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7大类零食营养评点 哪些不适合给孩子吃?

2014-08-14 00:22:3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们的零食有很多的种类,超市的货架子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零食。那么这些零食的营养价值如何呢?孩子们不适宜吃的零食有哪些?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根据零食的营养特点和制作方式,我们把零食分为三个推荐级,即“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和“限量食用”。

零食评点之一:蔬菜水果类零食

新鲜果蔬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钾、镁、钙和膳食纤维等有益于健康的营养成分。

可经常食用:新鲜蔬菜、新鲜水果。如西红柿、黄瓜、香蕉、梨、桃、苹果、柑橘、西瓜、葡萄等。

适当食用:用糖或盐加工的果蔬干。如海苔片、苹果干、葡萄干、香蕉干等。

限量食用:罐头、蜜饯。水果罐头、果脯等零食含有较多糖而且制作中损失了部分营养素,要限量食用。

零食评点之二:坚果类零食

坚果如核桃、瓜子、花生、腰果、松子、杏仁、榛子等富含优质的植物蛋白、钾、镁、磷、钙、铁、锌、铜等矿物质,也是维生素E、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叶酸以及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是一类营养价值较高的零食。

可经常食用:在制作时不添加油脂、糖、盐的花生米、核桃仁、瓜子、大杏仁及松子、榛子等。

适当食用:一旦上面所说的坚果穿上油脂、糖、盐的“外衣”,就属于“适当食用”的零食了,例如琥珀核桃仁、鱼皮花生、盐焗腰果等。

零食评点之三:谷类零食

谷类零食有很多,常见的是饼干、面包、糕点、方便面,以及各种淀粉制作的膨化食品等。

可经常食用:加油脂、糖、盐较少的煮玉米、无糖或低糖燕麦片、全麦饼干等零食是纤维素的极佳来源。这类食物不仅脂肪少、能量低,而且含有大量的营养素,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E、钾、硒和铁等。

适当食用:蛋糕、饼干等,因其添加了脂肪、盐、糖。

限量食用:膨化食品、奶油夹心饼干、方便面、奶油蛋糕等。含有较高脂肪,而且高盐、高糖。

零食评点之四:豆及豆制品零食

豆类可提供优良的植物性蛋白质,含有丰富的钙、磷、铁、锌及B族维生素,能够促进身体健康、增强记忆力。

可经常食用:不添加油脂、糖、盐的豆浆、烤黄豆等。

适当食用:经过加工的豆腐卷、怪味蚕豆、卤豆干等。

零食评点之五:薯类零食

薯类包括马铃薯(土豆)、白薯、木薯等,它们除了提供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外,还有较多的矿物质和其他维生素,兼有谷类和蔬菜的双重好处。

可经常食用:在蒸、煮、烤薯类零食时,不添加油脂、糖、盐就可以经常食用。

适当食用:甘薯球、甜地瓜干等,因为在制作时添加了较多的油脂、糖、盐。

限量食用:炸薯片、炸薯条等。因为在烹调过程中大大增加了能量,不仅损失了部分营养素,有些还含有毒性物质丙烯酰胺。

零食评点之六:饮料类零食

常 见的饮料主要包括碳酸饮料、果蔬汁饮料、含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茶饮料等。除了一些鲜榨果蔬汁外,饮料类大多都含有较高的糖分,能量很高,过量饮用会增 加阻碍营养素的吸收,并可能增加患龋齿、肥胖、代谢综合征等疾病的危险。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最好能养成喝白开水的习惯。

可经常食用:新鲜蔬菜瓜果榨出的汁,例如鲜榨橙汁、西瓜汁、芹菜汁、胡萝卜汁等。

适当食用:果汁,在制作过程中加了糖,并且果汁含量超过30%果(蔬)饮料,如山楂饮料,以及杏仁露、乳酸饮料等。

限量食用:甜度高或加了鲜艳色素的高糖分汽水等碳酸饮料。

零食评点之七:糖果类零食

糖果类零食主要包括各种糖果和巧克力。

适当食用:巧克力含有较高脂肪和能量,但是也具有丰富的营养,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增强免疫力、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等作用,尤其是黑巧克力的脂肪含量较其他巧克力少,建议可以适当食用。

限量食用:含糖量很高的糖果例如奶糖、水果糖等,提供能量较多,并且容易引起龋齿,不利于口腔健康,属于限量食用级别,建议尽量少吃。

零食评点之八:冷饮类

在炎热的夏天,给孩子吃些冷饮也是可以的,但是棒冰、冰激凌类食品大多含有较高的糖分和能量,因此不建议常吃。

适当食用:甜度低并以鲜奶和水果为主的冷饮,例如品质较好的鲜奶冰淇淋、水果冰淇淋等。

限量食用:甜度非常高、色彩鲜艳的冷饮。

上面我们从这个角度对7大类零食进行营养评点,家长在给孩子选购零食时,请尽量选购营养、健康的可经常食用的零食。下面几种含添加剂最多的零食生活中要少吃哦。

1、方便面:一包方便面最多可有25种食品添加剂,常见的有谷氨酸钠、焦糖色、柠檬酸、特丁基对苯二酚等。儿童长期食用含柠檬酸的产品,可能导致低钙血症。

2、火腿肠:所含添加剂包括亚硝酸钠、山梨酸钾等。其中亚硝酸钠可能在体内生成致癌物亚硝胺。

3、蜜饯:所含添加剂为柠檬酸、山梨酸钾、苯甲酸钠等。其中苯甲酸钠会破坏维生素B1,并影响儿童对钙的吸收。

4、果冻:山梨酸钾、柠檬酸及卡拉胶等添加剂运用最普遍。过多摄入山梨酸钾会导致过敏反应,并影响孩子对钙的吸收。

5、冰激凌:人工香精、增稠剂、人工合成色素等添加剂使用最普遍。而其中有的人工色素,国外规定不能用于食品。

6、饼干:所含添加剂包括焦亚硫酸钠、柠檬酸、山梨糖醇。大量的焦亚硫酸钠会损伤细胞,具有生物毒性。

7、奶茶:所含添加剂包括山梨酸钾、六偏磷酸钠等。后者过量会引起钙代谢紊乱。

8、口香糖:可能含阿斯巴甜、山梨糖醇、柠檬酸等添加剂。过多的山梨糖醇会引起腹泻。

9、薯片:可能含有的添加剂包括谷氨酸钠、5’—鸟苷酸二钠等。上述两种都是被禁止用于婴幼儿食品的。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不能吃哪些零食?教你正确给孩子吃零食

孩子究竟能不能吃零食呢?现如今,零食的种类越来越多,家长往往担心零食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危害,从而不让孩子吃任何的零食,这种做法是否正确呢……详细>>

如何给孩子选对健康零食?

市场上琳琅满目的零食很多,各种口味、各种色彩背后隐藏着不小的健康隐患。对此,家长要把好孩子入口零食健康的第一道关。那么,该如何给孩子选对……详细>>

零食都是不健康的吗?教你如何健康吃零食

零食真的都是不健康的吗?有很多成年人也会有喜欢吃零食的习惯,可是零食给人们的印象总是不健康的,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这是不一定的。今天,就……详细>>

零食不离嘴 哪些误区应要绕开

各类人群中都会有喜欢吃零食的人,甚至几乎每天都要吃很多的零食。零食吃多了会带来副作用,降低对健康的副作用在少吃零食的同时还需要注意一些细……详细>>

家长应怎么挑选适合孩子的零食

爱吃零食几乎是所有孩子的天性,但是零食吃多了就会影响到儿童的正常发育,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为烦恼的家长们出出主意,介绍一下哪些零食可以……详细>>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