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什么时候不能喝蜂蜜水?蜂蜜水饮用有讲究

2014-12-23 09:20:59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时候不能喝蜂蜜水?蜂蜜水对人体具有很多的保健效果,但是并不是在什么时候都适合饮用。只有在正确的时候喝蜂蜜水才会有保健作用,不会伤害到健康。今天,就和小编一起看看喝蜂蜜水的好处和禁忌吧。

喝蜂蜜水的好处

上火:用梨蒸水,然后加入2勺左右的蜂蜜,可达到润肺润燥的功效;或用银木耳炖汤,再加入适量蜂蜜也能润肺止咳。

便秘:蜂蜜还可以润肠通便(只要是天然成熟的真正蜂蜜都有润肠通便的效果);用大米50-100克,香蕉200克,蜂蜜适量。将大米熬粥后,加入切成小段的香蕉,然后加入蜂蜜,待凉后食用,可润肠通便。

心血管:蜂蜜有扩张冠状动脉和营养心肌的作用,改善心肌功能,对血压有调节作用。患心脏病者,每天服用50-140克蜂蜜,1-2个月内病情可以改善。动脉硬化症者常吃蜂蜜,有保护血管和降血压的作用。

高血压:高血压者,每天早晚各饮一杯蜂蜜水,也有益健康,也可以用鲜芹菜100-150克,蜂蜜适量。将芹菜洗净捣烂取汁,加蜂蜜炖服。每日服用一次可有效降血压。

冠心病:丹参10克、首乌10克,水煎取汁,冲蜂蜜1-2勺内服,对治疗冠心病有帮助。

提高免疫力:蜂蜜中含有的多种酶和矿物质,发生协同作用后,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实验研究证明,用蜂蜜饲喂小鼠,可以提高小鼠的免疫功能。国外常用蜂蜜治疗感冒,咽喉炎,方法是用一杯水加2匙蜂蜜和1/4匙鲜柠檬汁,每天服用3-4杯。

接下来,再来告诉你什么时候不能喝蜂蜜水吧。

什么时候不能喝蜂蜜水

如果我们清晨空腹第一杯就饮用蜂蜜水,这种做法是不适宜的。原因是蜂蜜水中含有一定的糖分,不是以单纯水的形式存在的,饮用后,在体内蜂蜜中的碳水化合物要经过人体代谢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所吸收利用,这样就失去了清晨第一杯水清扫身体内环境的作用。蜂蜜作为第一杯水,不能有效补充机体细胞的水分,肾排泄尿时间比白开水相对减缓,降低体内排毒的功效,此时体内没有清除废弃物,又来接受新的优质(蜂蜜)物质,那么,身体提供来的新物质与一夜代谢的废弃残渣混合,就产生了体内新旧杂合物质的代谢吸收过程,不能很好地获取蜂蜜中的营养物质,残渣的再次代谢更不利于健康。所以早上应先喝杯白水,十分钟之后再饮用蜂蜜水或食用蜂蜜,更有利于蜂蜜营养价值的最大化。

睡觉前30~60分钟饮用一杯蜂蜜水,也就是临睡时倒数第一杯水,也不是人人适用的。其原因是,此时饮用蜂蜜水,由于蜂蜜水通常饮用后会使血糖快速升高,夜睡时细胞原本就缺水,血液黏稠度相对较高,再饮用蜂蜜水是雪上加霜,也不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的意外。所以中老年人、血脂异常者还是选用白开水更为适宜。

在正确的时间喝蜂蜜水才能使蜂蜜水的营养价值得到充分发挥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蜜和什么搭配好?什么时候喝蜂蜜水好

蜂蜜,是人们最常见的一种食物,尤其是近些年来,蜂蜜的好处风靡于大江南北,就连蜂王浆,蜂花粉等蜂蜜类的保健品也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别看蜜蜂……详细>>

喝蜂蜜水有讲究?这6种情况适量喝蜂蜜水有好处!

蜂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蜂蜜大多数用来泡水喝,很多人也喜欢喝蜂蜜水。蜂蜜水不仅味道比较好,还具有很好的滋养作用,是一种天然的保健品……详细>>

喝蜂蜜水的好处 蜂蜜水什么时候喝好

一杯甜甜的蜂蜜水,是我们很常见的饮品,我们也都知道蜂蜜水有益身体健康,可是喝蜂蜜水的好处具体有哪些?谁很全面的知道呢?所以今天我们就来看……详细>>

女性经期喝蜂蜜水能保健 蜂蜜水有4好处

蜂蜜水具有保健养生的功效,是每天饮品中不可少的,尤其对于女性朋友来说。然而,女性在经期是否可以喝蜂蜜水呢?在这里,就来为女性朋友们盘点一……详细>>

喝蜂蜜水的好处

蜂蜜是由蜜蜂采集植物蜜腺分泌的汁液经充分酿造而成。中国大部分地区均有生产。以稠如凝脂、味甜纯正、清洁无杂质、不发酵者为佳。蜂蜜的主要成分……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