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早产宝宝一定要喝早产儿专业配方奶粉吗?

2014-10-30 09:02:3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早产儿的出生比例呈现出逐年增大的趋势。很多人觉得早产儿“先天不足”,“后天发育”也会跟不上趟。早产儿作为发育不成熟的特殊群体,对营养的需求极高,那么早产的宝宝能够通过什么来补充营养呢?早产儿师父必须喝早产儿专业配方奶粉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早产儿需要补充哪些营养?

蛋白质对于早产儿虽然很重要,是保证健康的必备营养,为宝宝的生长提供必要的氨基酸和多种养分,但并不是摄入越多越好。由于早产宝宝的胃肠道的动力不成熟,过多的蛋白质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影响其它营养素吸收,会累及肾脏,打乱体内的氮平衡,造成肾脏代谢负荷。

其实尽管早产宝宝在出院后需要更多的营养来追赶足月儿,弥补因早期营养不足而落下的成长,但是也要讲究科学的追赶,不能盲目。

对胎龄小、体重低的早产儿来说,纯母乳喂养可能无法满足营养需求。因此,在耐受母乳喂养后,最好添加含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母乳强化剂,可以将其加入母乳中,调和后喂给孩子。

矫正月龄到4个月时,可以给宝宝添加米糊等碳水化合物,这有助于增强饱腹感,睡得安稳。矫正月龄达五六个月时,可以加蛋黄、肝泥等。需要提醒的是,纯吃母乳容易出现生理性贫血,要注意适当补充一些肝泥、肉泥等,严重时补充铁剂。

以往的早产儿在出院后,多数是纯母乳喂养或者是普通配方奶粉喂养,这样做确实可能无法满足早产儿在追赶成长期间所需要的全部营养需要,也就是说早产儿的某些营养需求仍然超出了母乳或者普通配方奶中营养素的含量,如蛋白质、钙、磷、镁、维生素C、B2等。

早产儿必须喝配方奶粉吗?

早产宝宝是否要喝早产儿专业配方奶粉,取决于早产宝宝出院的时间和月龄。一般来说,每个早产宝宝出院的时候,医生都会根据宝宝的各项指标对家长今后的喂养工作做出指导。家长一定要遵照医嘱来喂养宝宝,不要自作主张擅自对医嘱做出更改。

更换早产奶粉同样也需要宝宝月龄和体重同时考虑。一般来说,当早产宝宝的体重追赶上同月龄(实际月龄而不是纠正月龄)的足月宝宝时,就可以改为普通配方的一段奶粉了。现在通用的标准是达到足月宝宝体重的25百分位。如果宝宝体重在10百分位以下,仍然需要搭配早产儿专业配方奶粉喂养直到达标为止。针对这点,爸爸妈妈最好带宝宝去医院,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确认宝宝是否追赶上足月儿,然后再根据情况换奶。

目前,临床上专家建议妈妈们在母乳喂养的同时要搭配使用母乳强化剂或者早产儿专业配方奶粉, 使早产儿既受益于母乳喂养的好处,又能获得满足其快速生长的营养需求。对于实在没有条件母乳喂养的妈妈,在医生指导下给宝宝喂养早产儿出院后专业配方奶粉,也完全可以满足宝宝快速生长的营养需求,助力宝宝追赶成长。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奶粉要吃多久

由于身体机能还未发育完全,早产儿宝宝往往需要特殊的照顾,妈妈们对早产宝宝的身体健康问题也是格外关注,就怕一个不小心,宝宝的身体就会出现什……详细>>

专家解析早产儿奶粉要吃多久

早产儿奶粉要吃多久?这是很多父母关心的问题,而早产儿童本就是一种特殊的人群,体质较正常出生的婴儿弱,因此选择奶粉上也是需要很谨慎的,尤其……详细>>

豆浆一定要现磨的才好?喝豆浆的4个“必知”

豆浆是东方人的传统饮食,尤其是在中国,人们都把豆浆作为早餐的必需品。豆浆既好喝,又有营养,在营养学界也都非常推崇。不过,对于喝豆浆,很多……详细>>

食用七种食品一定要慎重

每年都有许多人因为食品问题染病,其中大多数人是因为吃水果、蔬菜、烤鸡或凉菜。美国MSN网站公布以下七种食品,在食用时一定要慎重。详细>>

豆腐怎样搭配吃最健康?四种营养搭配一定要记牢

豆腐是日常生活当中相当常见的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多吃豆腐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可以减少疾病的风险。豆腐的搭配方法是比较多……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