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5个饮食注意事项改善老年人便秘症状

2014-10-19 08:26:21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是便秘的高发人群,这是老人生理特点造成的,便秘对老人的身体危害很大,肠道中的有毒物质停留过久,就会随着血液进入身体各部,导致头痛、皮肤瘙痒、失眠等现象,老人便秘一定要注意治疗,下面我们来看看造成老人便秘的原因以及在饮食上的注意事项。

造成老年人便秘的因素

1、运动量少:老年人由于活动量少,腹肌无力,胃肠蠕动缓慢,食物和残渣不易向下推进,容易发生便秘。

2、精神体质欠佳:精神紧张、心情抑郁的老年人多数有便秘症状,这是因为神经调节功能紊乱的缘故。一些慢性病,如甲状腺功能低下、心理障碍等可出现便秘症状。

3、药物因素:许多老年人患心脑血管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而一些抗高血压药物、利尿药等都可引起便秘。

4、体内缺水:老年人口渴感觉功能下降,在体内缺水时也不感到口渴,这使得老年人肠道中水分减少,导致大便干燥。

5、饮食因素:饮食中缺少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尤其是缺少粗粮和水果,导致大肠内水分减少和菌群失调,引起便秘。

很多老年患者为了通便一般会采取一些比较直接的方法,如用果导、番泻叶等药物导泻,但是,这种导泻的方法会导致结肠黑变病,还会引起电解质紊乱,引起乏力等不适,有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的还会引发或加重心律失常。其实老年人可以通过改善饮食习惯来改善便秘症状。

如何通过饮食改善便秘症状

1、多吃粗粮,有条件的可以吃一些麦片。

2、辅食中要多吃些富有纤维素的食物。如有皮的水果,有茎叶的蔬菜或笋、瓜果。有些食物,如生萝卜、生葱、大蒜、白薯(地瓜、甘薯)等,能增加肠道的蠕动,起到通便的作用。

3、炒菜时,适当地多加些脂肪或植物油。脂肪分解后,能产生脂肪酸,也可以刺激肠道蠕动。

4、每天吃些润肠的食品,如蜂蜜、芝麻、核桃。

5、每天早晨喝些温开水、淡盐水、果汁,能保持粪便中的水分,使大便软润,促进结肠蠕动。

老年人的日常饮食应注意什么?

专家表示,老年人饮食有“十宜”:数量宜少,但各种都要摄入,每餐不要吃过饱;质量宜高,如豆制品、蛋、奶等都是质量高的食品,老人应该经常食用;食物宜杂,多种食物合理搭配;饮食宜淡,菜品清淡,口味忌重;质地宜软,饭菜质地以软烂为好;蔬果宜鲜,新鲜有色蔬果为妙;饭菜宜香,打开老人胃口;饭菜宜温,便于消化吸收;速度宜缓,以及饮水宜多。

老人饮食还有“十不宜”:不宜吃过多肉类,不宜吃的过精,食物不宜硬黏,进食不宜过快,不宜吃的过饱,不宜过度饮酒,不宜进食太多甜食,不宜食物过凉,也不宜食物过热。

另外,老年人更应该早睡早起,没睡意时不要上床,放松心情,不去想其他事情。子女们加强和老人的沟通,有时间多和老人聊聊天,随时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情况,减轻他们的压力。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便秘了 饮食如何安排能改善

老年人便秘后要怎么缓解呢?便秘对老年人来说是很严重的症状,一定要及时的改善才行。然而,老年人又是容易便秘的人群,所以日常饮食就需要特别注……详细>>

老年人便秘有危害 预防便秘吃什么好

老年人是很容易出现便秘症状的人群,而便秘所带来的危害又是很大的,所以必须要积极的预防和避免。老年人预防便秘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下面就……详细>>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给便秘老年人的饮食建议

老年人是容易出现便秘症状的人群,而便秘对老年人的危害是很大的,必须要及时进行缓解才行。在众多缓解老年人便秘的方法中,饮食调理便秘是最佳的……详细>>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12种缓解便秘药粥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的体力活动和食量都会明显减少,同时肠胃道分泌消化液减少,肠管的蠕动与张力减弱等使得食物在场内滞留……详细>>

老年人便秘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老年人常常会出现便秘的现象,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缓解呢?其实老年人便秘最佳的调理方法是通过饮食,因为饮食的副作用最小,对老年人来说帮助很大……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