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长寿吃什么?10个饮食习惯让你健康长寿

2014-10-15 09:05:23      家庭医生在线

《时间都去哪儿了》这首歌让大家感叹父母的苍老,年华易逝。歌词温馨打动我们,小编认为,与其这么唱着,不如用更实际的行动来让父母更长寿。多学习些饮食长寿习惯,打电话告诉心心牵挂我们的父母吧。

长寿的人都在吃什么?

巴马人在食谱中少不了“长寿汤”——火麻汤。火麻是珍贵的油料作物,生长在山区浓雾环绕的土地上。火麻仁是目前所有常见的食用植物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的。经常食用这种特殊油脂,可降低血压和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达到延缓衰老和润肠通便的目的。

红薯叶、火麻汤、玉米粥……巴马人以素食为主,饮食特点是低脂肪、低蛋白、低盐、低热量和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他们的主食以玉米粥辅以白薯和各类蔬菜、豆类,增强了食物营养的互补作用。

巴马百岁老人青年时期由于社会因素均有饥饿史。进入老年后,他们的饮食有节制,日食两餐至三餐,从不暴饮暴食。

江苏如皋人的日常饮食是两稀一干:早晚稀饭,中午干饭。如皋百岁老人中有74%的人每天都是早晚吃粥,中午吃干饭。吃粥减少了热量摄入,可防止肥胖发生,也减少了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的发病概率。

另外,如皋百岁老人吃粥的主要用料是粳米、玉米面等,按中医观点,它们具有健脾养胃的特殊功效。大多数老人吃菜荤素兼有,以素为主。78%的百岁老人以喝白开水为主,喝浓茶的仅占7%;89%的百岁老人吃饭不挑食。

如皋盛产萝卜及萝卜制品,而这些东西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常吃不但可以均衡营养,还可以带走身体中的有害物质,是养生佳品。如皋丰富的豆制品还为老人们提供了充足的蛋白质来源。如皋特产的黄酒更是许多百岁老人必备的饮品,其中含有蛋白质、酶、微量元素,对身体很有好处。

在湖北钟祥,百岁老人们大多坚持一日三餐,他们普遍喜食山野食品,如香菇、木耳、葛粉等。野生葛粉富含淀粉、蛋白质等多种营养成分及钙、铁、铜等10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清凉解热、生津止渴、抗菌解毒、降低血压、治疗冠心病之功效。钟祥的“长寿三绝”是蟠龙菜、香干子、葛粉。

让你长寿健康的10个饮食习惯

1、复合维生素饭后吃

生活中吃得精细,会损失大量B族维生素;蔬菜过度浸泡,会泡掉大量水溶性维生素;食品放置时间过长,或油煎、烘烤等烹饪方式都可能减少维生素含量。这时,补充复合维生素就像上了一道“保险”,而且最好饭后吃。叶酸、维生素B、C等水溶性维生素如果饭前空腹吃,很快通过胃进入小肠被吸收,还没完全被人体利用就通过尿液排出体外。维生素A、D、E、K等脂溶性维生素必须溶于脂肪类食物中才能被吸收,如空腹服用,大部分都不能被吸收。

2、生吃洋葱防心脏病

很多人吃菜时会小心翼翼地把洋葱挑出来,这就大错特错了。美国哈佛医学院心脏科教授克多·格尔威治博士指出,洋葱含有大量保护心脏的类黄酮,每天生吃半个,或喝等量的洋葱汁,可增加心脏病人约30%的“好胆固醇”。尤其在吃烤肉这样不怎么健康的食物时,里面的洋葱就像你的“救命草”。洋葱对高血压、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病人确实有好处,而且生吃、凉拌效果最佳。

3、凉菜的汁用来蘸着吃

很多人去饭店都喜欢点盘大拌菜或蔬果沙拉,觉得这样能补充维生素。其实,这些菜中的酱汁反而会给原本健康的菜带来不少热量。最好把调好的酱汁放在一个小碗里,用切好的菜蘸着吃,这样,你需要的酱汁只是原来的1/6。

4、冷水洗肉,热水洗菜

许多人洗肉前,喜欢拿热水泡上一会儿。殊不知,用温水或热水洗肉,不但容易变质、腐败,做出来的肉口感也会受影响。最重要的是,会加速肉中蛋白质、氨基酸和B族维生素的流失。与之相反,洗各类果蔬时用温水更好。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洪巨指出,温水比凉水更容易去除果蔬表面的农药残留。

5、深色水果抗衰老。

买水果时拿不定主意,就选深色的那种。相比浅色水果,深色水果里含有更多的抗氧化剂、维生素、硒、铁、钙、锌等物质,具有防癌、抗癌、抗衰老等功效。

6、有些素菜要“荤”着吃

油吃多了不好,但一点不吃更不好。孙孟里表示,南瓜、胡萝卜中含有大量β—胡萝卜素,因此不能吃得太清淡,用油炒一下更有利营养素吸收。如果南瓜用来煮粥,那么保证其他菜里有油,让它们到肠胃里会合。

7、晚餐早比晚点好

卫生部首席健康顾问洪昭光教授表示,人体排钙高峰期是餐后4—5小时,晚餐吃得太晚,不仅影响睡眠、囤积热量,而且容易引起尿路结石。老年人晚餐的最佳时间最好在下午六七点,而且应不吃或少吃夜宵。

8、控制体重餐前喝两杯水

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场“持久战”。不久前,研究人员发现,饭前喝两小杯水能减少饥饿感和食物摄入量,比节食减肥的效果更明显。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布伦达。戴维说:“喝水是控制体重的一种最简单、廉价的方法。”餐前饮水的人一天能少摄入近300卡热量。美国格拉斯哥大学肥胖专家迈克•里恩教授也指出,除喝水外,餐前吃水果、蔬菜和麦片粥,同样含热量少,还有助于增进饱腹感。

9、用凉开水泡红茶

美国农业部最近研究发现,与青菜或胡萝卜相比,红茶中含有更多的抗氧化物质,可以有效帮你抵抗皱纹和癌症的侵扰。日本最新研究显示,每天喝两杯以上红茶的人,遭遇流感病毒侵袭的几率要比不喝的人少30%。用热水泡茶会比冷水泡茶释放出更多的咖啡因与单宁,导致周期性头痛、失眠等症状,而用凉开水泡茶可使其中的有益物质在不被破坏的情况下,慢慢溶出。

10、睡前吃些高纤维食物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朱蒂斯•沃特曼说:“睡前半小时吃些低热量的碳水化合物零食,比如谷类食物,有助于睡眠。”大多数人每天摄入的纤维量只有身体需要量(25—35克)的一半,所以,建议抓住睡前的最后时刻补充一下。

给父母的除了锦衣玉食之外,还要对他们的身体健康倍加关注,最简单的,就是从上面的饮食习惯关心起他们。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大健康饮食习惯 让你健康长寿

健康是每个人的追求,要拥有健康,光靠吃保健品是远远不够的。要拥有健康需要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如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等。好……详细>>

揭秘11个长寿的饮食习惯

老人要想身体健康、益寿延年,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很重要。那如何吃才能做到营养均衡,食之有味?且来看看这十一个“点”。详细>>

全球10大长寿食物 让你健康长寿

一个苹果可以大幅降低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苹果含有的栎精不仅具有消炎作用,还能阻止癌细胞发展。苹果同时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够提高人体免疫……详细>>

每天吃两把坚果更长寿?这些饮食习惯有助长寿

据美国“雅虎网站”报道,根据心理学家和医学研究者最新研究成果,长寿者具备以下共同的性格特点,有责任心、开放、情绪稳定和友善。其实,除了性……详细>>

长寿民族的饮食习惯

对于世界上一些长寿的民族,他们都有非常良好的饮食习惯,以下就为你整理三个世界长寿民族的健康饮食习惯,不妨参照他们的饮食来改善自己的生活饮……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