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镁利胆助消化 5个饮食习惯会致体内缺镁

2014-12-27 08:44:54      家庭医生在线

国内几乎所有的营养学专著都强调中国人缺钙不缺镁。但事实上中国人缺镁很严重。问题在于中国人对镁的认识还存在很多盲点。国外医学机构近年来的研究已经表明,不少疾病与人体缺镁有关。埃及人不易得癌症,就与他们平时镁的摄入量数倍于欧洲人有关。那么人体缺镁会有什么严重后果呢?人们平常的哪些饮食习惯会造成缺镁呢?下面让小编一一为你解答。

体内缺镁会产生哪些严重后果?

植物的绿叶流失镁离子后就会变成黄色,那么人体中一旦缺少镁,又会怎么样呢?专家指出,就重要性而言,在体内仅次于钙的矿物质就是镁了。镁在生理学上称为“第二信使”,在细胞里负责重要的能量传输功能,它帮助细胞膜适量调节对钙质的需要,促使生理功能正常化。

镁是人体中必需的常量元素,约占体重的0.05%,即成年人体内含镁20至30克,其中70%以上以磷酸盐的形式参与骨骼和牙齿的组成,约20%与蛋白质结合成络合物存在于软组织中。人体中有数百种不同的酶需要镁元素的给养。镁是多种酶的激活剂,镁参与体内三大产热营养素的代谢和神经传递、肌肉收缩等。镁是制造细胞DNA和RNA的基本物质。镁还能使十二指肠括约肌松弛,利于胆汁流出,促进胆囊排空,既利消化又利胆。

营养学家认为,成人每天需要摄入镁至少350毫克,孕妇、哺乳期妇女为450毫克,运动员和强体力劳动者为500至600毫克。

5个饮食习惯会导致缺镁

1、饮酒会使食物中镁在肠道吸收困难,并使镁排泄量增多,造成缺镁。

2、主食、蔬菜摄入偏少或不摄入主食、蔬菜,引起体内缺镁

3、咖啡和茶喝得太浓太多,引起体内缺镁。

4、饮食中钠盐过多,引起体内缺镁。

5、过多食用肉、蛋、虾等丰富的磷化合物会阻碍镁的吸收。

如何通过饮食增加镁的摄入量?

对一般人而言,最容易找到的高含镁食品就在身边:蔬菜、豆制品中的红米苋、韭菜、蕹菜、茄子、萝卜、荠菜、胡萝卜、小葱、黑木耳、香菜、霉干菜及北方豆腐等,水果中的葡萄、香蕉、柠檬、橘子等,粮食中的糙米、红高粱、小米、新鲜玉米、小麦胚等,豆类中的黄豆、碗豆、蚕豆、等,水产中的紫菜、海参、苔条、鲍鱼、墨鱼、鲑鱼、沙丁鱼、贝壳类等。此外零食中的松子、榛子、西瓜子也是高镁食品。专家指出,凡是皮色带紫红和紫黑的蔬菜、水果含镁量都比较高。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类人易缺镁!这样做成为“镁”达人!

镁是身体必不可少的矿物质之一,除了能激活肌肉神经外,也能为身体提供能量,参与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等消化。一旦体内缺镁将会造成入睡困……详细>>

腿抽筋多吃点紫菜补镁

晚上睡觉的时候腿抽筋,很多人认为是缺钙。但其实缺镁也会发生腿抽筋。详细>>

这9种食物可帮你补充镁元素,经常吃好处多多!

镁是保持身体健康必须的重要营养素。镁缺乏会引起胃肠道疾病,并可能增加心脏健康问题的风险,也容易导致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有些食物中含有镁和……详细>>

腿抽筋多吃点紫菜补镁

晚上睡觉的时候腿“抽筋”,很多人认为是缺钙。但其实缺镁也会发生腿抽筋。一般成年人每日对镁的需求量,男性为350毫克,女性为300毫克。缺……详细>>

多吃含镁食物好处多 研究发现富镁饮食能降低中风危险

多吃富含镁的食物有好处,比如各种绿叶蔬菜、坚果、豆类和全谷食物等,因为研究称富镁饮食能降低中风危险。 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