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鸡胸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先天性佝偻病

你会用微波炉吗?6种食物不宜用微波炉

2014-11-26 07:23:1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时代的发展,微波炉已成为我们厨房中很常见的厨具之一。不过,你是否真的会使用微波炉呢?小编要告诉大家,使用微波炉有很多小窍门也许是你不知道的,并且有6种食物不宜用微波炉的哦。

使用微波炉的小窍门

食物应平均排列,勿堆成一堆,以便使食物能均匀生热。小块食物比大块食物熟得快,最好将食物切成5厘米以下的小块。食品形状越规则,微波加热越均匀,一般情况下,应将食物切成大小适宜、形状均匀的片或块。

食物若有坚硬的表皮,必须剥去后才能烹调。

微波炉不容易使食物表面着色,可以在烹调前将调味料涂于食物表面,使其呈深褐色。

微波炉加热的食物温度极高,容易蒸发水分,烹调时宜覆盖耐热保鲜膜或耐温玻璃盖来保持水分。鸡翅尖、鸡胸或鱼头、鱼尾部或蛋糕的角端等部位易于烹调过度,用铝箔纸遮裹可达到烹调均匀目的。

在加热结束时,把食物搁置一段时间或对有些食品添配一些作料(如烹饪家禽肉类后,可浇上乳化的油或调味汁,再撒些辣椒粉、面包屑等),可达到加热不能做到的满意效果。

食物的本身温度越高,烹调时间就越短;夏天加热时间较冬天时短。烹饪浓稠致密的食物较多孔疏松的食物加热所需时间长。含水量高的食物,一般容易吸收较多的微波,烹饪时间较含水量低的要短。

用微波炉烹饪食物时,宁可烹饪不足也不要烹饪过度。微波炉重新烹饪不会影响菜肴的色香味。

窍用微波炉烹饪时,应尽量减少用盐量,这样可避免烹饪的食物外熟内生。

接下来,再来看看有哪些食物不宜放进微波炉吧。

6种食物不宜放进微波炉

芦笋。新鲜芦笋富含包括维生素C在内的多种抗氧化营养素。挪威《斯堪的纳维亚农业学报》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微波炉加热会导致芦笋中维生素流失。因为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属于水溶性维生素,稳定性更差,遇水、遇热、遇光容易遭到破坏。

母乳。很多妈妈将母乳挤入奶瓶存入冰箱,使用时再用微波炉加热,这容易导致其中重要营养素减少。美国《儿科》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微波炉加热的母乳中含大肠杆菌的危险比其他方式加热高18倍。

西兰花。西兰花是最常见的微波食物。然而,美国《食品和农业的科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用微波炉烹饪西兰花会导致其中抗氧化成分减少97%。而用燃气灶烹饪西兰花只会导致其中抗氧化物减少11%。

干辣椒。干辣椒中的辣椒素具有挥发性和不稳定性,微波加热很容易着火。微波加热过程中,干辣椒散发出的化学物质会刺激眼睛和嗓子。

冷冻水果。美国《生物电磁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用微波炉解冻冷冻水果容易导致有益健康的葡萄糖苷和半乳糖苷转变为致癌物质。冷冻水果的最好解冻方法是常温下自然解冻。

大蒜。美国《营养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微波炉加热1分钟就会摧毁大蒜中的活性硫烯丙基化合物,使之失去应有的抗癌作用。 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宋新最后提醒,大部分的蔬菜尤其是绿叶菜如果用微波炉加热,都有可能存在营养素流失过多的问题,因为蔬菜中维生素C等营养素对光热较为敏感。而肉类、蛋类、主食类用微波加热,营养损失较小。

正确使用微波炉,才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真的会用微波炉吗?盘点微波炉的使用技巧

现如今,微波炉已经是每个家庭都很常见的电器了,不得不说微波炉的功能有很多也很方便。那么,微波炉,你真的会用吗?微波炉的使用如果不正确,对……详细>>

微波炉热食物会致癌吗 两类食物不宜用微波炉加热

曾经一段时间人们都在谈论微波炉,很多人甚至不再使用微波炉,因为,除了微波炉强大的辐射对人体健康有害以外,更重要的是盛传微波炉加热的食物可……详细>>

汉堡可以微波炉加热吗 六种食物不宜用微波炉加热

很多人在肯德基购买汉堡带回家吃,但是回家以后汉堡都凉了,需要加热后再吃。汉堡可以用微波炉加热吗?微波炉加热很快捷方便 ,但有些东西真的不……详细>>

哪些食物不宜用微波炉加热

随着时代的发展,微波炉已经成为了我们厨房中极为常见的家用电器了。很多时候微波炉都用于加热食物,不过有一些食物是不能用微波炉加热的,否则就……详细>>

鸡蛋进微波炉会爆炸 三种食物禁入微波炉

微波炉是我们厨房里最普遍的用具,它方便快捷深得厨娘们的宠爱。但是,微波炉的热量来源并不象传统火的热量来源,因此,不是所有食材都适合进入微……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