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揭秘8大伪健康食品 超市选购健康食物有诀窍

2014-10-14 09:05:45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越来越注重自己的饮食健康,对垃圾食品也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在选购食物的时候,总是以健康为先。但您在逛超市的时候,可要注意了!有些食物打着健康绿色的旗号,其实是垃圾食品的“堂兄弟”。可千万别被这坑爹的一家子食品所欺骗哦。今天就教您如何在超市里避开伪健康食品,以及挑选更健康的食物。

那些披着健康外衣的伪健康食品

1、全麦面包≠全麦食品

大家都知道全麦面包更利于健康,因为它富含纤维,能帮助人体打扫肠道垃圾,延缓消化吸收,有利于预防肥胖。 现在很多地方都可以找到全麦面包,但如果一看配料便会发现,真正的全麦面包非常少。真正的全麦面包是用没有去掉外面麸皮和麦胚的全麦粉制作,颜色有点微褐,肉眼能看到很多麦麸的小粒,质地也比较粗糙,但有香气。

提示:一定要看到足够多的麦麸碎片,才能认定是全麦面包,不过口感上真的有点粗。

2、日本豆腐≠豆腐

吃豆腐一个是要得到其中的优质蛋白质,另外一个就是获取大量的钙质,但这两种在日本豆腐中都非常少,虽然口感上很嫩,也去掉了传统豆腐的略微苦味。而我们传统的豆腐是用石膏和卤水制成,含有丰富的钙和镁,内酯豆腐则是用葡萄糖酸内酯凝固剂制成,不含钙也不含镁。很多人认为,日本豆腐就是产自日本的豆腐,日货显得精细,然而豆腐是我们传统的仿间技艺,最传统也是很正综的,虽然看起来不一样,但成分是一样。

3、果醋饮料≠果醋

果醋及果醋饮料现如今越来越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可是大家常常很容易将果醋与果醋饮料的概念混淆。果醋是以葡萄、苹果等水果为原料,通过发酵产生大于5%的醋酸含量,这种东西有助与消化,促进新陈代谢,消除疲劳等功效。而果醋饮料当中会添加果汁或色素、香精、甜味剂等物质,调配而成,其醋酸含量一般远远小于5%,且营养作用少之又少。

4、爆米花≠玉米

小时候吃爆米花大家担心含铅的问题,而现在的爆米花其实问题反而更严重了。大量的添加剂均是反式脂肪酸的大户,对心血管不利。而爆米花香精在制作的过程中会含有一种双乙酰的物质,即便不是生产爆米花的工人,经常吃加香精爆米花,也可能导致一种叫做 “爆米花肺”的疾病。这种病的症状是咳嗽和气短,对人体肺脏的刺激很大。

5、巧克力≠黑巧克力

时下有人说黑巧克力对人身体有帮助,所以很多人都去刻意选择黑巧克力,可是我国现在的巧克力含糖高达50%,可可含量大多不足。但真正的巧克力苦涩味重,大部分消费者通常不太容易接受。所以会加入可可脂,可可脂具有奇妙的口感,十分香滑,其含量越高,巧克力的口感就越柔美。可是市面上很多选择的是代可可脂,成本降低了很多,口感上也能做到非常润滑,遗憾的是没有什么营养价值,而且含有反式脂肪酸。

6、果汁饮料≠果汁

果汁属于鲜榨或者是100%纯果汁。而大多数果汁饮料的果汁都有添加剂,而果汁不足,果香味道就不够丰富,那么就只能靠香精让它充满了果香,又加了些色素看起来漂亮了,还要加入各种甜味剂、调节酸味的,让他更适口。可是这里面的营养与纯果汁相比差很多。

7、乳酸饮料≠酸奶

这两个其实比较好区分,乳酸饮料,在商品的包装上都会标明,在后面会有一个小字些着饮料两个字,看配料表就会发现第一项是水,第二项是牛奶,然后是糖,柠檬酸等。包括一些牛奶本应含有的营养素同样都很低,而且还添加了很多成分。比如说草莓味的,就用了草莓味的香精,颜色则用什么胭脂红等调配出来的。这样的饮品虽然比碳酸饮料要好一些,但对健康没有任何促进作用。

8、麦片≠燕麦片

很多人以为麦片就是燕麦片,其实这里面藏着商家的猫腻。纯燕麦是用燕麦粒轧制而成,形状比较完整,还有一些是经过速食处理的速食燕麦片有些散碎感,但仍能看出其原有形状。燕麦煮出来的粥也是高度粘稠,这是其中的葡聚糖健康成分所带来的,燕麦的降血脂,降血糖,高饱腹感都是由它而带来的。而现在卖的一些"麦片"或称为"营养麦片"则是多谷物混合而成的,如小麦,大米等,而且里面还会加入麦芽糊精,奶精等,降低营养价值还会提高血糖上升速度,不利于心血管健康。

如何在超市里那琳琅满目的货架上选择更健康的食物呢?

要知道,营养丰富、富含碳水化合物、优质蛋白质和低脂肪的食物是健康的关键。但是,超市里各种食物、标签和商标数不胜数,使人眼花缭乱,常常无所适从。怎样选择呢?下面我来为大家一一讲解购物时的标准。

当你在超市购物时,首先注意新鲜蔬果区。

这个地方摆放的大多是应季的新鲜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都是对我们排除体内毒素、延缓衰老、保持健康至关重要的食物。注意选购一些新鲜饱满的蔬果,不要购买那些不新鲜、烂掉的、水分流失了的水果和蔬菜,虽然很多时候它们的价格会打很多折扣,但同时它们的营养含量也会大打折扣,当然对于健康的身体来说也会大打折扣的。

接下来,我们可以在豆制品区选择优质的豆制品。

注意如果可能,尽量选择新鲜出炉的豆制品,如果需要烹饪,回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随意烹饪。不要购买用动物油、植物油和盐加工过的豆制品,尽量不要购买含糖、盐或者防腐剂大豆罐头。为什么?因为大豆蛋白是一种优质植物蛋白,对于素食者和节食者来说可以代替肉类进食,满足机体对于蛋白质的需求,促进疲劳的恢复。同时大豆里还含有卵磷脂等营养成分,有助于降低体内胆固醇水平;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钙质和铁质,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两种营养素,可以防治骨质疏松和贫血。而加工过的豆制品里面含有大量的油脂和盐分,尤其是如果用动物油烹饪的豆制品虽然吃起来会更香,但是会大大中和了其降低胆固醇的功效;而罐装大豆食物中含有的防腐剂可能超标,使大豆的健康促进作用受到损失。

还有奶制品。

购买脱脂牛奶、低脂牛奶、无糖酸奶、全脂牛奶、乳清蛋白等,不要选择乳饮料、乳酸饮料、酸奶冰激凌、鲜奶冰激凌等。为什么?因为牛奶含有非常丰富的钙质,几乎是1毫升牛奶中含有1毫克钙质,每天500毫升牛奶可以提供机体500毫克钙质,正常成人一天钙的需求量是800毫克,可以满足大部分的钙质需求。但是全脂牛奶含有3%的脂肪,如果每天摄入500毫升的牛奶的话,尤其对于血脂偏高和肥胖人群,就会摄入大约15克脂肪,相当于一勺半的植物油。对于体型正常、血脂正常的健康人群来说,可以适当选择口碑好的品牌全脂牛奶来补充优质的钙质。乳清蛋白里脂肪含量极低,所以对于许多健身爱好者和减肥人群来说,是最佳的低脂肪奶制品的选择。

乳饮料是经过加工过的奶制品,里面添加了大量水分和糖分等,蛋白质和钙质含量大大稀释,所以和牛奶相比,其营养价值也大为减少。鲜奶冰激凌和酸奶冰激凌虽然带上鲜奶和酸奶的字样,但是在加工过程中,添加大量脂肪和糖分,所以属于高糖高脂食物,热量很高,需要慎重选择。

为了自己和全家人的健康,学会在超市里挑选真正健康的食物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购超市食物注意哪些要点?

现如今,很多人都会到超市选购生活中所需要的各种食物,认为超市的食物就是最安全健康的。然而,如果在超市选购时不注意细节,也是会容易导致选购……详细>>

超市买食物需谨慎 八种食物不要买

超市以其方便快捷服务了我们,我们也越来越习惯一次性在超市买完所有东西。但注意了!买有些食物即便绕远路,也坚决不能在超市里买!详细>>

超市选购食物 有些窍门必须要掌握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型的超市越来越多,并且几乎所有需要的食物和用品都可以在超市购买到。因此,会有很多人习惯在超市购买蔬菜肉类等食材,认为超……详细>>

超市食品暗藏的绝密陷阱

大概绝大多数的消费者都不知道,我们眼前超市的购物架上到底暗藏了多少秘密。让我们对各个超市货架进行一次调查吧,揭露食品工业不为人知的秘密!……详细>>

健康食品与垃圾食品的大起底

虽说“民以食为天”,但是也要食得健康。尤其对于各位想拥有苗条身材的爱美女士来说,健康减肥是十分重要的。要分清楚哪些食物最健康,哪些是垃圾……详细>>

  • 林东军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