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家用食用油如何正确选购

2014-11-16 07:17:47      家庭医生在线

家用食用油如何正确选购呢?食用油中大类别分为植物油和动物油,这两种食用油究竟哪种好呢?小编认为,只有这两种食用油配合使用才是对人体健康最实用的。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小编为什么这样说吧。

植物油和动物油怎么用

人体必需的五大营养元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蛋白质食品)、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维生素食品)。其中,人体脂肪摄入量的70%主要来源于食用油,因此食用油(油食品)的价值就主要体现在所含的脂肪酸营养成分上。脂肪酸主要分为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三大类。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粮农组织的研究表明膳食结构中三种脂肪酸要达到比较科学的比例,才能确保人体营养均衡。

动物油脂都是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易导致血液总胆固醇升高形成高血脂,有可能酿成动脉粥样硬化。动物油脂中的“饱和脂肪酸”含有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成分,因此人们应尽量少食或不食单纯的“饱和脂肪酸”油脂即动物油脂。

植物油脂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又称必需脂肪酸。它能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附着,有保护血管、心脏的功能。美国心脏学会营养委员会的研究表明,常食用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可以减少血液中的“坏血脂”的含量,提升“好血脂”的含量,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治疗价值。

植物油脂还含有一种生命核心物质———α-亚麻酸,它是构成人体组织细胞的重要成分,是维系人体进化,保持身体健康(健康食品)的人体必需脂肪酸。α-亚麻酸在人体内不能合成,必须从体外摄取,人体一旦长期缺乏α-亚麻酸,将会导致脑器官、视觉器官的功能衰老年性痴呆发生,并会引起高血脂,高血压(血压食品)、癌症(癌症食品)等现代病发病率的上升。α-亚麻酸主要存在于植物油中。

接下来,再来告诉你如何选择食用油吧。

食用油的选择窍门

看颜色:相同类型的油,比如两桶大豆油来比较,清澈没沉淀物、没浑浊,颜色浅的就是好油。

闻气味、尝味道:花生油一般只有花生的清香味,芝麻油会有很香浓的芝麻味,有酸味则是坏油。

听声音:好油在加热的时候,不会出现“噼里啪啦”的声音,也不会溅出来。

以上3个小窍门可以让你轻松选择健康的食用油,要谨记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等级越高食用油越有营养吗 如何挑选食用油

在眼花缭乱的食用油广告中,经常可以看到“特级初榨XX油”、“5S压榨一级XX油”、“精炼XX油”等,让人难以选择。是不是等级越高,食用油……详细>>

食用油使用不当会生病吗? 怎么正确使用食用油?

你知道做饭时使用的食用油有多少热量吗?经过粗略的测量,如果我们在锅中滴入少量的油,使它薄薄的,均匀的覆盖满平底锅底,这些油的热量几乎相当……详细>>

如何选择健康的食用油

食用油是我们烹饪菜肴的时候要用到的一种调味品,现在生活水平的提升,我们对食用油类的保健功效需求也越来越多了,也因此,我们发现市场上的食用……详细>>

食用油过期了还能吃吗 过期食用油如何变废为宝

食用油已经是家庭必不可少的用品,现在超市经常会标上促销的大瓶食用油供消费者购买,很多人觉得便宜会购买,殊不知食用油也是有保质期的,过期的……详细>>

各种食用油的功效 怎么选购

在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种类的食用油,每种食用油的功效是有所不同的,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需要告诉大家的是,应该怎样选购食用油。在这里,……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