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秋季靓汤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秋季喝什么汤?3款家庭靓汤助你营养度秋季

2014-09-24 09:18:49    作者:佘自强  家庭医生在线

秋风起,又到了养生的季节,这个季节应该吃些什么好?让小编推荐几款适合秋季的家庭靓汤汤,让你吃得营养滋补又养生。

1、竹壳茶炖鸡汤

竹壳茶是用干竹叶把粗茶叶和金银花、鸡骨草、车前草、金不换、救必应等中草药包裹起来,它远看其形似葫芦,所以又叫“葫芦茶”。竹壳茶有着少许的中草药在内,气味更浓香之外,功效更佳。以竹壳茶炖鸡,有清心益气、消渴生津、祛脂除腻之功,为周末的家庭靓汤,还是辅助治疗糖尿病的汤饮。

材料:竹壳茶约3~4节、嫩母鸡1只、生姜3片。

烹制:把鸡宰洗净,去脏杂、尾部;用煲汤袋包裹茶叶,用开水冲泡三次,均放进炖盅内。茶叶、鸡、姜一起下炖盅。加盖隔水炖约3小时便可。进饮时方下盐。

2、老黄瓜滚白贝汤

老黄瓜富含植物蛋白和维生素,入汤时清香脆嫩,味道鲜甜。秋日是贝类海鲜肥美之时,老黄瓜滚白贝,鲜甜加鲜美,汤味特别可口,既清热又滋阴,男女老少皆宜。

材料:老黄瓜500克,白贝400克,猪瘦肉、冬菜各50克,生姜4片。

烹制:老黄瓜洗净,去皮、籽,切方块状;白贝用盐水浸泡1小时左右;猪瘦肉、冬菜洗净,剁碎状。在锅中下清水1500毫升(约6碗量)和姜,武火滚沸后下老黄瓜,滚约10分钟,下余下各物滚至刚熟,下盐便可。为3~4人量。

3、秋葵滚大鱼头

秋葵具有滋阴养阳、补中益气的功效,且不燥热、不寒凉。广东民间常以烫熟、凉拌或爆炒的烹制方法进食,用以滚鱼头可谓新尝试。由于秋葵有不宜久煎久煮的特点,所以此汤宜先把鱼头煎香,这样一来入汤可以保持秋葵的鲜爽清滑的特色,二来煎后的鱼头入汤使汤更惹味可口,当然宜选用大鱼头。此汤清润鲜美可口,有滋阴养阳、益气滋补的功效。

材料:秋葵200~300克、大鱼头半个至1个(视大小而定)、生姜4片。

烹制:秋葵洗净;大鱼头去腮、洗净、切块,煎至微黄。在镬中加入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和姜,武火滚沸后,下鱼头滚约10分钟,下秋葵续滚片刻,下盐便可,为3~4人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佘自强(已故)
擅长疾病:
中医食养药膳、中药性味功效分析。 [详细]

(责任编辑:谭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喝什么汤?药膳冬瓜鸡汤

膳冬瓜鸡汤主要由清热利水的中药泽泻、车前子和健脾渗湿的云苓、薏米,时令利水散热的冬瓜和补益健脾的红枣,合而煲鸡胸肉。此汤具健脾益气、利水……详细>>

秋季喝什么汤?水蜜桃竹笙胶滚水瓜

水蜜桃富含钙、磷、铁、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A原和多种维生素。中医认为它性热而味甘、酸,有补益、补心、生津、解渴、消积、润肠、解劳热的功……详细>>

秋季喝什么汤?云苓泽泻老母鸡汤

时下的气候为中医所称的“长夏”,暑气未尽,秋风未到。中医又谓长夏与脾相应,此时天气闷热多雨,人体较易感受暑湿之邪。脾性喜燥而恶湿,若脾阳……详细>>

秋季喝什么汤?黄芪赤小豆鲤鱼汤

鲤鱼为四大河鲜之一,入秋时特别肥美、肉质细嫩鲜甘。中医认为它性平味甘,有滋补、健胃、利水、消肿、通乳、清热解毒和止咳下气的功效。以补中益……详细>>

秋季喝什么?白术四皮猪腱汤

白术为补气类中药,性温味甘、苦,有补气健脾、燥湿利水、固表止汗及安胎的功效。中医常用于脾虚泄泻、消化不良、水湿停留、痰饮、自汗及胎气不安……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