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青春期少女如何通过饮食补铁

2014-10-29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青春期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但是由于青春期少女的生理结构变化和身体需要,经常会出现贫血,这时候补铁经常就被提上议程。青春期少女如何通过饮食补铁,一定要加以重视。

铁是人体健康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是人体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缺铁可使血红蛋白含量和生理活性降低,以致血液中带氧量减少而影响大脑中营养素和氧的供应。

青春期的少女,整个身心都在经历着巨大的变化,不仅身体形态生长突变,机体内部的各个器官也在迅速发育。伴随着青春期的发育,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身体迫切需要补充更多的铁,以满足旺盛的机体代谢之需。少女月经来潮又造成铁的丢失,而食物中的铁相对含量不足,所以女孩普遍有不同程度的缺铁。科学研究证明,青春期人体需铁量是每日18毫克,经期妇女每天需用2。2~2。3毫克的铁专门补充因月经而造成的铁丢失。国外研究,给血中铁水平低的16~17岁女学生补充两个月的含铁糖浆。补铁前,大多数少女情绪波动、注意力不集中、无力、疲劳;补铁后,血中铁的水平恢复正常,疲乏、倦怠及其它症状消失。

此阶段的贫血,一般由两个原因形成。一方面因为月经过多,铁的需要量增加,而饮食不能及时补充。另一方面与身体素质相关,对铁的吸收差或有吸收障碍等。

那么,青春期如何通过食物来补铁呢?

食物中的铁主要以两种形式存在: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血红素铁主要来自畜、禽、鱼的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非血红素铁主要存在于植物和乳制品中。血红素铁在小肠黏膜可直接被人体吸收,且一般动物性食物的吸收率均较高。所以推荐青春期少女适当进食动物肝脏、血、禽畜肉等食物。

1、最常用和最方便的方法是饮食补铁。平时多吃些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如动物的肝、肾、血、瘦肉,鸡蛋,海产品如鱼、虾、紫菜、海带、海蜇,黄豆制品、红枣、黑木耳等。

2、使用铁锅烹调,可使食物中的铁增加10~19倍。同时,铁锅处于高温状态时,由于调料作用及铲、勺的搅拌,锅内表层无机铁微屑脱落,便于人体吸收。

3、平时进食要多样化,不可偏食,更不要盲目节食。

4、对明显缺铁的少女,应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补充铁剂药物,如葡萄糖酸亚铁、硫酸亚铁、人造补血药等。

除此之外,适量的维生素C是非常有利于铁的吸收的。但是,若服用碱性药物可形成氢氧化铁,会阻碍铁吸收。还需要注意的是来自植物性食物的影响,例如,高草酸的菠菜、竹笋、茭白等食物应该焯熟后食用。缺铁性贫血严重的话尽量不喝浓茶、浓咖啡等。

不要等到月经期才想起来补铁这回事,你记住了吗?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补铁吃什么好?青春期女孩补铁的饮食方案

在青春期的女孩应该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适量的补铁,尤其是在经期前后,这样对女生的健康是有很大帮助的。在这里,为青春期女孩总结一下补铁应该怎么……详细>>

女性要补铁 饮食补铁吃对了吗

女性补铁要吃哪些食物呢?女性如果缺铁所带来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要补铁最常见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那么,究竟可以补铁的食物是什么呢?想要更有……详细>>

怎么饮食补铁?想要给身体补铁就多吃这几种食物

我们都知道,铁在人体中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它对人们身体的补血和提高免疫力起着很大的作用,同时身体里如果缺铁的话,还会影响身体的发育……详细>>

铁锅炒菜真的能补铁吗?饮食补铁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人都喜欢用铁锅炒菜,另外铁锅炒菜可以为人体补充铁元素,而且专家提倡大家用铁锅炒菜可以促进人体健康,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详细>>

产后女性如何有效补铁?产后服用补铁食物有哪些?

孕妇的产后护理,越来越被人重视,该如何营养的调理身体,在宝宝出生后,如何让妈妈快速恢复身体,需要补充大量的维生素,铁是孕妇必须要补充的微……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