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给肝脏减负 哪些食物最伤我们的肝脏

2014-11-10 10:09:46      家庭医生在线

吃的太好太差都会伤肝,哪些饮食习惯会伤害我们的肝脏,哪些食物会让我们的肝脏倍感沉重?在忙碌的生活中,再忙也不能忽视了健康。

给肝脏减肥从嘴巴开始

从根本上说,身体的健康与否跟食物之间的关系最是密切。专家认为:喜欢高脂、高糖和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的人最容易患上脂肪肝。食物为我们每天的脑力和体力劳作提供能量,过量摄入或者消耗不足就容易造成脂肪堆积。如果不首先管好自己的嘴巴,丰富的食物选择反而成了健康的敌人。

爱肝食物——让我们的内脏“被动运动”

世界卫生组织WHO向公众推荐最著名的7种“爱肝食物”:白薯、玉米、海带、苹果、牛奶、洋葱、冬瓜。享受这些食物的同时还能消耗体内多余脂肪,让普遍缺乏运动终日端坐在办公桌旁的过劳模们“被动运动”。每天吃几种爱肝食品,帮助消耗多余的脂肪,不让它有机会附着在健康的肝脏上。

当心零食陷阱

饼干、薯片、巧克力、糖果……茶歇的15分钟,伴着一杯意大利咖啡进肚的足足有上千卡路里的小食。晚饭还没吃,你今天应该摄入的卡路里总量已然超标。而这不仅使你的塑形计划彻底泡汤,肝脏也不得不比从前更卖力地工作,以把你吃进的种种垃圾分解掉。从今天做起,不吃或少吃零食。如果一定要吃,请选择健康的零食,具体内容请参照上一条。

好好喝水也是爱肝脏的表现

忙碌的我们饮水量普遍不足,而饮水不足也会影响肝脏的正常运转。通常来说,成人每天需要饮水2000ml,老年人1500ml。肥胖者因体内水分比正常人少15%~20%,所以,每日饮水量需要达到2200ml~2700ml才符合健康标准。最科学的饮水方式是:平均每3个小时摄入300ml~500ml水;饮用水的最佳选择 是白开水、矿泉水以及清淡的茶水等,不要以各种碳酸饮料、糖水来代替饮水。

吃荤食后不要立即饮茶

有些人吃完肉、鱼等高蛋白、高脂肪的荤食后,为去油腻,习惯饭后立即喝茶,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健康的。因为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它能与蛋白质合成具有吸敛性的靶酸蛋白质,使肠蠕动减慢,造成便秘。这样就增加了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停留在身体内的时间,从而对肝脏造成间接的损害。

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脂肪肝

别以为患上脂肪肝的人就一定是营养过剩,事实上,因营养不良而造成脂肪肝人数正在大幅上升,约占脂肪肝总人数的27%左右。研究发现,当营养摄入不能满足机体需要时,便会影响脱辅基蛋白及磷脂的合成,导致脂蛋白生成不足。与此同时,糖皮质类固醇分泌增多,大量游离脂肪释放到血液中,这样就超过了脂蛋白的转运能力,从而沉积于肝脏内,于是引发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所以,很多看似苗条的女人由于过分节食减肥,或者挑食偏食者也会因为营养不良而逐步引发脂肪肝。

在各种物质中,化学物质对肝脏损伤最大。如反复使用的油、地沟油,吃一次没问题,但假如反复多次食用,其中的化学成分就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容易导致胃肠道、肝脏肿瘤,尤其是本身有胃病、肝病、心脏病等基础病的人群。

另外,动物类食品在饲养时假如吃了抗生素过量的饲料,由于煮食不会破坏抗生素,会随食物进入人体内,经过肝脏代谢,长期食用也会伤肝。

现代人在‘吃’上追求新奇,吃山珍野味,生吃鱼肉、蛇胆等非常规食品,所携带的寄生虫、病菌同样有损健康。淡水鱼生中的钩虫有可能引起肠道钩虫病,钩虫跑到肝胆产卵,就可能导致肝胆疾病。病毒性肝炎中,甲肝和戊肝可以经口传播,饮食不卫生也会增加肝炎风险。

三款家常菜也伤肝

地三鲜

这种菜主要食材是土豆、茄子、青椒。

茄子本来富含维生素P,具有降低血脂的能力,可经过油炸后,茄子会像海绵一样吸收大量的油,几乎完全损失了其健康益处。

另外,土豆经过高温油炸后,会生成致癌物,而且伤肝。油炸之后,食材中本来丰富的维生素C,也几乎损失殆尽。

干煸豆角

干煸豆角,听起来似乎与过油无关,其实也多半是油炸过的。

油炸的干煸豆角不仅热量超标,还有可能带来安全风险。因为在油炸时,豆角可能外焦里生。而如果豆角不彻底做熟,就可能导致食物中毒,损害肝脏功能。

炸藕盒藕盒

通常要裹一层面糊下油炸。虽说藕是养生的食材,但它的淀粉含量和土豆接近,加之外表裹着面糊,这样富含淀粉的食物经过高温油炸会产生丙烯酰胺等致癌物。

同时,藕盒上吸附了大量油脂,过多食用对肝脏着实有害。

总之,要吃得健康,在选择健康食物的同时,也要选择健康的烹调方法。这样才能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最大可能的摄入更多的营养物质,尽可能的减少有害物质的摄入。从营养学角度看,急火快炒、清蒸、水煮是更健康的烹调方式。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会伤害肝脏?这三种食物最好别再吃

我们都知道,肝脏是身体中很重要的解毒器官。平时吃的很多垃圾食品,快餐食品,会给我们身体带来很多毒素,这些毒素都必须要通过我们的肝脏代谢出……详细>>

哪些食物会伤害肝脏呢?3种食物可以帮助肝脏减压

肝脏是我们人体中非常重要的解毒器官,如果我们的肝脏出现了问题,很容易导致体内积聚大量毒素。最基本的表现就是脸上长痘痘,身上长红包。如果我……详细>>

肝脏害怕的5种食物,看了后最好是少吃!

现在人们的饮食多种多样,饮食日益丰富,但是有很多食物对人的身体会有一定的损害,日常生活中不适合多吃,其中有很多食物对肝脏的损害很大。养肝……详细>>

提高警惕 避开最伤肝的五种食物

肝脏是人体的代谢中心,因此也最容易受食物中一些不良代谢产物的“毒害”。有五种食物,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应该多加注意。详细>>

肝脏最“讨厌”的5种东西,不想伤肝就不要再吃了!

肝是人体最大的内脏器官,掌控着解毒、造血、凝血以及维持新陈代谢的作用,可就是如此多功能的器官却没有痛感神经,所以,一旦肝脏被病毒、酒精和……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