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吃糖过多影响儿童学习力 让成人肌肤提前衰老

2014-10-04 08:47:48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南加大)学者指出,高热量饮食、甜食恐影响幼童学习力。

南加大医学院学者史考特·卡诺斯基表示,若干基础研究显示,过多加工糖、饱和脂肪影响脑部运作。甜饮是儿童最常接触的饮食,其中大量的果糖,恐影响其代谢及学习能力。

零热量的白开水较不会造成身体负担,但有些孩童却不习惯喝没味道的白开水,但白开水最解渴,且无热量。但如果实在不喜欢喝白开水,可以自己挤点柠檬或天然水果的果汁在其中,让水喝起来有味道。

学者指出,有些人几乎不喝白开水,只喝市售饮料,而如坚持要购买包装饮料,也得注意成分标示内容,建议家长选择不含果糖饮料,从改善饮食生活习惯作起,共同为下一代的健康把关。

市售含糖饮料添加的多是人工果糖“高果糖玉米糖浆(HFCS)”,在人体代谢过程中,被转换成脂肪的效率远比其他糖类好,尤其是促进餐后三酸甘油酯(血油)合成及体脂肪生成,因此也更容易导致体重增加。

高果糖玉米糖浆是利用基因改造的玉米淀粉分解,加工成为葡萄糖和果糖的综合体。目前应用最广的55%高果糖玉米糖浆,比起天然蔗糖,相对便宜。不过其中含果糖约70克,而每份苹果含的果糖不到11克。

研究显示,6至14岁学龄儿童摄取过多果糖,其体内“坏胆固醇”颗粒体积变小,日后造成动脉硬化风险较高。此外,人体多数细胞的果糖转运蛋白含量低,代表细胞不容易直接运用果糖,很容易转换成三酸甘油,在肝脏堆积。

糖不仅会危害孩子的健康,对大人而言,吃过多的糖,身材可能会走样,还会让肌肤提前衰老。

糖为什么会让肌肤提前变老?

糖是人体的体液和皮肤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并不是吃了糖就会造成肌肤老化。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新陈代谢功能开始变慢。倘若这时摄入过多的糖分而又不能被身体充分分解的话,体内残余的糖分就会与体内的蛋白质相结合,使蛋白质变硬变脆,这种现象就叫做“糖化”。如果体内多余的糖附着的是肌肤底层的胶原蛋白,则会令原本湿润健康的胶原蛋白和弹力纤维硬化,进而断裂、受损。肌肤就像使用过久的床垫一般失去弹性,紧致度下降,皱纹提早出现。

抗糖化,从现在开始

糖,不仅会让身体变胖,而且还会让肌肤变老,所以从现在开始,就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开始抗糖化吧!

1、 少吃糖王道

许多人会问,每天吃多少糖才不超标呢?研究报告显示:如果每天吃超过40克的糖(砂糖、碳酸饮料),或超过250克的糖类(来自米饭、面包等碳水化合物转化的糖类),那么就说明你“糖超标”!所以,少喝碳酸饮料,喝咖啡时少加糖,这样对肌肤和牙齿都有好处。当然,牛油、麦片、冰激凌、焦糖布丁、烧烤等食物吃得过多也会加速衰老,所以在生活中都要尽量控制,不是坚决不吃,而是一定要注意适量。如果你天生是糖果的爱好者,很难拒绝糖的诱惑,那么我建议你多加强运动,这样才能促进糖分的代谢。

2、 健康料理方式更抑糖

食物的料理方式对于维持健康及肌肤年轻也是非常关键的,炭烤或高温烘焙也会造成糖过剩,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优先选择用生食、水煮或炖煮的方式来料理食物。当然,平时生活中可以多做一些诸如肉皮冻等含有丰富胶原蛋白的食物,这样也可以抑制肌肤糖化。

3、 学会看食物成分表才能远离“糖陷阱”

市面上一罐375毫升的碳酸饮料含糖量大约是10茶匙,相当于正常人一天所需要的糖分摄取量。所以要学会检视食品标签,对于“蔗糖、玉米糖浆、果糖”等成分字样都要有高度警惕性,这样才不会掉进随处可见的“糖陷阱”。

既然我们认识了肌肤的又一个损友——糖,那么让我们一起开始“少糖生活”吧,相信过不了多久,我们的身材会因为少糖而变得健康苗条,我们的肌肤会因为少糖而变得光滑有弹性!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正确吃糖调节肠道功能 儿童吃糖注意5事项

喜欢吃糖是每个儿童的天性,但是家长担心糖对孩子的牙齿等有所伤害,会完全禁止孩子吃糖。其实,适当的给孩子吃一些糖是有好处的哦,不过学会合理……详细>>

吃糖过多,小心心血管病

美国最新一项研究成果显示,进食含糖量过高的食品会使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升高,从而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详细>>

儿童吃糖有危害 家长如何控制

甜甜的糖果收到了所有孩子们的喜爱,不过家长们都知道过多的吃糖是有危害的,因此要控制孩子吃糖才行。今天,为爸爸妈妈们出出招,介绍一下怎样帮……详细>>

儿童少吃糖头脑更聪明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儿童食品也日趋丰富。但是专家提醒,在儿童成长期,应该尽量减少饮食中的糖分、人造色素和脂肪。少吃甚至不吃这些东西,……详细>>

宝宝吃糖6危害 解决爱吃糖有妙招

一提起宝宝爱吃糖的问题,很多家长都很无奈。知道吃糖多对宝宝的牙齿和健康有危害,却又不知道危害有多大,而且也无法杜绝吃糖。如何让宝宝吃对糖……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