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哪些菜不能喝酒时吃?

2014-12-05 08:39:4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寒冷的冬天,适当的喝一些酒具有暖身的效果。然而,在喝酒时往往都会搭配一些菜肴。那么,哪些菜适合当做下酒菜,哪些菜又不适合呢?今天,小编就来为你一一总结吧。

5种最佳的下酒菜

含蛋白质丰富的肉、禽、蛋类。酒水入肠,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易出现蛋白质缺乏。因此。应选择松花蛋、家常豆腐、清炖鸡、烧排骨等做下酒菜,以补充蛋白质。

属于碱性食品的蔬菜、水果。饮酒时,鸡、鸭、鱼、肉菜相对较多,这些都是酸性食品,为了保持体内的酸碱平就必须选择蔬菜、水果等属于碱性的食品。如炒豆芽、醋菜、桔子、苹果等果蔬食品。

膳食纤维高的菜。膳食纤维可减缓或减少酒精的吸收,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海带、木耳、大白菜等都属于膳食纤维高的菜。凉拌海带丝、洋葱拌木耳等都是既护肝又美味的选择。

粗粮薯类。这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和酒精结合,会减缓肠胃对酒精的吸收。其次,这类食物中B族维生素的含量也相当丰富,能弥补大量饮酒对维生素B1的损失。因此,炒土豆丝、杂粮外婆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豆腐。任何酒都含有乙醛,乙醛是一种有毒物质。豆腐中的肮氨酸是一种重要的氨基酸,它能解乙醛之毒,并使其排出体外。因此,人们在饮酒时或饮酒后吃点豆腐是大有好处的。

那么,又有哪些菜不适合当做下酒菜呢?

5种有害的下酒菜

烤肉烤串:一把烤串搭配几瓶啤酒才过瘾,但这样也对身体有害。食物经过烧烤不但会损失脂肪和蛋白质等营养成分,还容易产生致癌物。酒精会扩张消化道血管,并破坏消化道黏膜,使这些致癌物质更易被人体吸收。

凉粉凉皮:酸辣爽滑的凉粉、凉皮也是颇受欢迎的下酒菜,但天津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付金如说,凉粉凉皮加工时都会加入明矾。明矾有收敛作用,会减缓血流速度,延长酒精在血液中的停留时间,增加酒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另外,明矾和酒精都需要肝脏解毒,一起食用会加重肝脏负担。

腊肠咸肉:一口咸肉一口白酒,酒的滋味虽然绵长,却暗藏健康隐患。熏腊腌制的食品含较多亚硝胺,亚硝胺在酒精中的溶解度很大,会增加患食管癌、胃癌等的风险。

生鱼刺身:生鱼刺身、醉虾等生冷海鲜也是喝酒的大忌。因为鱼贝中含硫胺素酶,会使维生素B1分解破坏。硫胺素酶加热到60摄氏度才能失去作用,因此,长期吃生鱼生贝易 造成维生素B1缺乏。喝酒时,酒精会妨碍小肠对维生素B1的吸收,所以若在生吃海鲜的同时大量饮酒,维生素B1缺乏的问题就会更加严重。

喝酒要选对下酒菜才不会伤害到身体健康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时不能吃4款下酒菜,再喜欢也要戒掉

炎热的夏季,一部分人群喜欢喝冰镇啤酒来帮助降暑和开胃,一边喝啤酒一边吃烤串是非常的惬意。喝酒时势必会配有下酒菜,但再喜欢也不能乱吃,不然……详细>>

喝酒时吃这3种菜是在自杀!喝酒时吃什么比较好?

逢年过节男人都免不了喝酒,喝酒前大家都知道要吃一点菜填填肚子,边喝酒边吃菜比较不容易喝醉。但是有几种菜,喝酒的时候是最不适合做下酒菜的,……详细>>

5种常见下酒菜不能吃 男人喝酒吃什么菜好?

很多男人都爱喝酒,每次喝酒的时候难免少不了一些下酒菜。可是很多人并不知道有些下酒菜是不适合吃的,因为吃了容易中毒,影响身体健康。究竟哪些……详细>>

冬季喝酒 吃哪些下酒菜比较好

冬季天冷,三五朋友成群,温一壶小酒,小酌真是既惬意又暖身。那么针对冬季来说,冬季喝酒有什么注意事项,还有什么下酒菜比较好呢?详细>>

男人喝酒选择配菜的宜与忌

男人在喝酒时一般习惯吃哪些食物呢?要知道,如果下酒菜选择不恰当就会有危害。今天,不如就来看看你的下酒菜是否有选择正确,哪些食物适合当下酒……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