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败血性休克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败血症新生儿败血症老年人败血症败血症肾损害变应性亚败血症综合征

煮熟的大闸蟹放冰箱太久最好别吃

2014-09-16 14:46:40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无蟹不成秋”,每年大闸蟹批量上市时,市民都会买上几只,大快朵颐一番。在秋季品蟹,无疑是人生一大乐事,台湾澎湖却传出疑似吃大闸蟹死亡的案例。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澎湖的曾姓妇人9月11日吃了煮熟后放在冰箱三天的大闸蟹,不久就全身发冷,当晚疑因感染性肠胃炎引发败血性休克死亡。吃螃蟹有什么禁忌你知道吗?吃剩的螃蟹放冰箱还能不能继续吃?下面让小编带你了解吃螃蟹的禁忌

存放的熟螃蟹极易被细菌污染,因此,螃蟹宜现烧现吃。万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最好是冰箱中),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吃螃蟹六忌:

一忌吃生蟹:螃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食蟹要蒸熟煮透,一般开锅后再加热30分钟以上才能起到消毒作用。

二忌吃死蟹:买死蟹。死蟹体内的细菌迅速繁殖、扩散到蟹肉中,分解蟹肉中的氨基酸,产生大量有害物质,食用死蟹可能诱发呕吐、腹痛、腹泻。除此之外,垂死的蟹也不宜购买。

三忌吃久存熟蟹:存放的熟螃蟹极易被细菌污染,因此,螃蟹宜现烧现吃。万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最好是冰箱中),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四忌吃太多:蟹肉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虚寒者尤应引起注意,以免腹痛腹泻。一般吃蟹一至两个即可,吃完蟹后最好喝上一杯姜茶祛寒。

五忌喝茶水: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

六忌吃柿子:切忌螃蟹与柿子混吃,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会使螃蟹中的肉蛋白凝固,可能引发呕吐、腹痛、腹泻等不良反应。

看完了吃螃蟹的六个禁忌,接下来就跟小编一起大快朵颐,研究一下螃蟹应该怎么吃吧!

吃蟹爪

工具:剪刀

用剪刀剪掉螃蟹的蟹爪,包括两只大钳,放凉后其中的肉会自动与蟹壳分开,很容易被捅出甚至是被吸出。

食用蟹爪时,用剪刀把蟹爪剪成三段,最末一截的蟹爪尖部或细扁的竹签可充当工具。先用蟹爪尖细的那一头把蟹爪中段的肉捅出来,再用蟹爪尖粗的那一头把蟹爪前段的肉捅出来。

吃蟹钳

工具:剪刀

吃蟹钳也分成三段,前两段都可将蟹壳直接剪开,用勺舀出肉。最后的那只钳子,技巧是剪开两边,然后用手往相反的方向掰两只钳脚,钳壳就完整的分开了。

吃蟹盖

工具:小勺

将蟹掩(即蟹肚脐部分的一小块盖)去掉,顺势揭开蟹盖;然后先吃蟹盖部分,用小勺把中间的蟹胃部分舀出,轻轻将外面包裹着的蟹黄吮干净。专家提醒,“中间那个呈三角锥形的是蟹胃,这个部位不要吮破,应该丢掉不吃。”。

吃蟹身

吃蟹身,先用剪刀将多余的蟹爪、蟹嘴和蟹肺剪掉;然后用勺柄将蟹身中间一个呈六角形的片状物挑出来,那是蟹心部分,丢弃,然后吃净蟹黄、蟹膏;最后把蟹身掰成两半,就可以看见呈丝状的蟹肉。只要顺着蟹脚来撕,就可以将蟹肉拆出。

专家说,吃干净的蟹壳应该是完整的、呈半透明状的,大家可以用这个标准来检验一下自己吃螃蟹的水平。

作为美味佳肴,消费者当然想买到最美最棒的食材。如何才能挑选到上乘的大闸蟹,里面自然也有很多的门道。

挑蟹的小诀窍:察其颜,观其行。首先要看看颜色,一般来说,白肚、黄毛、青背的大闸蟹长势较好。其次就要看看形态,肚脐向外突出、脚上蟹毛丛生的螃蟹一般比较肥嫩,还可以看一看蟹的臀部,臀部比较厚实的,蟹的质量往往也会比较好。再次就要看螃蟹的活力如何,挑选的时候可以轻轻触碰一下螃蟹,看它是不是动作敏捷、活跃,而且会吐出泡泡来。另外,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挑选个头大一些的螃蟹,品相也会比较好。

挑蟹的季节讲究:一般来讲,螃蟹最精华的部分就是母蟹的蟹黄和公蟹的蟹膏了。蟹黄指的是母螃蟹的卵,蟹膏指的是公螃蟹的精巢。母螃蟹多在秋天产卵,所以农历八月正是母蟹最肥、蟹黄最足的时节;而农历九月份则是公蟹肉质最香、蟹膏最多的好时节。所以秋季吃螃蟹时,应根据时间段的不同选择购买公蟹还是母蟹,这样才可以享用最鲜美的蟹。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闸蟹可不止阳澄湖有 盘点中国的12种名蟹

中秋到,说明大闸蟹的季节也到了,就在众吃货准备对大闸蟹下手的时候,网络上一场关于能否吃出阳澄湖大闸蟹的赌局炒得沸沸扬扬,是否真的有人能尝……详细>>

大闸蟹正肥美 做道豆腐螃蟹汤

金秋九、十月,正是吃大闸蟹的季节,认为秋季是螃蟹生长最好的时期,此时的蟹肉厚肥嫩,味道极好。今天就推荐一道豆腐螃蟹汤,美味又养生。详细>>

孕妇可以吃大闸蟹吗?

孕妇可以吃大闸蟹吗?秋天正是螃蟹的盛产期,肉质非常鲜美,而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是不少孕妈进补的选择。可是另一种说法却是孕妇切……详细>>

秋季大闸蟹上市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大闸蟹?

眼下正值虾肥蟹壮的季节,许多人都会买几只来尝鲜,大闸蟹虽然味道鲜美,但性寒且带湿毒,属“发物”。蟹黄的胆固醇很高,蟹肉又属于难消化的食物……详细>>

吃螃蟹要注意什么?这些吃蟹禁忌要注意

螃蟹不仅味道鲜美,且营养丰富,但是,螃蟹是有“死角”的,食用是有一定讲究的,甚至有些部位是不能吃的!吃的时候要谨慎,否则对身体会造成很大……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