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冬吃莲藕好处多 推荐两个营养美味的莲藕食谱

2015-01-03 07:16:37      家庭医生在线

莲藕原产于印度,很早便传入我国,在南北朝时代,莲藕的种植就已相当普遍了。莲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它的根根叶叶,花须果实,无不为宝,都可滋补入药。用莲藕制成粉,能消食止泻,开胃清热,滋补养性,预防内出血,是妇孺童妪、体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质食品和滋补佳珍。

莲藕营养如何保存?

在加工藕时,藕很容易变黑,这不只是藕在外观上的变化,其实藕的营养也在损耗。这些营养物质主要是藕中的还原糖、游离氨基酸、多酚类。藕变黑正是由于它们的不稳定而发生了非酶或酶促褐变,此时藕的营养就降低了,生理功效也减退了。

怎样才能保留住藕的营养呢?这里有一个小窍门:先取一盆清水,再切半个柠檬,将柠檬汁挤入水中,在向水中加5克盐、1片维生素C,将藕切段或片浸入盆中10分钟后取出,再进行加工藕就不会被氧化了。此外,炒藕丝时,为了避免变黑,最好不要用生铁锅炒,且边炒边加少许清水,这样炒出的藕丝就会洁白如玉。

推荐几个莲藕的营养食谱

莲藕焖猪手

材料:莲藕500g 猪手1个 姜5-8大片蚝油 生抽 蒜 冰糖 料酒

做法:

1、莲藕洗干净切块,猪手剁块汆水备用,新鲜蒜洗干净扎好备用。

2、姜下锅炒出香味后倒入莲藕和猪手爆炒片刻后撒酒爆炒片刻后加入适量蚝油和生抽爆炒均匀后熄火。

3、把炒好材料放入压力锅内后加入适量的水(浸过材料面)放入适量的冰糖调味,再放入扎好的蒜。

4、压力锅调至焖煮键(约30-40分钟)后放气后放1个小时左右再回锅加热炒至快收汁即可。

桂花糯米藕

材料:莲藕1节,糯米1/2碗,红糖3汤匙(45g),糖桂花2汤匙(30ml)白砂糖2茶匙(10g)

做法:

1、糯米洗净后用温水浸泡3小时以上,沥干备用

2、莲藕用刀刮去外皮,一头连蒂切掉2.5cm,留做盖子,将糯米填入莲藕内,用筷子捅结实,加蒂盖,用几根牙签固定封口;

3、将酿好的糯米藕放入锅中,加红糖,注入没过莲藕的清水,大火煮滚后改小火煮30分钟,捞出糯米藕晾凉;

4、糯米藕切成片,摆在碟中,浇上糖桂花即可

小诀窍:

1、糯米酿入莲藕内要填塞充分,不留空洞,可以一边填一边用筷子捅捅;

2、做好的糯米藕在冰箱里冰镇一下,也别有风味;

3、莲藕选购时,宜选藕节肥大粗短,表面鲜嫩,不烂不伤不带尾的。藕四季都有上市,以夏秋的为好。藕有池藕与田藕之分,池藕质白嫩,汁多;田藕品质次之。

TIP:清洗莲藕的小窍门

1、将藕节切去后用刀将藕皮刮去,然后将藕切成两节或三节放进水里用筷子裹上纱布捅窟窿,最后用水冲一冲即可。

2、孔内残泥极细,附着较牢,冲洗难净,小孔要用鹅毛插入刷除即可。

3、很简单,用一要细铁丝,一头绑上棉花或纱布,用未绑的一头先穿过孔,在水中擦洗就行了。

4、市场上有卖小刷子,是用铁丝做的,上边有很多硬毛,可以伸进藕孔里,想多长就有多长,很方便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味营养莲藕食谱

砂锅加清水,煮开后入姜片,排骨。中火慢炖。炖的过程中撇去浮沫,加1勺料酒。汤汁浓白后加入藕,莲子,继续炖至排骨软烂。加盐调味。详细>>

冬吃莲藕润肺 推荐三款莲藕汤做法

油锅烧热,倒入胡萝卜炒匀,加冷水,倒入桂圆肉和藕块,大火烧开,盖上盖子用小火炖半小时,后改大火,将肉蓉挤成小丸子放入锅里,炖5分钟,然后……详细>>

秋天吃藕有哪些好处?莲藕的2款家常食谱

秋天是吃藕的季节,在这个时候吃莲藕是有很多好处和功效的,并且适合各类人群食用。莲藕的吃法其实也有很多种,我们在家就可以自己来烹饪。下面,……详细>>

秋天吃莲藕大有好处 但这3类人要注意

现在已经开始进入秋天了,如果这时候还按照夏天的饮食作息,这对身体是没有好处。要根据季节来调整养生保健的方式,在秋天,有很多东西和夏天是不……详细>>

莲藕用这些营养征服你?6个好处随之而来!

冬季菜市场中最常见的就是莲藕,价格实惠且营养价值高。莲藕中不仅含植物蛋白质和矿物质,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能促进胃肠道蠕动,提……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