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如何预防脂肪肝?吃燕麦和玉米都可以

2014-10-20 09:54:44      家庭医生在线

人一旦患有脂肪肝,生理状态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平均寿命缩短4年~10年。并由此引发多种疾病,如肝炎、肝硬化、肝癌等疾病很难治愈,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则需要终身治疗。脂肪肝的危害这么大,脂肪肝患者除了治疗,同时还需要在饮食方面进行护理,以防止病情加重,为我们的健康提供保障。那么脂肪肝吃什么好?吃什么能够预防脂肪肝呢?

消除脂肪肝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消除脂肪肝的饮食最关键的在于控制总能量,摄入的高蛋白、低脂肪,限制胆固醇和碳水化合物。不宜吃得太饱、太油腻,避免合成过多的脂肪。同时,可选用鱼虾类等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脂肪较高的不适不食,比如动物内脏、蛋黄等。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最好经常食用谷物类的,少吃甜的东西。

预防脂肪肝不代表不吃肉

预防患上脂肪肝,许多人会以为少吃肉类就可以了,其他的无须注意什么,其实,预防脂肪干并不是少吃肉就能解决的。在饮食过程中,人体会摄入三大营养: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既然控制了脂肪的摄入量,但是,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摄入量过多,同样可以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囤积起来。

专家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应保证饮食合理,尽量少食用含动物脂肪的高胆固醇食物,多进食高蛋白、富含维生素和各种氨基酸的食物。要坚持体育锻炼,控制体重增长,这有助于防止脂肪肝。要控制可能导致脂肪肝的各种因素,如戒酒,同时避免接触肝细胞毒物及长期服用损害肝细胞的药物。

有助于预防脂肪肝的食物有哪些?

1、银耳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微量元素、胶质及对预防脂肪肝十分有益。

2、玉米含丰富的钙、硒、卵磷脂和维生素E等,均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预防脂肪肝的作用。

3、燕麦含有极丰富的亚油酸,不但可预防脂肪肝,还具有通便的功效,对糖尿病患者减肥也很有效。

4、洋葱所含的烯丙二硫化物和硫酸基酸,不仅具有杀菌功能,还可降低人体内的血脂,防止动脉硬化,可以激活纤维蛋白的活性成分,能有效防止血管内血栓的形成。

5、无花果含有苹果酸,柠檬酸,脂肪酶,蛋白酶,水解酶,能帮助人体对食物的消化,促进食欲,因其含有多种脂类,故所含的脂肪酶,水解酶等成分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功能,可减少脂肪在血管内的 沉淀,进而起到降血压,预防冠心病的作用,具有降血脂,扩张血管的功效。无花果含有丰富的糖类,有机酸,脂类,维生素,活性生化物质,矿物质等成分,具有调节免疫,防癌,抗癌,护肝,降血糖和血脂等药用。

6、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多种营养素,实验证明可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因此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等功效。

另外,还可以通过适当运动预防脂肪肝。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可视自己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要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逐步达到适当的运动量,以加强体内脂肪的消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脂肪肝?营养加运动远离脂肪肝

“脂肪肝”是近年来人们时常谈起的话题,尤其是在体检过后,看着体检报告上的诊断,人们这才慌了神。脂肪肝到底是一种什么病?哪些人易患脂肪肝?……详细>>

预防脂肪肝的饮食注意事项

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脂肪肝已经成为了常见的疾病之一,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有一些事物就可以有效预防脂肪肝。在这里,……详细>>

男性患脂肪肝有4大危害 预防脂肪肝吃什么好?

如今越来越多的男性在体检的时候被查出患上脂肪肝。脂肪肝危害极大,很容易诱发肝癌,增加肠癌风险,还会导致高血压和动脉硬化。那么男性应该如何……详细>>

什么是非酒精性脂肪肝?如何预防与治疗?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一种无过量饮酒史,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理改变。中国非酒精性脂肪肝总患病率为2……详细>>

8类人易患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饮食的宜与忌

患上了脂肪肝,在配合医生积极治疗的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日常饮食的合理安排。要知道,在众多食物中有些对脂肪肝是有好处的,而有些对脂肪肝就会……详细>>

  • 田广俊

  • 蒋俊民

  • 熊益群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