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秋季吃火锅要注意什么?四种食物千万别点

2014-10-09 10:09:2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秋季的深入,热腾腾的火锅又成了大家喜欢的饮食,亲戚朋友坐在一起享受一顿美味火锅,吃完之后身体暖暖的,非常的惬意。但是你知道么?吃火锅也是有很多的细节要注意的,如先涮哪种食材也是需要注意的。

  吃火锅先涮两食物

  很多人吃火锅时都先吃羊肉,然后海鲜、青菜,最后吃点土豆、红薯等,其实这个顺序并不是最佳选择。从健康的角度出发,吃火锅应该先素后荤,并且最好先涮土豆和红薯。这是因为土豆和红薯中含有大量的淀粉,“主食”和“蔬菜”的特性都兼备。涮肉时吃些淀粉类食物一方面能保护肠胃,因为火锅一般味道较刺激,会伤肠胃,而土豆和红薯中丰富的淀粉能在胃肠内形成黏膜,保护肠胃免受伤害。另外一方面,先吃淀粉类食物可以增强饱腹感,减少吃肉和海鲜的量,同时还能避免先吃肉带来的蛋白质浪费。土豆和红薯中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减少身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此外,与传统的油酥烧饼、杂粮面条比起来,土豆和红薯中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都略胜一筹。因此,用土豆和红薯代替传统主食,能让身体得到更多营养。

  除了进食顺序,酱料选择也关系饮食健康。如果涮火锅时点的海鲜类的菜品比较多,酱料就尽量不要再选择海鲜口味,以免导致嘌呤过高。香油蘸料脂肪含量较高,高血脂人群不适宜。而芝麻酱则比较适合胃肠不好的人。南方常见的酱料中辣椒酱、豆瓣酱中的盐分偏高,高血压人群不适合,建议用醋、葱、姜、蒜调配的调料代替。

  吃火锅最好別点什么菜

  少吃高嘌呤食品

  调查发现,除了体质和疲劳等因素外,痛风容易随着吃火锅次数增多而发病,这与吃海鲜、动物内臟、蘑菇等含有大量嘌呤类物质的食物有关。有人误以为“不吃肉只喝汤”会好一些。实际上,嘌呤能够充分溶解到汤中,这也是痛风容易在各种锅、煲类菜肴热卖的季节高发的一个塬因。

  少食内臟

  火锅桌上,畜禽内臟类食品比较常见,这种饮食习惯不利于人们的健康。随着农药、化肥、添加剂等在食品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动物的内臟作为代谢器官,往往成为这类有害物质的“过滤器”和“贮存器”,尤其是肝臟、肺臟,所含的病塬微生物和药物残留量最高。

  少吃烫食

  据统计,每年入冬后,口腔病患者会比其他季节增加15%以上,这与口腔黏膜被热食烫伤有关。火锅浓汤的温度通常可达120℃,如果取出即吃,就容易烫伤口腔、食道及胃黏膜。一些本来就有口疮的人,吃火锅后,复发的机会能高出数倍。患有口腔黏膜白斑或扁平苔藓的人,吃火锅更容易使病情加重。因此,人们吃火锅千万不可心急,最好是把涮出的食物先放在碗里凉一凉再吃。

  少吃半熟食

  许多食客为了尝鲜,喜欢将肉片、生菜等稍微一涮就吃,这种吃法不可取。目前国内畜禽、蔬菜类的生产还多是散户饲养、种植,食品安全度还不很高,以致在端上餐桌的生鲜食品中,往往有病塬微生物和寄生虫卵残留。如果一涮即吃,有害微生物入侵人体的可能性很大。建议人们宁可牺牲一些口感,也应把食物涮熟透再吃。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气冷吃火锅好处有哪些 吃火锅四大忌千万要注意

气温骤降,很多人都爱到火锅店聚餐。那么吃火锅更健康?吃火锅有什么好处?详细>>

秋季吃火锅时需要注意什么

秋季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天气一日凉似一日,吃火锅成了很多人的聚餐首选,在秋季吃火锅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怎么吃才能更健康,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糖友吃火锅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火锅?火锅人人都爱,对于一些糖尿病患者来说,虽然“雷区”多多,但仍是不能割舍的美味,今天,就说说,糖尿病患者如何健康吃火……详细>>

怎样吃火锅更健康 吃火锅的四个注意事项

现在天气开始变冷了,这时候火锅店都是人山人海。火锅确实好吃,但是火锅要怎么吃才更健康?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冬天是吃火锅的季节 孕妇吃火锅需要注意些什么?

冬天天气比较寒冷,约几位至交好友吃一顿热热的火锅是一件非常让人高兴的事。孕妇在孕期需要控制饮食,但是毕竟处于一个特殊的时期,虽然能吃火锅……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