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牙口不好的老年人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

2014-10-21 09:29:40      家庭医生在线

卫生部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中老年人牙周健康率分别为14.5%和14.1%,每10个老年人中就有1个全口没有一颗牙。成年人中,80%~90%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疾患。专家表示,正常人口腔中藏有数以亿计的细菌。老年人正是因为没有牙齿,对食物的咀嚼能力下降,口腔各种腺体的分泌功能也下降,更应注意口腔卫生。那年纪大的老人家缺牙或无牙的时候除了注意口腔问题,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呢?

缺牙或无牙的老人吃什么好?

缺牙或无牙的老年人,因咀嚼功能的降低,使许多食物摄取受到限制,极易造成老人的营养不良。根据老年人的口腔特点,家人要更注意好其缺牙后的饮食保健。

在饮食上要多做一些容易咀嚼、易于消化的食物。比如:炖汤、乳制品、豆制品、粥类等。而且,在烧菜时要多烧一会,这样便于牙齿咀嚼及营养的吸收。

做菜时,可根据老人平时的口味适当加些辅料,这样可提高老年人的食欲。同时在吃饭时增加咀嚼的次数,也是可以提高食欲的。老年人对蛋白质的需求很高,所以应增加蛋白质的摄取量,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口腔的抗病能力,也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适量吃些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可增加身体骨骼组织结构,增强牙齿强度。

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基础代谢比青壮年时期降低了10%~15%,需适当减少饮食热量,以免身体超重、给心脏造成负担。脂肪高的食物热量也高,体重50公斤以下的老人,每天的脂肪食用量不能超过50克,且须尽量食用芝麻油、花生油、玉米油等植物油。而高糖食物也要少碰为妙,尤其是富含果糖的食品,果糖在体内容易转变为甘油三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

另外,饮食后要记得及时清洁牙齿,保持口腔卫生,这样能增加味觉敏感性,有助于提高食欲。同时缺牙的老人应装上假牙,以改善口腔咀嚼功能。

牙齿不好的老年人饮食原则

食物应做到粗细搭配,种类多样,以谷类为主。平时做饭时要注意多采用蒸、煮、炖、熬的烹饪方法,少做煎、炸、烤、烙的食品。老人的主食每天一定要保证200~250克。做米饭时需要多放些水,保证米饭的松软。面食应以发面类食品为主,如馒头、花卷、蒸饼等,因为发面类食品易于咀嚼和消化。老人要少吃死面类食品,如烙饼等,这类食品较硬,易将松动的牙硌掉。此外,可吃些粥类和汤面,如南瓜粥、豆粥、红薯粥以及面片汤、龙须面等,这样既可增加主食的花色品种,又适合老人的口味。

老人每天至少需吃400~500克的蔬菜。牙口不好的老人可多选择瓜茄类蔬菜,如茄子、冬瓜、丝瓜、西红柿、大白菜心、油菜心、圆白菜心等。土豆或胡萝卜可切成碎丁后或蒸或炒。豆类整粒吃太硬,应煮成豆馅,蒸成豆包,还可吃豆腐、豆腐丝等豆制品。

花生、栗子、杏仁、腰果、松子、核桃等坚果类食品香脆好吃,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和矿物质,可提供对人体有益的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老年人可以适量吃一些,但牙口不好时也别逞强,应买商店里的成品,如黑芝麻糊、核桃粉、藕粉、燕麦片、花生酱等。牛奶含有丰富的钙和优质蛋白,老人每天可喝200~500克,也可选择炼乳、奶酪等乳制品。鸡蛋能提供理想的天然优质蛋白质。老年人可偶尔煎嫩鸡蛋吃,最好吃些鸡蛋羹。肉食中鱼虾类和禽类的肉细嫩、易于消化,故老人可选用鸡胸肉炒菜或多吃些蒸鱼和较柔软的海产品。 孩子孝敬老人时常买水果,但不少老人觉得硌牙不敢吃。其实像成熟的香蕉、猕猴桃、草莓、柿子等老人都可以吃。苹果可以切开后拿小勺刮苹果泥吃,橘子、甜橙、西瓜等可以榨汁喝。有些家庭为了保鲜,常把水果放在冰箱里。老人要注意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又凉又硬,对牙齿不好,应放在室内回温后再吃。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养生吃什么?秋天老年人饮食需要注意防胃病

秋天老年人吃什么好呢?在气温忽冷忽热的秋天里老年人的饮食一定要多注意不要出现胃病等不适的消化疾病,在这个季节里是很常见的。今天,要推荐的……详细>>

老年人胃口不好影响寿命 8招巧应对

老年人如果长期胃口不好没有食欲就会影响到寿命,所以要引起重视才行。然而,想要改善老年人的食欲就要从日常饮食习惯做起。下面具体来看看如何改……详细>>

老年人保持健康 饮食应该怎么吃

老年人想要保持身体健康,自然是离不开饮食。饮食是老年人摄取所需各种营养元素的重要渠道,所以多吃什么,不能吃什么是很重要的。在这里,为老年……详细>>

老年人护牙吃什么最好?6款食物让牙齿健康

中老年人的牙齿是很容易出现不牢固或者其他问题的,而牙齿对我们是极为重要的。老年人有什么办法可以护牙呢?今天,就要为大家推荐几款具有护牙作……详细>>

吃多豆腐不好?老年人饮食的三大注意事项

许多老年人爱吃豆腐、鸡蛋,认为豆腐和鸡蛋的营养价值高,有利于身体健康,但过量对身体也是不宜的,同时喝粥也要控制总能量的摄入。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