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正文

秋冬调补吃阿胶 6个阿胶调补食谱推荐

2014-10-07 08:05:11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秋冬调补,来年打虎”,可见调补对秋冬健康的重要性。秋冬“阿胶”调补正当时,中医认为,患有慢性疾病的人一边调补一边治病,可达到减少复发、减轻病情、延缓疾病发展的效果。对于亚健康人群来说,调补可达到减轻症状、调养气血、提高体力精力的作用。中医里所说健康的标准就是气血充足,人体的脏器就如同人一样,吃得饱,干起活来才有劲,而血就是脏器的饭,所以,健康要从养血开始。

说到养血,自然会想到阿胶。阿胶被《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其药用、滋补保健历史距今已有2600多年。《本草纲目》载,“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清末曹炳章《增订伪药条辨》曰:“阿胶出山东东阿县,以纯驴皮、阿井水煎之,故名阿胶。”现代科学证明,阿胶能促进红细胞与血红蛋白的生成,有显著的抗贫血、止血作用,并能改善体内钙的平衡,促进钙的吸收。

女性吃阿胶的好处有哪些?

1、 补血止血

促进造血,明显提高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含量,对缺铁性贫血和失血性贫血、咳血、吐血、便血、衄血、尿血、功能性子宫出血、妊娠胎漏等出血症有很好的疗效。

2、 调经安胎

阿胶的最主要功用是补血,月经不调有多种原因,主要是血虚、血瘀和血热。血虚服用单味阿胶即可收效,血瘀、血热者,可适当配用其它药物。受孕后,阴血聚以养胎,最易亏虚,而见胎元不固,胎动不安,甚至流产。阿胶补阴血,益冲任,故能养胎,调治妊娠病。阿胶所含有的赖氨酸、精氨酸、组氨酸及胱氨酸、钙、硫等,有助安胎。

3、美容养颜

阿胶通过补血而滋润皮肤,有利于皮肤保健,历代被作为女性美容佳品。服用阿胶后,脸色红润,肌肤细嫩,有光泽,这是阿胶对皮肤的营养作用及促进钙的吸收、保养的共同结果。

4、增强体质

阿胶调整充养内脏功能,使体质增强。《本草汇言》称阿胶为“培养五脏阴分不足之药”,“阴”指机体的主要物质成份。有了“阴”,才能与阳相济,使人体达到阴阳平衡,内脏功能相互协调,而保证机体有一个良好的体质状况。阿胶为补血要药,“心主血”,心的功能需要血的充养。经常服用阿胶,可以增强心的功能。阿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属动物类胶元蛋白,与草木类药物比对人体有亲和力,益于吸收利用,因而也能发挥更好的补养作用。

男性吃阿胶的好处有哪些?

1、强精血

男人的性功能要好,精血必需足,精血不足,最后损害的不仅是性生活的和谐,还会损害身体。阿胶能补血生津,中医认为心主血,心的功能需要血的充养。阿胶能补血,增强心功能。那也就是说,长期服用阿胶,可以增加精血,增强男子气概。血能养筋,男人们到中年以后,服用阿胶有助于强筋健骨,避免骨质疏松,使人关节灵活,身轻体健。

2、抗疲劳

工作的繁忙,很多男人已经习惯了埋头工作,弄得身心疲惫。而阿胶滋阴补血,而肺为血之上源,补肺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血的源泉不足问题,能收到良好的补益气血效果。同时,还能显著增强人体的耐力,从而达到抗疲劳的功效

3、抵御疾病

阿胶性味甘平,可以长期服用,也不会损伤身体。坚持长期小剂量地服用阿胶,滋养肺阴,能提高肺功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秋冬季“阿胶”调补的几个食谱:

1、阿胶粥

将大米和阿胶一起放入锅中熬煮,起锅之前加入适量的冰糖调味,这样就可以起锅服用了。注意,阿胶在使用之前一定要放入开水之中先融化,然后再倒入锅中。阿胶具有很好的保健脾胃以及补血养肝的作用,这道食谱非常适合那些大病初愈、体虚的患者进行调补身体。

2、阿胶煮红枣

将红枣洗干净之后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进行熬煮;随后加入捣碎之后的阿胶,融化之后加入红糖进行调味,然后起锅服用。这道食谱具有很好的养血健脾的作用,对于治疗心悸失眠以及体虚的情况有着很好的效果。

3、人参桂圆阿胶膏

将阿胶还有黄酒放在一起浸泡,等到呈现海绵状的时候加入适量的清水一起炖煮,最后再加入一些人参以及桂圆肉、冰糖,蒸煮一个小时之后就可以起锅冷却。每天早晚的时候服用一些,能够有效的治疗气虚、疲惫以及心悸、畏寒的情况。

4、阿胶黄酒

将阿胶以及黄酒一起放入锅中,然后隔水蒸煮大约三个小时,等到阿胶完全融化的时候取出就可以了。每天服用一两次,对于治疗血虚的情况有着很好的效果。

也可以在此基础之上加入适量的冰糖一起炖煮,对于女性月经不调或者是怀孕期间出血还有产后虚弱的情况有着很好的治疗效果;也可以适当的加入一些红枣。核桃仁以及黑芝麻等等,这对于男性体虚以及贫血心悸的情况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对于失眠多梦以及神经衰弱的情况也有着很好的调理作用。

5、芝麻核桃阿胶膏

将阿胶砸碎,然后和黄酒一起浸泡一周的时间;等到阿胶呈现海绵状的时候就可以加入适量的清水进行炖煮了,并且加入适量的黑芝麻以及核桃仁、冰 糖,蒸煮一个小时,并且不断的搅拌;起锅之后进行冷冻。每天早晚的时候服用一次,用温开水进行冲服。这种方法对于治疗腰酸、畏寒以及耳鸣、肾虚的情况效果很好。

6、蜂蜜鸡蛋阿胶膏

将阿胶、蜂蜜以及鸡蛋准备好,然后和适量的阿胶一起炖煮,每天早上空腹的时候服用一次,对于治疗由于体虚所引起的咳嗽效果很好。

注意:目前市场上出现一些不法商家,使用牛皮、马皮下脚料甚至胶皮假冒阿胶,专家提醒,阿胶以黄透如琥珀色,或光黑如潆漆者为真。真者不作皮臭,夏月亦不湿软。在购买阿胶时要选择在正规药店、商场、超市或专卖店购买,以免上当受骗,损害健康。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进补禁忌:阿胶类补品不宜吃

春季,人容易上火,而许多家庭都有冬天没吃完的滋补品,如鹿茸、阿胶、冬虫夏草及特制的膏方等,继续吃怕上火,收藏起来怕变质,怎么办呢? ……详细>>

补品阿胶

还可以用“隔水炖”的烊化方式:即把阿胶放在一个小碗或杯子里,加适量白开水或经过滤的药液放在锅里隔水炖,让碗里的水保持在沸点左右,并不停搅……详细>>

滋阴润肺阿胶山药羹推荐

阿胶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的功效,常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肺燥咳嗽。山药具有营养滋补、诱生搅扰素、增强机体免疫力、调度内排泄……详细>>

调气养胃 阿胶云苓陈皮汤的做法

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畅销书《今日靓汤》作者,被誉为“岭南汤王” 。多年来……详细>>

阿胶怎么吃补血?阿胶的不同吃法有不同功效

我们知道阿胶的功效有很多,可以治疗月经不调、经水不止,也可以改善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等症状。阿胶的服法有多种,不同的服法功效各不同。下面让……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