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吃什么有助于深度睡眠?

2014-10-22 09:20:48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失眠让你辗转反侧,睡不踏实,一觉醒来却还是感觉累。根据研究,有些食物能够起到安眠作用,那饮食如何改善失眠状况,吃什么有助于深度睡眠呢?就让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吧。

吃什么可以深度睡眠

小米:在所有谷物中,小米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此外,小米含有大量淀粉,吃后容易让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

核桃:在临床上,核桃被证明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因此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具体吃法是配以黑芝麻,捣成糊状,睡前服用15克,效果非常明显。

牛奶: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另一种是对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其中的“类鸦片肽”可以和中枢神经结合,发挥类似鸦片的麻醉、镇痛作用,让人感到全身舒适,有利于解除疲劳并入睡。对于由体虚而导致神经衰弱的人,牛奶的安眠作用更为明显。

葵花子:葵花子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抑制机能,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晚餐后嗑一些葵花子,还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有利于消食化滞,帮助睡眠。

吃什么可以有深度睡眠?此外,大枣、蜂蜜、醋和全麦面包也是有助于睡眠的食物。枣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C、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有补脾安神的作用;蜂蜜有补中益气、安五脏、合百药的功效,要想睡得好,临睡前喝一杯蜂蜜水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醋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和有机酸,消除疲劳的作用非常明显,也可以帮助睡眠。而全麦面包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它具有维持神经系统健康、消除烦躁不安、促进睡眠的作用。

九款靓汤助你深度睡眠

1、酸枣仁汤

酸枣仁三钱捣碎,水煎,每晚睡前一小时服用。酸枣仁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有较恒定的镇静作用。对于血虚所引起的心烦不眠或心悸不安有良效。

2、三味安眠汤

酸枣仁三钱,麦冬、远志各一钱,以水500毫升煎成50毫升,于睡前服用。以上三种药材均有宁心、安神、镇静的作用,混合有催眠的效果。

3、养心粥

取党参35克,去核红枣10枚、麦冬、茯神各10克,以2000毫升的水煎成500毫升,去渣后,与洗净的米和水共煮,米熟后加入红糖服用。对于心跳加快、健忘、失眠、多梦者有明显疗效。

4、龙眼冰糖茶

龙眼肉25克,冰糖10克。把龙眼肉洗净,同冰糖放入茶杯中,沸水,加盖闷一会儿,即可饮用。每日1剂,随冲随饮,随饮随添开水,最后吃龙眼肉。此茶有补益心脾、安神益智之功用。可治思虑过度、精神不振、失眠多梦、心悸健忘。

5、远志枣仁粥

远志15克,炒酸枣仁10克,粳米75克。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适量清水锅中,加入洗净的远志、酸枣仁,用大火烧开移小火煮成粥,可作夜餐食用。此粥有宁心安神、健脑益智之功效,可治老年人血虚所致的惊悸、失眠、健忘等症。

6、百麦安神饮

小麦、百合各25克,莲子肉、首乌藤各15克,大 枣2个,甘草6克。把小麦、百合、莲子、首乌藤、大枣、甘草分别洗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倒入净锅内,加水至750毫升,用大火烧开后,小火煮30分钟。滤汁,存入暖瓶内,连炖两次,放在一块,随时皆可饮用。此饮有益气养阴、清热安神之功效。可治神志不宁、心烦易燥、失眠多梦、心悸气短、多汗等症。

7、柏子仁炖猪心

柏子仁15克,猪心1个,精盐、料酒、酱油、葱 片适量。把猪心洗干净,切成厚片,同柏子仁放入有适量清水的锅中,加放料酒、精盐,在小火上炖至猪心软烂后,加入酱油、葱花即成。佐餐食用。此汤菜有养心安神、润肠通便之功效。可治心血不足所致的心悸不宁、失眠多梦等症。

8、桂圆芡实粥

桂圆、芡实各25克,糯米100克,酸枣仁20克,蜂蜜20克。把糯米、芡实分别洗净,入适量清水锅中,加入桂圆,大火烧开,移小火煮25分钟,再加入枣仁,煮20分钟,食前调入蜂蜜。分早晚2次服食。此粥有健脑益智、益肾固精之功用。可治老年人神经衰弱、智力衰退、肝肾虚亏等症。

9、绞股蓝红枣汤

绞股蓝15克,红枣8枚。两物分别洗净,放入适量水锅中,用小火煮20分钟即可。每日1剂,吃枣喝汤。此汤有健脑益智、镇静安神之功用。可治神疲管道力、食欲不振、失眠健忘、夜尿频多等症。

生活中调理失眠方法

一、保持乐观、知足长乐的良好心态可以克服失眠。对社会竞争、个人得失等有充分的认识,避免因挫折致心理失衡。

二、建立有规律的一日生活制度,保持人的正常睡—醒节律,这是克服失眠的最好方法。

三、创造有利于入睡的条件反射机制。如睡前半小时洗热水澡、泡脚、喝杯牛奶等,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建立起“入睡条件反射”。

四、白天适度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克服失眠,使晚上早点入睡。

五、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如保持卧室清洁、安静、远离噪音、避开光线刺激等;避免睡觉前喝浓茶、咖啡,可乐等都可以克服失眠。

六、自我调节、自我暗示。可玩一些放松的活动,做些家务,听听轻柔的音乐,也可反复计数等,放松自己,反而能克服失眠,加快入睡。

七、限制白天睡眠时间也能克服失眠,除老年人白天可适当午睡或打盹片刻外,应避免午睡或打盹,否则会减少晚上的睡意及睡眠时间。

治疗失眠因人而异,有些情况可以通过上述方法得到改善,但如果以上仍无法帮助您,请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失眠?吃什么有助睡眠

很多人都会出现失眠的现象,针对这样的现象,我们只有积极的对患者进行治疗,才能够帮助患者更好的回到正常的生活之中。失眠的各种原因引起睡眠深……详细>>

吃这些食物导致失眠 失眠人群可以多吃什么?

失眠是现在不少的人所面对的事情,而晚上休息不好白天就会没有精神,这对于工作学习来说都是很不好的。那么失眠吃什么好呢?下面小编来给大家介绍……详细>>

上班族老是失眠吃什么好?推荐改善睡眠的3款食谱

生活中很多人都失眠的困扰,有的是入睡困难,还有的睡眠多梦。经常失眠不仅会影响休息,而且还会导致多种疾病。那么,失眠应该如何调理?详细>>

晚上失眠吃什么好?提高睡眠质量的6种食物

晚上失眠吃什么好?都市生活的压力很大,总会导致我们出现失眠的现象。除此之外,还会有其他更多的原因影响着睡眠。然而,睡眠对于我们的健康来说……详细>>

风寒感冒吃什么水果?哪些水果有助于感冒恢复

  冬季和春季一样都是一个感冒多发的时节,春季是因为天气忽冷忽热,大家来不及增添衣服,而导致的感冒,而冬季则是因为天气一直都很寒冷,大家……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