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何丽营养课堂]第10期:每天必吃的20多种食物

2014-11-22 07:55:23      家庭医生在线

通过合理的饮食可以改善我们的身体状况。日常生活中,食物怎样搭配,才是最营养最健康的呢?在“2014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第九站活动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何丽提倡每天吃20~30种食物。

食物多样化 提倡每天吃20-30种食物

食物要荤素兼顾,粗细搭配,品种越杂越好。何丽建议,在每天食物总量不变的前提下,进食的食物品种越多越好,倡导每天30种,至少达到20种。

1、多吃彩虹食物(红、橙、黄、绿、蓝、靛、紫)

红:包括火龙果、苹果、石榴、辣椒、花生、鸡肉、枸杞等。

橙黄:包括玉米、小麦、柠檬、南瓜、香蕉、橙子、土豆等。

绿:包括芹菜、青椒、猕猴桃、西兰花、黄瓜、芦笋等。

紫:包括洋葱、茄子、紫菜、甘蓝、花椒、芋头等。

2、黑白食物也少不了

白色食物主要包括有白果、杏仁、茭白、牛奶、山药、银耳、冬瓜、豆腐等。

黑色食物常有:黑米、黑麦、黑乔麦、黑豆、黑豆豉、黑芝麻、黑木耳等。

何丽原创的平衡膳食 每天“十个拳头原则”

“十个拳头原则”:即肉:粮:奶豆:菜果=1:2:2:5(以重量比计)。

何丽表示,由于性别、身高、体重的不同,每个人的拳头大小也略有不同,可以将它作为一个非常方便的“量具”,建议经常根据自己拳头的大小来粗略估计每天各类食物的进食量(指生食量):

不超过:一个拳头大小的肉类(包括鱼、禽、肉、蛋);

相当于:两个拳头大小的谷类(各种主食,包括粗粮、杂豆和薯类);

要保证:两个拳头大小的豆、奶制品(各种豆制品、奶制品);

不少于:五个拳头大小的蔬菜和水果。

一个拳头大小的生食物重量范围在120g-200g之间,平均为150 g左右。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拳头大小大致确定食物需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肉配蒜猪肝配青椒 10种食物搭配更营养

从中医理论上说,“每种食物同药物一样,都具有特定的性味和功效,”如果与合适的食物搭配,则会营养翻倍。在日常生活中,哪些食物是黄金搭档?搭……详细>>

20种儿童不宜多吃的食物

孩子一般喜欢吃一些色彩鲜艳、味道鲜美的食物,有些孩子还喜欢食用成人的食物和饮料;而父母则总是一味地给孩子补充一些营养性食品。医学专家在此……详细>>

秋季食物巧搭配 营养健康又美味

详细>>

[何丽营养课堂]第13期:吃素有害健康 如何调整才适宜

近年来,素食逐渐被人们推崇为健康养生方式,但吃素能保证饮食均衡吗?真的会对身体有益吗?在“2014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第九站活动中,中……详细>>

10个经典饮食巧搭配 营养健康都翻倍

人们每天摄入不同的食物只是为了获取均衡的营养,所以人们都倡导平衡膳食。一日饮食中合适当量的粮谷类、豆类、肉蛋奶类、蔬菜水果类和油脂类,且……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