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鸡胸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先天性佝偻病

中华美食:全国各地鸡肉的做法总结

2014-10-24 09:21:01      家庭医生在线

鸡的做法可以说是家禽类美食中最多见的,无论煎炒烹炸熘烩爆炖、蒸汆涮煨扒煮烧烤……可谓比比皆是。鸡肉佳肴比较盛名的,比如我们常见的四川的宫保鸡丁、湖南的东安子鸡、云南的气锅鸡、重庆的辣子鸡、广东的白切鸡、安徽的符离集烧鸡、山东的德州扒鸡等等。中医认为鸡肉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鸡肉加工方法多样,味道鲜美、易于消化,是常见常吃的食材,快来看看鸡肉的各种做法吧。

一、四川的宫保鸡丁

原料:

鸡腿或鸡胸肉半斤切丁后用一匙淀粉和极半咖啡匙盐抓匀码味,油炸花生仁一两,年夜葱白三根切约一厘米长的段,青笋头两根去皮切丁后用一咖啡匙盐拌匀腌上,干红辣椒四、五个切段,干花椒十几粒,蒜一个切片,老姜一小块切片,将老抽一年夜匙、白糖一小咖啡匙、醋一年夜匙(糖、醋宜少,不要凸起甜酸味)鸡精适量、淀粉很满的一年夜匙同放一个碗里,加三年夜匙水兑成滋汁。

做法:

1、锅置火上放油烧至七成热,放入干辣椒、花椒炸呈金黄色。

2、将鸡肉丁倒入炒散、炒至概况发白。

3、将肉丁捞至锅边,青笋滤去腌汁倒入锅中炒半分钟,再倒入年夜葱段同炒约一分钟。

4、三样材料一同炒匀,炒至肉丁刚熟。

5、烹入滋汁铲匀。

二、重庆的辣子鸡

用料:

1、主料:嫩仔鸡

2、辅料:干辣子丝、花椒、料酒、葱姜蒜、老抽、生抽、味精、白糖、食盐

做法:

1、嫩仔鸡洗净,备干辣子、花椒,葱姜蒜切末

2、将鸡剁成两厘米见方的块,倒料酒,放老抽、生抽各半小勺,放盐、拌匀,腌制10分钟

3、腌制好的鸡块坐锅入油,烧至7、8成热放入鸡块用中大火炸至鸡块将熟,水分将干时,捞出控油,炸好的鸡块另起一锅置火上

4、入油,后放入干辣子、花椒粒,用中小火煸出香味,炝入葱姜蒜,炒香

5、下入鸡块保持中小火炒制,放入适量的盐和糖炒匀,再放入味精,煸炒至入味鸡块成熟即成

三、广东的白切鸡

用料:清远白斩鸡

配料:仅有姜(或沙姜)、葱、盐、生抽、几滴香油

做法:注意,烹制白斩鸡需要提前准备好冰水或冰鸡汤。

1、 鸡的内脏需要清除干净,包括深藏肋骨中的鸡肺和椎骨下的肾上腺;鸡喙和鸡爪都要斩去尖端、去净角皮;鸡尾尖下的脏油需要割净。

2、 锅烧沸水,放入净鸡并淋花雕酒,撇弃汤面脏沫,将鸡捞出,用锅中的开水冲淋干净备用。

3、 另换净水烧开,放入葱段和烫好的子鸡,片刻后调小火,用微弱的“菊花泡”火候浸泡子鸡约半小时。

4、 期间,可以用筷子扎鸡胸或鸡腿部的肉,如果扎口没有红色血丝浸出即可以出锅。

5、 “出浴”的子鸡需要马上浸泡冰水或冰鸡汤中,这样的话可以让鸡皮瞬间紧缩,口感会变得很脆嫩,还可以使鸡身显得非常饱满油亮、肌肉紧致口感好!

6、 鸡肉浸泡后,放入冷藏柜中彻底凉透之后就可以取出斩件食用了。

7、 蘸汁味碟的调配也是有讲究的,广东大厨的做法常是用姜葱丝或姜葱茸放到小碗中、放适量盐和生抽、滋少许热油,将浸鸡的鸡汤淋入少许即可,也有厨师爱用烤熟的芝麻撒到味碟中,增加香味。

四、山东的德州扒鸡

主料:鸡1只(重1000克左右)

配料:口蘑、姜各5克,酱油150克,精盐25克,花生油1500克(约耗100克),五香料5克(由丁香、砂仁、草果、白芷、大茴香组成),饴糖少许

做法:

1、活鸡宰杀煺毛,除去内脏,清水洗净。将鸡的左翅自脖下刀口插入,使翅尖由嘴内侧伸出,别在鸡背上;将鸡的右翅也别在鸡背上。再把腿骨用刀背轻轻砸断并起交叉,将两爪塞入腹内,晾干水分。

2、饴糖加清水50克调匀,均匀地抹在鸡身上。炒锅加油烧至八成热,将鸡放入炸至金黄色,捞出沥油。

3、锅上旺火,加清水(以淹没鸡为度),放入炸好的鸡和五香料包、生姜、精盐、口蘑、酱油,烧沸后撇去浮沫,移微火上焖煮半小时,至鸡酥烂即可。捞鸡时注意保持鸡皮不破、整鸡不碎。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全国各地红烧肉的做法

 笋干是一种富有营养价值并具有医药功能的美味食品,质嫩味鲜、清脆爽口,含有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详细>>

中华美食:“爆肚冯”

“爆肚冯”的第一代传人冯立山清光绪元年在北京后门桥挑担经营爆肚,逐渐受到达官贵人的偏爱。 详细>>

中华美食:砂锅鱼头

砂锅鱼头其意丰年足雨,富足有余。对于著名的砂锅鱼头的来历以及创始人,相传还有一段传奇色彩的故事。详细>>

中华美食:川北凉粉

寻踪溯源,追根究底。川北凉粉,创于蜀汉,兴于明清,盛于五十年代。靠川乡礼仪之帮,经二十八代传人之手,牵丝挂牌,制粉调汤,传承至今,其间,……详细>>

大年初一全国各地都在吃什么?盘点各地春节美食

在大年初一的时候全国各地都吃什么呢?在我国,不同地区在大年初一习俗上都会有所不同。你是否好奇在其他地区大年初一习惯吃什么呢?今天,小编就……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