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心饮食谣言 教你辨别20个错误饮食观念

2014-10-09 10:17:05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来一些饮食要点,好像大家都能说得头头是道。但是你有没有细细深究,自己是从哪里知道这些饮食观念的呢?其实,有些不过是没有确认以及后续的辟谣,就传入了你的耳朵里,坚守在了你的脑海里。今天,就来看看那些我们认为正确,其实是误区的20个饮食观念吧。

1、吃豆制品越多越好?

黄豆中的蛋白质能阻碍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过量摄入黄豆蛋白质可抑制正常铁吸收量的90%,从而出现缺铁性贫血,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疲倦、嗜睡等贫血状态。

2、蜂蜜的热量低?

事实上,100克蜂蜜含有303卡路里的热量,100克糖含有399卡路里的热量,前者的热量仅略低于后者。不过,在钾、锌和铜的含量方面,蜂蜜的营养价值比糖高。

3、沙拉对人体健康极为有益?

大部分的女性并不宜吃太多的沙拉。因为通常女性的体质都偏冷,吃太多沙拉容易造成新陈代谢差,血液循环不好,经期不顺,皮肤没有光泽,甚至产生皱纹。

4、热油炒菜香?

当油温高达200度以上,不仅植物油中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将被氧化,而且会产生一种叫做“丙烯醛”的气体。它对人体的呼吸系统极为有害。另外“丙烯醛”还会使油产量极易致癌的过氧化物。因此,炒菜还是用八成热的油较好。

5、葡萄糖能使人保持极佳的状态?

虽然葡萄糖快速提供的“闪电能”可以使人短时间内头脑清醒、精神饱满,但这种能量会很快地被消耗掉,人甚至会感觉到比以前更饥饿。

6、运动饮料更健康,人人都能喝

如果你每天运动时间小于1 个小时,没有大量出汗,完全没有必要喝运动饮料。因为运动饮料中添加了钠、钾等电解质,在没有电解质流失的情况下喝,反而会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加重肾脏和心脏的负担。

7、未喷农药的水果不用洗?

即使绿色水果,吃之前也要用水仔细地清洗干净。水果果皮上的虫卵是看不见的。倘若水果不洗净就吃,就容易受到细菌的感染。

8、饭后马上吃水果?

果中含有大量的单糖类物质,很容易被小肠所吸收,但若被饭菜堵在胃中,就会因腐败而成胀气、使胃部不适,所以,吃水果应在饭前一小时或饭后2小时为宜。

9、新鲜蔬菜比冷藏蔬菜更健康?

如果是指刚从菜地里采摘下来的新鲜蔬菜,这种说法没有任何问题。但事实上我们吃到的蔬菜大都没有那么新鲜,而通常都是储存几天之久的,其维生素也在储存的过程中逐渐地损失掉。相反,超低温快速冷冻的蔬菜就能保持更多的维生素,因为蔬菜采摘之后即速冻,很好地防止了维生素的流失。

10、蔬菜生吃更健康?

不少蔬菜生吃确实更健康,因为那样能最好地保留其中的营养。但生吃并不适合所有的蔬菜,如胡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但人体只有在吃胡萝卜的同时摄入脂肪,才能从中获取足够的维生素A。

11、红糖比白糖更有益?

红糖和白糖都是由甘蔗或甜菜提取出来的,红糖的制作工艺较白糖稍微简单一些,其中所含的葡萄糖和纤维素也较多,而且释放能量较快,吸收利用率也更高。但是,红糖所含的糖分、热量几乎和白糖一样。

12、褐色面包就是全麦面包?

褐色面包并不等于全麦面包,购买全麦面包最好看清标识。

13、碳水化合物让人发胖

影响体重的因素,最关键的是热量,而不是碳水化合物。而且相比1 克脂肪产生9卡路里的热量,1 克蛋白质和1克碳水化合物产生的热量都仅为4卡路里,远远低于脂肪。不吃碳水化合物来减肥刚开始可能效果明显,但长期来看,并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势,反而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口臭、记忆和认知能力受损、贫血、糖尿病等。

实际上,你要少吃的并非碳水化合物,而是精米白面。多吃全谷物食物、豆类和薯类,饱腹感更强,营养价值更高。

按照中国营养学会的建议,女性每日推荐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为250 克,减肥期间也最好不要低于150 克。

14、晚上吃东西更容易让人发胖

卡路里始终是卡路里,多余的热量就会让你发胖,不管是早上8 点钟储存的,还是晚上8 点钟储存的。你是否会堆积脂肪取决于你每天摄入的热量是否多于消耗的热量。至于你何时大快朵颐,完全无所谓。对于想减肥的人来说,晚饭不吃,其实更危险,因为夜里肚子咕噜咕噜响的时候,想要管住嘴变得更加困难。

15、早上“金苹果”晚上“烂苹果”

不管是早上还是晚上,消化系统对水果的吸收其实没有区别。只要你没有觉得肠胃不适,想吃水果的时候就吃吧。按照中国营养学会的建议,每天吃200~400 克的水果,大约相当于1~2个中等大小的苹果。

16、喝矿泉水绝对可以放心?

很多人说矿泉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对人体更有益。但是矿泉水更容易受到危险微生物和细菌的污染,其中蕴含的致病微生物要比想象中的多得多。尽管这些细菌可能并不会对健康人的身体造成太大的威胁,但对那些免疫力较弱的人来说,瓶装矿泉水中的细菌可能会造成相当大的危险。

17、喝咖啡有损人体健康?

咖啡容易导致体内的钙质流失,但是只要在咖啡中加入牛奶就可以弥补这一不足。事实上,咖啡对人体是有益处的,它能促使脑细胞兴奋,具有提神的功效。喝咖啡只要不过度、不上隐,并加入牛奶再喝,并不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损害。

18、鸡肉比猪肉脂肪少?

前提是你完全去掉鸡皮,烤鸡连皮食用,其脂肪含量是17.5%,而猪里脊肉的脂肪含量只有2%。不过,不带皮的鸡胸肉,脂肪含量真的很低,仅为1%。

19、维生素C 能预防感冒

大量科学研究表明,维生素C虽然有增强机体抵抗力的作用,但即便是服用大剂量的维生素C,也不能降低感冒的发病率。

20、伤口愈合时不要吃深色食物

这个时候吃深色食物伤口真的会变黑吗?至少到目前为止的创伤和烧伤治疗指南当中都没有提到过这样的注意事项。想要让伤口又快又好地愈合,不留下深色疤痕,最要留意的是不要感染发炎,同时也要注意防晒。

有些观念,当下被认为是正确的,可能不久又会有新的研究推出来,我们所要注意的是,保持对信息的敏感度,并且学会灵活运用。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哪些饮食常识谣言呢? 一定要谨慎辨别!

谣言的传播往往要比科学的传播速度更快,范围更广。尤其是朋友圈的存在,导致各种各样的伪科学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人对此深信不疑。很多……详细>>

关于饮食的6个谣言 你都中招了吗?

大家经常会看到一些网上的文章中指出某些食物对身体有益,或应该从饮食中避免特定的食物才能让身体健康,很多文章自相矛盾或者结论都不一致,看多……详细>>

冬季饮食要小心 十大误区别闯进

冬季饮食上也要很小心,如果对一些养生知识存在误解,不仅不可以达到养生的效果,还极有可能危害到身体,那冬季养生饮食上都有些什么误区呢?下面……详细>>

专家教你辨别放心鱼

早前沸沸扬扬的多宝鱼风波可谓“一条鱼腥了一锅汤”,令消费者吃鱼时忐忑不安。不同的鱼有哪些不同的保健功能?如何挑选放心鱼?怎样烧鱼更营养……详细>>

男性小心陷入壮阳误区 教你秋季如何饮食壮阳

男性对于壮阳的信息总是像动物一样灵敏,但是在甄别的时候又往往马虎大意,一不小心就会陷入壮阳误区,今天就教大家跳出五大壮阳误区,以及在秋季……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