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冻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家用冰箱储存食物 你做对了吗?

2014-11-13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冰箱是家用电器中极为常见的,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有冰箱。不过,你真的用对冰箱了吗?要知道,有很多食物是不能放在冰箱里储存的,同时使用冰箱还有许多注意事项是不得不知道的。下面就和小编详细了解了解吧。

不能放冰箱的食物

热带水果:倘若将香蕉、荔枝、火龙果、芒果、龙眼、木瓜、红毛丹等热带水果放入冰箱,过不了几天果皮就会凹陷,并出现黑褐色的斑点,这是水果冻伤的表现。水果冻伤之后不但营养成分遭到极大破坏,而且很容易变质。倘若一定要将热带水果放入冰箱,也应置于温度较高的蔬果槽中,保存时间不能超过两天。

黄瓜

贮存黄瓜的适宜温度在10度到12度之间,如果将黄瓜放在冰箱之中,不过三天,表皮便会呈水浸状,并失去黄瓜特有的风味。

西红柿

西红柿也是不能放冰箱的食物,因为在温度过低的环境中西红柿的局部或全部果实会呈水浸状软烂,并出现褐色的圆斑等。

火腿

火腿也是小编不建议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因为火腿中的水分在低温环境下极易结冰,从而使火腿中脂肪的氧化作用加速,明显影响火腿质量,使其保持期大为缩短。

青椒

青椒的最适贮存温度为7到8度,也不宜在冰箱中久存。时间稍长,放在冰箱里的青椒就会被冻伤,出现变黑、变软、变味等状况。

巧克力

巧克力放在冰箱保存,表面容易出现白霜,发霉变质,失去原味。室温过高时,可先用保鲜袋密封,再置于冰箱冷藏室储存。

中药

中药不宜放在冰箱里,一个是怕它受潮影响药性,另一个是怕它与其他食物混放之后容易引入细菌。对于比较贵重的药材,如人参、鹿茸、天麻、党参等,如果要长时间保存,应该放在干净的玻璃瓶中(最好再投入一些炒至暗黄的糯米),然后搁置于阴凉通风处。

叶子菜

多叶蔬菜冷藏后比较容易烂,最好不要放在冰箱。白菜、芹菜、洋葱、胡萝卜等的适宜存放温度为0℃左右。

面包、月饼等焙烤食物

面包、月饼等焙烤食物之所以柔软富有弹性,是因为在烘烤过程中淀粉的直链部分被破坏而熟化。随着放置时间的延长,被破坏的结构会慢慢缔合,从而使柔软的焙烤食物逐渐变硬,这就是“变陈”现象。而“变陈”的速度与温度有关。

那么,在使用冰箱的过程中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使用冰箱的注意事项

冰箱保存食物的常用冷藏温度是4℃至8℃,在这种环境下,绝大多数的细菌生长速度会放慢。但有些细菌却嗜冷,如耶尔森菌、李斯特氏菌等在这种温度下反而能迅速增长繁殖,如果食用感染了这类细菌的食品,就会引起肠道疾病。而冰箱的冷冻箱里,温度一般在零下18℃左右,在这种温度下,一般细菌都会被抑制或杀死,所以这里面存放食品具有更好的保鲜作用。但冷冻并不等于能完全杀菌,仍有些抗冻能力较强的细菌会存活下来。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冰箱如果不经常消毒,反而会成为一些细菌的“温床”。

另外,冰箱里的食品也不要存放过多,这样会让食物的外部温度低而内部温度高导致变质。

使用冰箱储存食物的方法一定要正确,这样才能保证家人的健康哦。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真的会用冰箱吗?冰箱储存食物的须知

你真的会用冰箱吗?冰箱是每个家庭里都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只是把需要保鲜的食物放到冰箱里就可以了吗?使用冰箱也是有正确的方法的,并且还有些……详细>>

你的冰箱清洗了吗?日常使用冰箱的禁忌

冰箱一直都会每个家庭都不能少的家用电器,你是否有清洗过冰箱呢?要知道,冰箱如果长时间没有清洗也是会带来危害的。与此同时,使用冰箱也是有禁……详细>>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冰箱是我们家中最普遍的储存食物的物品,尤其是在炎热的季节里,为了使食物保鲜都会放入冰箱了。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详细>>

冰箱冷藏冷冻食物需区分 9类食物不宜冰箱储存

家家户户都有冰箱,但是对于冰箱的功能大多却只认识到保鲜。对于冷藏盒冷冻存放食物的区别你了解吗?有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你知道吗?今天就一起来……详细>>

注意!这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

为了防止食物变坏,冰箱当然是不二选择。但是什么食物都往冰箱里面放,这可就犯了错误哦。有一些食物,其实无需放入冰箱,一旦冰箱储存,反而更容……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