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半价自助餐撑出急性胰腺炎 自助餐怎么吃健康不伤身

2014-11-03 09:57:47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吃自助餐也是有门道的,胡吃海塞有时候未必就能“吃回本”,反而可能伤害了你的身体。据媒体报道,一位24岁小伙为了把原本198元一位后打半价的高档自助餐吃回本,放纵吃喝,2小时狂吃20盘海鲜和肉,结果导致急性胰腺炎发作,住院两周,花了2万多元医药费。许多人吃自助时,会抱着吃够本、吃回来的思想,结果往往把自己吃进了医院,自助餐到底应该怎么吃才能吃够本又不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自助餐暴饮暴食吃撑了怎么办?

普通吃撑可通过运动来缓解,最好的运动就是出去遛弯。值得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在吃撑后做剧烈运动,例如跑步、跳绳等,这样会加重胃部负担,促进胃穿孔,起到反作用。

严重吃撑要采用催吐的方法,尽快排出体内淤积的食物和毒素,进而达到“给胃腾空”的效果。

若是已经出现了胃穿孔的情况千万不要乱动,因为乱动会使胃酸流到身体各个部分,腐蚀更多的器官。这时应尽量保持不动,马上到医院洗胃。

另外,很多人吃多了都会想吃点健胃消食片来促进消化,其实是没有用的。健胃消食片值得是食物进入小肠之后的情况才能帮助消化,若吃多后马上就服用是没有效果的。举个例子,如果春节初一初二都吃的很多,初三等到食物达到小肠分解过程时再吃健胃消食片,才能起到它应有的作用。

专家指出,吃自助餐“吃够本”这样的行为看似占了便宜,实际上会给我们身体带来诸多隐患。一方面食量的突然增大会大大增加我们的肠胃的负担,可能导致呕吐、腹泻、急性肠胃炎、胰腺炎;另一方面过量饮食会带来食盐、油脂、能量的过量摄入,不利于身体健康。学习下面的几种方法,让我们吃自助餐吃得开心又健康吧。

自助餐怎么吃得够本不伤身?

1、先挑素食,后吃荤食:先取热量低、维生素丰富、纤维质高的素食,例如蔬菜类、菇类。因为先吃荤食,容易饱腹,还容易消化不良。

2、优先吃热量低的食物:先吃卡路里较低的食物,以减少饥饿感,且有助于后来吃高卡路里食物时,食量会自然缩小。建议按下列序进食:冷盘、蔬果→汤→海产→肉类→饭面→甜品。

3、以烹调法,筛选食物:尽量挑卡路里低的烹调方式,例如清汤的热量比浓汤低,清蒸、凉拌食物的热量比煎炸和调味重的食物低。吃沙拉少用热量较高的千岛酱、法式沙拉酱,改用醋、橄榄油调制成的义式沙拉酱。

4、吃海鲜适量且注重新鲜度:自助餐中的生鱼片、生蚝、虾蟹总是最快被抢光。海鲜蛋白质含量丰富,但吃太多会增加肾脏负担,且容易滋生微生物,有吃坏肚子的顾忌。选择前要注意新鲜度,且吃适量就好。

5、少喝碳酸饮料:碳酸饮料会占用胃部大部分空间,反而会让人吃不下;且碳酸饮料热量高,建议选择低糖饮料,汽水少喝为妙,改以白开水、茶来代替。

6、水果是最健康的甜点:甜点也是自助餐的人气食物,建议多吃新鲜水果,少吃蛋糕冰淇淋等甜点,因为这些甜点几乎是高油、高糖、高热量。如果爱吃,最好只挑一种吃,或是与朋友共享,浅尝即可。

7、以热茶代替咖啡:茶的口味清淡,也可消除自助餐的油腻感;若一定要喝咖啡,建议添加的奶精,选择较健康的低脂鲜奶;并不加糖或少糖。

8、午餐吃自助餐比晚餐佳:如果想吃自助餐,建议选择午餐进食,因为午餐吃自助餐,有更充裕的工作与活动量来消耗热量;晚餐吃自助餐,则较无法消耗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助餐怎么吃健康又回本?教你吃自助餐的小技巧

自助餐已经是大家极为熟悉并且喜爱的一种就餐方式,可是往往我们都会觉得没有吃够本,就已经觉得肚子很撑了。不仅没有吃够本,还会导致身体的不适……详细>>

吃自助餐是占便宜还是吃大亏 如何健康吃自助餐

害怕吃亏,几十或几百元一位的消费,总得吃回来点吧,这样一来,有些人在吃了自助餐后有宿食不消、嗳气吞酸、不思饮食等不适感觉,这与不重视科学……详细>>

秘籍:如何吃自助餐不伤身

随着社会的进步,自助餐这一从国外引进的进餐方式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的身边。许多人经常吃自助餐的朋友对自助餐都没有什么好印象。详细>>

吃自助餐为什么容易变胖 如何吃自助餐不发胖

在各个地区都会有自助餐,并且自助餐的食物也越来越多,受到人们的喜爱。可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吃自助餐的顺序不合理可能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详细>>

吃自助餐要注意搭配 推荐吃自助餐的最佳顺序

元旦假期将至,可能很多人会选择在假期与家人好友去吃自助餐。事实上,如今自助餐也受到了越来越多人们的喜爱,这是一种较为新颖的用餐方式。那么……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