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大学生获邀享受国宴 国宴吃什么?

2014-11-13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在北京国家游泳馆(水立方)圆满结束。而在这次欢迎晚宴中,在来自23所北京高校,2280名志愿者中,来自外交学院英语系大三学生朱冠臻脱颖而出,接到来自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夫人的邀请函,享受国宴。国宴上,他也以志愿者的身份现场帮助外宾翻译。让我们羡慕的同时,也让我们好奇,国宴的标准是什么?国宴吃什么菜?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国宴是什么?

国宴是国家主席或国务院总理等国家领导人为招待外宾,以及政府的名义外国援华人员,以及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人士的菜肴,每年国庆时,国务院总理举行的招待会,都称国宴。

中国国宴菜通常以豫菜为基准,汇集了各地方菜系,整理、改良而成。能够满足国内外大多来宾的要求。国宴一般在人民大会堂或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但人民大会堂共设宴5000人,故近年国宴菜也进行了改革,以减少开支,菜单不超过三菜一汤,不上白酒。

国宴菜博采国内各菜系之众长,按“以味为核心,以养为目的”的要求,上及宫廷肴馔谱录,下采民间风味小吃,外涉世界各国名菜,内及国内八大菜系,广采博取,撷英集精,形成独具特色的系列菜系,突出体现了现代饮食“三低一高”(低盐、低糖、低脂肪、高蛋白)的要求。口味中西结合,科学合理配膳,注重保健养生之功效。

国宴吃什么?

国宴制定的菜谱,一般以清淡、荤素搭配。基本上固定在四菜一汤,这还是当年周总理定的标准,一直延续至今。

国宴的菜,汇集了全国各地的地方菜系,经几代厨师的潜心整理、改良、提炼而成,主要考虑到首长、外宾都能吃,象国宴的川菜,少了麻、辣、油腻,苏州、无锡等地的菜,少放了糖,都在原的地方菜的基础上,做了改进。如今,国宴的菜系,清淡软烂,嫩滑、酥脆、香醇;以咸为主,较温和的刺激味副之。据说这种烹调风格适应性很强,基本可以满足中外大多数宾客的口味要求。如海参鸡块中鸡块,既可烧也可蒸。

可其菜名却很“原始”,除少数“引进”的地方菜保留原名(如佛跳墙、富贵蟹钳、孔雀开屏、喜鹊登梅等)外,大多数菜名:或口味加原料、烹调方法或原料、配料加主料。如麻辣鸡、葱烧海参、芦笋鲍鱼等。这种务实的命名,菜名朴实,是一个特点。一是食用者一看菜单即可知是什么菜。二是可避免太花俏,使名与菜,穿凿附会,名实不符,同时在对外活动中,又可利于菜名翻译时准确无误。

国宴喝什么?

人民大会堂国宴用酒,过去主要以茅台为主,现在一般不上白酒,而青岛崂山的矿泉水,青岛啤酒、五星啤酒,现出口量比较大等原因,现在在国宴上很少能见得到了。新一代的北京啤酒、天津干白葡萄酒、可口可乐、燕京啤酒、橙宝、王朝葡萄酒、椰子汁、碧云洞矿泉水、浙江龙井茶等成为国宴指定产品。

不管饮料,还是酒类,凡是被指定为国宴专用饮料的厂家,对其产品,都是以专门组织生产,采用特供的形式,严格工艺。

国宴餐具是什么样的?

国宴餐具,非一般宴会所比,它具有中华民族特有的风格。中国菜点讲究配备器皿。“美味还须美器盛。”从古到今,中国菜点讲究一条龙,一条凤,非常重视菜点形态。而国宴实行单吃,菜型受到一定影响,所以选择合适的容器十分重要。有特制的中国瓷、陶器、金器、银器、不锈钢器、铜器等,瓷器、陶器有制做精美的象形餐具,如白菜形瓷盘、鱼叶形瓷盘,牛、鱼形瓷盘、龟形瓷盘、柿形瓷缸、桔形瓷盅、鸡形陶罐、鸭形陶缸、陶气锅、海螺、苹果形碗等。而刀叉使用银质、筷子选择象骨。金器有需全力相托的腰盘、圆钴;小可只手拿双的双耳樽形碗,单提合球盅单吃铜质双龙火锅等。

这些精美的餐具,不仅为菜点增色,同时又使国宴具有“色、香、形、器”俱佳的特色。

介绍开国第一宴

冷 莱:桂花鸭子、油鸡、桃仁冬菇、虾仔冬笋、油吃黄瓜龙、五香熏鱼、镇江肴菜。

热 莱:草菇蒸鸡、鲜蘑菜心、红烧鲤鱼、清炖狮子头。

主 酒:茅台

点 心:炸春卷、豆沙包、菜肉烧麦、千层油糕。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他国国宴一国“一个样”

外国国宴通常为晚宴,出席者8时到场,端杯聊天,常常于9时或10时入席进餐。出席国宴的人都着正式服装,按排定的席位入座。大家谈政治、谈友……详细>>

传说中的中国国宴菜谱(图)

你想知道中国的国宴是些什么菜吗?国宴的菜,汇集了全国各地的地方菜系,经几代厨师的潜心整理、改良、提炼而成,主要考虑到首长、外宾都能吃,象……详细>>

揭秘:奥巴马招待胡主席的美国国宴

美国的大小媒体连日来都在追踪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的消息,那么活动安排在现场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了?美国到底会怎么对我们中国的访问作出怎……详细>>

学生营养早餐吃什么 学生不适合吃什么早餐?

学生时代正好是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在这时候的饮食营养无法满足生长所需,学生的正常生长发育就会因此受到影响。那么,学生营养早餐吃什么?……详细>>

学生早餐吃什么最营养

学生早餐吃什么最营养呢?学生的早餐对一天的学习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作为家长一定不能过于忽视哦。今天,就来看看为什么早餐对学生来说如此重要,……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