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白领压力大 吃对食物帮助减压改善情绪

2014-11-09 09:01:00      家庭医生在线

压力大成了几乎所有白领的通病,一旦感受到压力,就开始选择吃东西。但是用食欲去缓解压力并不是好方法,你知道吗?吃对食物才会有助减压。

当我们选择通过大吃一顿的方法来减压时,很容易就会想到诸如三明治、酥饼、蛋糕等可口的零食,但这些食物的高热量却也很容易使人发胖。营养学家表示,其实我们完全可以选择一种既能减压又健康美味的零食,这些食物不仅可以给人带来愉悦的心情,也能帮助我们塑造轻盈的体态。

以下便是8种推荐选择的减压食品:

1、浆果。

浆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有效帮我们舒缓压力、放松神经。

2、三文鱼。

三文鱼含有丰富的ω-3脂肪酸,可以增强免疫系统,缓解精神压力。

3、柑橘。

柑橘类水果含有较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可以使人精神愉悦,调节紧张情绪。

4、鳄梨。

下次当你对高脂、奶油食物垂涎三尺时,拒绝冰淇淋,取而代之自制的鳄梨沙拉酱。它醇厚的口感能满足你的需求,降低狂躁的情绪。另外,单不饱和脂肪、钾能够降低血压。根据某研究所的报告,降低高血压的最佳方法之一是摄入足够的钾。半个鳄梨可提供487毫克的钾,高于一个中等大小的香蕉。自己动手做鳄梨沙拉酱,把一个中等大小的鳄梨搅拌成泥状,加入2汤匙柠檬汁、少许辣椒粉即可。

5、杏仁。

杏仁可保护心血管系统,增强免疫力,并给人带来愉悦心情。

6、脱脂牛奶

科学家证实,治疗失眠和焦虑症的传统热牛奶疗法是有效的。

专家介绍,钙能够减少肌肉痉挛,舒缓压力。喝一杯牛奶(最好是脱脂或1%脂肪的牛奶)还能减轻经前综合症,例如情绪多变、焦虑、易怒某项研究表明,与每周最多喝一杯牛奶的女性相比,每天喝四杯以上低脂或脱脂牛奶的女性患经前综合症的几率降低了46%。

7、麦片。

专家介绍,身体吸收碳水化合物的速度越慢,血清胺的水平越稳定,越不可能出现情绪突然崩溃的情况。口感粘稠、营养丰富的麦片富含纤维,可减慢胃的吸收速度。

专家还建议在麦片中加入果酱,以加快大脑产生血清胺的速度。

当你要面对高压的一天时,应避免精加工的食物,这样的食物消化速度更快,最好选择老式麦片。

如果早餐时间紧,可选择速溶麦片,扔掉可可松饼。

8、菠菜。

镁有平复情绪的作用。当你在公司聚会上开始新一轮的聊天时,这种矿物质有助于降低压力,使你保持相对放松的状态。缺镁可导致偏头痛,易疲乏。一碗菠菜就能提供每日镁摄入量的40%。下次做三明治和沙拉时,试试用菠菜取代卷心菜。

为什么吃喜欢的东西可助改善情绪?

满足口腹之欲确实可以让身心感到愉悦,但是究竟吃什么会让人感到快乐或舒缓压力,相信是许多人都很想知道的。有人说吃巧克力让人心情好;也有人情绪低落的时候会大口吃着冰淇淋、蛋糕等甜点,甚至挥汗如雨下地品尝着麻辣呛劲的麻辣锅,希望藉由麻辣的刺激,让压力找到一个宣泄的出口。

当我们觉得心情有点低落时,适度品尝自己喜欢的食物是可以有效帮助改善情绪,但是过量却反而会造成身体的负担,产生另一种压力源,而无法达到当初希望改善情绪的目标。

压力产生后会导致生理上的变化,如增加分泌升糖激素、肾上腺素以刺激交感神经,使得心跳加快、肌肉紧绷、代谢率提高,也因此导致能量消耗增加,身体氧化压力上升。欧阳钟美指出,饮食主要是辅助减少压力带来的伤害,而不是藉由吃东西来解除压力本身。

压力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学会多种释放压力的方式,通过参加运动以及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拥有健康身体。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工作生活压力大?常吃这5种食物,可帮助减压!

由于现代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房价的日益增高,从而导致现在的年轻人压力越来越大,并且由于熬夜加班等原因,他们的精神长期处于紧绷的状态。压力……详细>>

经常眼皮跳或是压力大 多吃5种食物可减压

如今,为了生活,人们背负着诸多压力,而对于上班族来说最大的压力其实就是来自工作上的压力。压力如果太大,身体会吃不消,出现一些警报。这时除……详细>>

压力大7种食物来减压

压力大是当今社会所有人的通病,长期承受这样的压力,对我们的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如何用食物缓解压力?除了平时多参加休闲娱乐活动外,小编建……详细>>

压力大吃什么好?这些食物对减压非常有效

随着职场中的竞争力增加,现在人们的心理压力也变得比较大,如果身心经受长期的压力冲击,那么就会给人体的健康造成损伤。不过如果你现在压力比较……详细>>

职场男白领们减压食物大搜罗

面对职场压力,女白领们往往会通过疯狂购物、用美食犒劳自己,甚至哭泣来减压。但是,男白领们可谓是男儿有泪不轻弹,有苦只好自己咽下。那么,职……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