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胆固醇饮食Q&A 10大食物有助降低胆固醇

2014-08-04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年轻人觉得胆固醇与中年人的健康挂钩,其实则不然。其实这与饮食息息相关。对于胆固醇,有什么我们应该知道的知识呢?

一、鸡蛋是高胆固醇食物?

说到胆固醇,大多数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鸡蛋,也有人会将吃鸡蛋与胆固醇的摄入量联系起来。鸡蛋中的确含有胆固醇,但鸡蛋中的胆固醇是“植物性胆固醇”,它也被称为“好胆固醇”,更专业的说法是“高密度脂蛋白”。美国心脏协会提倡每日胆固醇的摄入量不超过300mg,1个鸡蛋中约含200mg胆固醇,这样一看,鸡蛋中的胆固醇含量的确非常“可观”,但鸡蛋中含有的胆碱具有调节中性脂肪量的功能,不会导致内脏脂肪和身体脂肪的增加。

因此,鸡蛋中含有的胆固醇相比会提高血胆固醇的动物性胆固醇,是一种更加优质的营养素。同时,鸡蛋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与含量平衡的氨基酸,是一种性价比高的营养食品。如果每周吃2-3次鸡蛋,完全不会有任何问题。

二、零胆固醇食物对心脏有好处?

胆固醇一直以来都给人以“会瞬间提高血糖值”“会进入血管造成动脉硬化”的印象,因此,一部分沙拉酱与蛋黄酱也以植物性食材代替鸡蛋作为原料,以“不含胆固醇”为销售噱头生产和贩卖产品。实际上,胆固醇对心脏的影响如今并不明确。

看起来没有什么好处的胆固醇,实际上在人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是制作胆汁与激素的原料,而胆汁和激素能够促进人体摄入的脂肪的消化吸收,胆固醇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存在。相比胆固醇,饱和脂肪酸对人体的危害更明显。一旦过多摄入饱和脂肪酸就很容易引起粉瘤,造成血管狭窄,血压上升,如果堵塞毛细血管,甚至可能诱发脑梗塞。因此,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过多摄入动物性脂肪。

三、总之,胆固醇都是不好的?

一般我们称高密度脂蛋白为“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为“坏胆固醇”,但实际上,原本胆固醇并无真正的好坏之分,他们各自有各自的用途,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营养素。由于人体体内的胆固醇值会上下波动,只要波动值在允许范围内,人们根本不需要纠结胆固醇的值。

胆固醇是制造细胞膜、合成胆汁、各种激素和维生素D的前置原料,承担着分解营养素、维持机体正常功能的重要职责。尽管我们会从饮食中摄入胆固醇,但实际上人血液中含有的胆固醇有75%都是在肝脏、小肠和其他细胞内自行合成的。

四、与其关心胆固醇量不如关心饮食的“质”

很多人都抱着“一定要降低胆固醇的含量”的想法,但实际上,不仅要关注体内胆固醇的量,更应该关注胆固醇的“质”。对于我们来说,实际上最重要的还是坚持平衡膳食,做到所有的营养素都全面地摄入,而不是一味考虑不能吃胆固醇同时忌食很多食物,最后营养素的摄入不均衡甚至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

那么有哪些食物是可以降低胆固醇的呢?

1、杏仁

胆固醇水平正常或稍高的人,可以用杏仁取代其膳食中的低营养密度食品,达到降低血液胆固醇并保持心脏健康的目的。

2、苹果

因富含果胶、纤维素和维生素C,有非常好的降脂作用。如果每天吃两个苹果,坚持一个月,大多数人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心血管有害)会降低,对心血管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则会升高。

3、牛奶

含较多的钙质,能抑制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也可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4、胡萝卜

富含果胶酸钙,它与胆汁酸发生化学反应后从大便中排出。身体要产生胆汁酸势必会动用血液中的胆固醇,从而促使血液中胆固醇的水平降低。

5、大蒜

能减少肝脏合成胆固醇。每天只需吃3瓣大蒜,便可有效降低有害胆固醇的水平,使有益胆固醇升高,降低心脏病的发病率。

6、牡蛎

富含锌及牛磺酸等,尤其是牛磺酸可促进胆固醇分解,有助于降低血脂水平。

7、海带

含丰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压及胆汁中的胆固醇;含食物纤维褐藻酸,也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促进排泄。

8、蜜橘

蜜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多吃可以提高肝脏解毒能力,加速胆固醇转化,降低血脂。

9、玉米

玉米中含有丰富的钙、磷、硒和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功能

10、茶

含有咖啡因与茶多酚,有提神、强心、利尿、降脂之功能。经常饮茶,可以防止人体内胆固醇的升高。

胆固醇摄入过多,会引起高胆固醇血症,甚至会造成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所谓的“富贵病”。关注胆固醇,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高易患病 吃什么能降低胆固醇

人体内的胆固醇如果过高对健康会有危害,容易患病,所以一定要特别注意避免胆固醇过高。在我们的日常餐桌上就应该要多吃一些可以降低胆固醇的食物……详细>>

胆固醇高危害极大 降低胆固醇早餐多吃粗粮

如今生活条件变好了,很多中老年人都出现胆固醇高的情况。胆固醇太高对健康影响极大,不仅会引发心脏病,还会引发肾衰竭、加快前列腺癌。胆固醇高……详细>>

胆固醇高更易中风 降低胆固醇多吃9种食物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体检的时候被查出胆固醇偏高。胆固醇高危害很大,不仅会阻塞心脏动脉和使其变窄,更容易引发心脏病,而且还会减少人的寿命,尤……详细>>

降低胆固醇的3种食物

生姜内含有一种类似水杨酸的有机化合物,该物质的稀溶液是血液的稀释剂和防凝剂,对降血脂、降血压、防止血栓形成有很好的作用。详细>>

高胆固醇吃哪些水果好?推荐这8款水果降低胆固醇

高胆固醇状态下会加快前列腺癌生长速度,阻塞心脏动脉,容易引起心脏疾病。大部分高胆固醇和饮食有关,平时可多吃具有降血脂功效食物来降低胆固醇……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