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秋季嘴唇干裂 五类食物来防治

2014-10-16 08:55:15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来了,又到了嘴唇干裂的时节。引发嘴唇干裂的主要原因有:日常饮食缺乏水分和油脂,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阴虚低热、气候干燥或某些全身性疾病。

怎样在干燥的季节保持双唇的水润、光彩呢?给予双唇由内而外的充足的水分才是护唇的根本之道。那么嘴唇的水分从哪儿来呢?首先,日常生活中要摄入足够的水分,包括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饮食防治嘴唇干裂,应摄取食性平和或偏冷的食物。

五类食物防治嘴唇干裂

1。 蔬菜类

如菠菜、芥菜、苋菜、荠菜、黄花菜(鲜黄花菜应经蒸或煮处理后再食用,防止秋水仙碱中毒)、茭白、萝卜、茄子、竹笋、西红柿、冬瓜、黄瓜、丝瓜、苦瓜、蘑菇、银耳、绿豆、大豆及其制品。

2。 水产品

如紫菜、海带、海蜇、蛤蜊、龟肉、田螺、蟹、泥鳅、鲤鱼、鳗鱼、黑鱼、牡蛎。

3。 禽肉蛋类

如乌骨鸡、猪肉、鸭肉、鸭蛋、鹅蛋、鹅肉、猪肺、兔肉、马肉及奶类。

4。 粮食及硬果类

如芝麻、松子、黑豆、小米、小麦、大麦。

5。 水果类及其他

如桑椹、甘蔗、香蕉、西瓜、甜瓜、枇杷、芒果、梨、罗汉果、柿子、菠萝、椰子、荸荠、莲藕、生菱、莲子、百合、薏苡仁、枸杞子、茶叶、菊花、蜂蜜、冰糖、食盐等。

此外,口唇干裂者应戒烟,少饮咖啡。

自制黄瓜猕猴桃汁  缓解嘴唇干裂

原料:黄瓜200克,猕猴桃30克,凉开水200毫升,蜂蜜两小匙。

制作方法:

1。黄瓜洗净去籽,留皮切成小块;猕猴桃去皮切块。

2。黄瓜、猕猴桃一起放入榨汁机榨汁,加入凉开水搅拌。

3。将蔬果汁倒出,加入蜂蜜,于餐前一小时饮用。

功效:黄瓜性甘凉,能入脾胃经,能清热解毒,利水,可治疗身热、烦渴、咽喉肿痛;而猕猴桃性甘酸寒,能入肾和胃经,功能解热止渴。两种合用能润口唇,有效防治嘴唇干裂。

注:除黄瓜、猕猴桃外,其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也可以使用,如西红柿、柚子等。嘴唇干千万别用舌头舔,那样只会更干。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类食物防治嘴唇干裂

引发嘴唇干裂的主要原因有:日常饮食缺乏水分和油脂,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阴虚低热、气候干燥或某些全身性疾病。饮食……详细>>

嘴唇干裂别忧心 两类食物可缓解

在冬天嘴唇干裂是非常常见的,虽然嘴唇干裂不是什么病,但是这个也很困扰我们生活当嘴唇干裂嘴巴会非常的难受干疼我们该如何解决嘴唇干裂的问题?……详细>>

秋季嘴唇干裂吃什么?多喝香蕉冰糖汤护唇润唇

进入秋季以后,身边很多朋友都出现了嘴唇干裂的情况。秋季天气干燥,这时需要做好护理才能预防嘴唇干裂。详细>>

冬季嘴唇干裂 预防嘴唇干裂8大饮食原则

每年一到冬季,人们的嘴唇就容易起皮干裂。引发口唇干裂的主要原因有:日常饮食缺乏水分和油脂,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详细>>

多吃山药可防治嘴唇干裂

日常生活中,嘴唇干裂患者在平时可多食用山药,山药含有游离氨基酸等物质,对嘴唇干裂具有良好的防治作用。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