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秋季靓汤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别等缺钙才喝骨头汤 喝骨头汤必知营养知识

2014-10-18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国人讲究以形补形的说法里,想要健骨,用骨头汤来滋补最是不错。可骨汤虽然营养好喝,很多人却忽略了喝骨汤必须了解的健康知识。今天我们就来告诉大家如何喝骨汤,以及家常可做的健骨靓汤。

毫无疑问,“骨头汤是个好东西”,除了含有钙质,还含有丰富的铁、磷、类粘元和骨胶原等多种对人体有营养、滋补和保健功能的物质。只要采用科学的方法熬炖,骨头中的各种营养物质都可以慢慢释放到骨汤中。所谓“浓缩的都是精华”。也正是因为骨头汤里含有如此丰富的营养物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六大健康饮品之一”。

别等缺钙才喝骨头汤

喝骨汤补钙不能一蹴而就,而应该打“持久战”,大骨汤里面的钙含量虽然不高,但是人不能等到自己缺钙了才想到补充钙剂,而应该“未雨绸缪”,在日常饮食中不断地摄取钙质,只有这样钙质营养才能慢慢蓄积在体内,人才可以骨骼强壮,不缺钙。而经常喝大骨汤,就是一种不错的补钙方式。

补钙不能光靠喝骨头汤

不过,骨汤虽好,长期以来人们对骨汤有着过高的期望值,觉得“喝骨汤就可以很好的补钙”。骨头汤里含有许多营养物质,如蛋白质和脂肪等,这些对人体健康是有益的,但由于骨头里的钙是以羟基磷灰石形式存在的,如果不添加足量的食醋,钙在熬炖过程中从骨头中游离出的将很有限,所以单纯靠喝骨头汤很难达到补钙的目的,应该遵循科学、合理的饮食原则,从多样化、均衡的膳食中摄入钙质。

喝骨头汤还能补充骨骼类粘元

除了含有钙质,骨汤中富含的类粘元和骨胶原也值得好好说道说道。

很多人都知道骨胶原对美容、延缓衰老有一定作用,但对类粘元却知之甚少。事实上,骨胶原、类粘元、钙、磷等都是骨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打个比方,补钙仅仅是让人的骨骼有了砖,而骨骼的结构是否健康?是否有最牢固的黏合剂?这些比起砖头更重要。

也就是说,要建造一座稳固的、健康的骨骼“大楼”,必须是骨胶原、类粘元、钙、磷、软骨素以及铜、铁、锌等所有元素的健康集合。

骨骼所需的钙、磷、铁、锌、铜等物质均可以方便地从食物中摄取,但骨骼最需要的骨胶原、类粘元,目前摄取的主要途径还是动物骨汤。所以大家平时最好经常饮用猪骨、牛骨熬炖的骨汤,提早补充必需的类粘元和骨胶原等物质,以强健骨骼,增强骨髓制造血细胞的能力,从而达到减缓衰老、延年益寿的目的。

熬骨头汤一个小时即可

很多人以为,骨头汤熬得越久营养越丰富。其实,熬骨头汤1个小时左右即可,“老火靓汤”的方法反而会使营养流失。

此外,中医食疗强调喝汤的同时吃料,民间也有“原汤化原食”之说,就是汤和食材结合起来食用,营养才更充足,调理功能才更有效。既可以吃骨头上的肉,也可用骨头汤煮面条、馄饨以及做成其他的汤料饮用。

喜欢吃浓味骨头汤者,也可加入调料(比如桂皮、丁香、小茴香、花椒、葱、姜等)慢慢煨,可再加一些黄酒去腥增香,大约两小时后汤成,再用温水泡些胡椒粉,用纱布过滤,倒入汤中,适度加一些盐来提味,再焖一小时,撇去浮油。这样熬出的骨头汤汤鲜肉嫩,味道鲜美。喜欢吃辣者,可放入适量的辣椒油。

另外,熬骨头汤最好晚点放盐,这样味道更鲜美。其实,无论炖什么汤都不宜过早放盐,盐会使肉里含的水分很快地跑出来,从而加快蛋白质的凝固,影响汤的鲜味。

四款健骨靓汤 功效各不同

花生核桃煲龙骨

功效:养阴 固肾 健骨

材料:花生、核桃肉各40克,无花果6粒,龙骨500克、生姜3片。

做法:

各物洗净。龙骨斩件。一起与生姜下瓦煲,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为4人量。

鲈鱼健骨汤

功效:适用于有头晕目眩、耳鸣腰酸或下肢水肿、面色无光等症者。可有效缓解腰腿酸疼。

材料:附片15克,鲈鱼500克,姜末、葱花、盐各适量。

做法:

1、用清水煎煮附片2小时。

2、将鲈鱼去鳞去内脏洗净。

3、用附片药汁煮鲈鱼,放人姜末、葱花、盐调味即可。

菠菜鲜蘑牛骨汤

功效:补钙健骨,养血补虚。

材料:菠菜:200克 鲜蘑菇:150克 牛骨:500克 大葱:1根 白胡椒粒:15克 草果:2粒 粉丝:1扎 姜:3片 水:8碗

3~4人份

做法:

1、 牛骨洗净,斩成段,汆水三四分钟捞起;

2、 菠菜择好,洗净;鲜蘑菇去硬蒂,洗净,菇面上划十字;

3、 粉丝用水泡软,洗净捞起备用;

4、 白胡椒粒、草果和大葱洗净,大葱切长段,一起放入煲汤袋中;

5、 将8碗水倒入煲内烧开,放入牛骨和装香料的煲汤袋,武火煮沸,转文火煲两个小时;

6、 将蘑菇放入汤里稍煮,接着下菠菜滚2~3分钟,再下粉丝煮2分钟关火,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章鱼猪骨汤

功效:此汤气味香浓可口,具补中益气、养血健骨的功效,同时又能养血、滋润肌肤,又可辅助治疗产妇缺乳,可谓老少咸宜。

材料:莲藕500克、红枣4个、章鱼干1只、绿豆50克、猪尾骨500克。

做法:

1、红枣去核,和绿豆一起洗净,用清水泡浸片刻。

2、章鱼干洗净,用温开水泡浸半小时;莲藕洗净去节,切成块状;猪尾骨洗净。

3、猪尾骨整个与各物一起放置瓦煲,先用武火,后用文火煲2、5小时。

4、然后捞起莲藕、猪尾骨切块状,拌酱油供佐餐用。

5、汤水调入适量食盐即可。此量可供3-4人用。

知道了怎么做骨汤的方法,还不快来煲一碗好汤?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天喝骨头汤能补钙?骨头汤谨防食用误区

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骨头汤是具有补钙等功效的。在寒冷的冬天如果天天喝骨头汤进补对身体健康是有益无害的,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天天喝骨头汤是……详细>>

经常喝骨头汤好不好?喝骨头汤要避免三个误区

骨头汤是我们最常喝的一种汤,也最受大家欢迎。尤其是在广东、潮汕、香港地区,饭前喝汤是习俗。那么经常喝骨头汤好不好?喝骨头汤有哪些误区要注……详细>>

如何炖出营养好喝的骨头汤

如何炖出营养好喝的骨头汤?骨头汤可以说是最常见又有营养的汤了,然而很多人在熬骨头汤的时候都会面临一些问题,该如何炖好骨头汤,在炖骨头汤的……详细>>

骨头汤营养高 骨头汤怎么熬

根据营养学家的研究,熬骨头汤最好的做法应该是:取鲜猪腿棒骨1—2千克,洗净,将管骨敲裂,能见到骨髓为度,放人铁锅(切忌用铝锅,如有条件最……详细>>

骨头汤不是熬越久越好!骨头汤怎么煮最营养

每个家庭都会熬骨头汤喝,但是大多数人在熬骨头汤时不知道骨头汤到底熬多久才好,有些人认为骨头汤熬越久越好,真的是这样吗?详细>>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