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冬季重视饮食补养 来年无病痛

2014-11-28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寒气逼人,人体需要更多的热量来维持身体新陈代谢以及生理活动,冬季也被称为要养生的季节,那么在这个季节里,饮食上要怎么“养”?什么食物适合在冬季食用呢?

冬季怎么吃才养生

现代营养学研究证实,在低温条件下,人体热能消耗有明显增加。所以,冬季膳食的营养特点是:增加热量,保证充足的与其曝寒和劳动强度相适应的热能。产热营养素的适宜比例,以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分别占13%—15%、25%—35%和60%—70%为宜。即是说,蛋白质供应量限制在常温下的需要量水平,热量增加部分,应以提高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供应量来保证。无机盐类供应量应保持在较常温下需要量略高一些。作为维生素的供给,应特别注意增加维生素C的需要量。在天寒地冻的冬日,应摄入足够的动物性食品和大豆,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适当增加油脂,其中植物油最好达到一半以上,保证蔬菜、水果和奶类供给充足。若能达到上述要求,则可抵抗冬季寒冷,保证身体健康。

冬季是饮食补养的最好季节,正如俗话所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作为产热高和温热性的食物,主要有羊肉、牛肉、鸡肉、虾仁、桂圆、红枣等,这些对于素体虚寒、阳气不足者尤其有益。为使“阴平阳秘”,冬季还宜配食鳖、龟、鸭、鹅、藕、木耳等护阴之品,尤其是一些体弱多病、精气亏损的中老年人,以求阴阳平衡。“黑色食品”能益肾强身,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黑菇、乌骨鸡、海带、紫菜等,冬天食用正合时宜。另外,不少坚果如核桃、板栗、花生、松子、榛子等,均具有补养“脑体”的功效,冬天亦宜择食。我国民间有冬至吃赤豆粥、腊月初八吃“腊八粥”、腊月二十五吃“八宝粥”的习俗,冬天尤其提倡食用热粥,若将上述食品置入粥中煮食,既可祛寒,又会给养,还能疗疾。

冬天又是年节频至的季节,元旦、春节均在其中。不少家庭常常是冰箱塞得满满的,而且剩饭不断。须注意,冰箱并非保险箱,经常吃剩饭对健康十分不利。即便是严冬,也要讲究饮食卫生,以防病从口入,“夏病冬发”。由于咸味入肾,可致肾水更寒,有扰心阳,故冬季应减少食盐摄入量,并切忌生冷、寒凉食物,以免“雪上加霜”,损伤人体阳气。

适合冬季吃的食物

1、燕麦片:预防冬季抑郁。冬季接受阳光照射相对较少,人体血清素水平较低,容易导致冬季抑郁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一项研究发现,燕麦片等全谷食物有助于保持身体血清素水平,预防抑郁。另外,糙米和水果也有助于改善情绪。

2、核桃:预防皮肤干燥皲裂。冬季容易出现皮肤干燥、瘙痒或皲裂。核桃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有助于由内而外预防皮肤干燥,这种脂肪酸可保持皮肤健康。此外,三文鱼、亚麻籽、橄榄油和金枪鱼也有益皮肤健康。

3、大蒜:预防感冒。冬季是感冒的多发季节,英国一项为期12周涉及164名健康成年参试者的新研究发现,服用大蒜补剂和安慰剂的两组参试者发生感冒的病例分别为24例和64例。原因在于,大蒜中的大蒜素可刺激白细胞生长,增强人体抗炎能力。胡萝卜、酸奶和牡蛎等食物也具有一定的预防感冒功效。

4、西葫芦:防止发胖。天冷时,人们容易饮食过量。美国巴斯帝尔大学研究发现,多摄入膳食纤维有助于防止身体发胖。西葫芦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含热量相对较低,消化速度较慢,饱腹时间也较长,因而可以防止冬日过量饮食。西葫芦中还含有胡萝卜素,有益抗击癌症和心脏病等疾病。另外,青菜、全谷食物和豆类等也有助于减肥。

5、鸡汤:有助缓解鼻塞。鼻子堵塞、呼吸不畅是冬天最常遇到的烦心事。鸡汤等热饮可让呼吸更舒畅,有助于缓解感冒时的不适感。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喝鸡汤还可缓解鼻子和咽喉炎症。鸡汤中加入蔬菜有助于摄入更多膳食纤维。其他让呼吸顺畅的食物还包括鱼汤、热茶等。

以上食物,也要根据自身的体质来选择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吃什么?这些“第一食物”滋补又暖身

11月22日小雪节气过后,天气越来越冷,此时节多吃一些暖身食物,既能饱口福,又能养身体。下面给大家推荐了一些适合冬季养生的“第一”食物。详细>>

冬季肾虚食补饮食

秋冬养阴,这是女性进补的好季节,虽说气候偏向于燥热,但吃什么补什么。下面小编推荐几个冷冬气候里最温暖贴心的简易菜谱,从补肾到补好补暖你……详细>>

冬季来临,照顾宝宝饮食有妙招

寒冷、干燥的冬季里,娇弱的宝宝需要更加充足的营养保证,以便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抵御各种疾病的侵袭。那么,哪些食物能够满足儿童的健康需要呢……详细>>

十种冬季养生菜 红薯暖胃益肺

冬季养生我们该吃什么?冬季来了,寒风瑟瑟,阵阵冬天的寒意扑面而来。寒冷而又干燥的季节,专家提醒饮食的原则是以甘平为主,即多吃有清肝作用的……详细>>

冬季气温越来越低,多吃这3种食物滋补身体,还不发胖!

最近天气越来越冷,每天早上起床变成了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很多人的食量也开始大增,大家都相信“多吃点才抗冻”。但是也有人认为冬天吃的太多很容……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