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用什么水洗蔬菜才能减少农药残留

2014-12-22 08:59:14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要如何清洗蔬菜才能减少农药残留呢?每个家庭的主妇都喜欢可以尽量洗掉蔬菜中的农药,这不仅仅要讲究清洗方法,还要多注意清洗用的水哦。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吧。

怎样洗蔬菜才能减少农药残留

蔬菜清洗时浸泡时间不能太久,否则蔬菜对农药开始吸收。

圆白菜、青椒、豆角等一般使用氨基甲酸酯杀虫剂,这些杀虫剂会随着温度升高而加快分解速度,因此,可以将清洗后的蔬菜放在沸水中焯2分钟~5分钟后,可去除部分农药。

阳光照射蔬菜会使蔬菜中部分残留农药被分解、破坏。据测定,蔬菜、水果在阳光下照射5分钟,有机氯、有机汞农药的残留量会减少60%。方便贮藏的蔬菜,应在室温下放两天左右,残留化学农药平均消失率为5%。

至于香菜、芹菜、茼蒿、洋葱、大蒜等蔬菜本身具有特殊香气,不易生虫,直接用清水洗净即可。

可通过削皮去掉残留的农药,适用于土豆、萝卜、莴苣、丝瓜类等。

洗菜时最好不要切碎再洗,蔬菜切碎后与水的直接接触面积增大,蔬菜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部分矿物质以及一些能溶于水的糖类会溶解在水里流失;同时还会增大被蔬菜表面细菌污染的机会,留下健康隐患。因此蔬菜不能先切后洗,而应该先洗后切。

大棚中的蔬菜,种植者使用农药的浓度会相应地高于大田。大棚内受气象条件的影响很小,无风无雨,农药的自然稀释很慢;此外,大棚内的植物日照时间短,光合作用相对少,未被吸收的农药也会更多地残留在叶子和果实上。

临近节假日时,某些人为了抢收蔬菜,往往加重农药的喷洒剂量,这时不要大量购买,当发现蔬菜表面有药斑,或有不正常的刺鼻化学药剂味道时,就不要选购;而连续性采收的农作物(可长期而连续多次采收),如菜豆、豌豆、韭菜花、小黄瓜、芥蓝等,需要长期且连续地喷洒农药,更应注意清洗,以降低其农药残留量。

预备一小勺食用盐,放入水中溶解,然后将蔬菜放入浸泡一两分钟,农药残留是酸性的,和碱很快就发生化学反应,蔬菜表面上的农药就清除了。

接下来,再来看看用什么水清洗蔬菜最好吧。

用什么水清洗蔬菜最好

自来水。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用自来水浸泡或冲洗可以去掉部分农残,但不要泡太久,以10分钟为宜。如果泡的时间太长,反而可能产生亚硝酸盐,也有害健康。最好先在水龙头下用力搓洗果蔬,外表“结实”的瓜果还可用小刷子刷洗,觉得洗干净了,再用水冲洗15~20秒就可以放心吃了。国家蔬菜系统工程中心副研究员唐晓伟补充说,有机磷农残引起的蔬菜中毒事件比例很高,包括常见的敌敌畏等,清洗这类农残时,温水的洗涤效果比凉水更好。

盐水。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何计国表示,用盐水浸泡果蔬不太可取,尤其对绿叶菜来说,盐水会破坏菜叶的细胞膜,不仅损失营养,还可能让农残进入菜中。上海市食品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志英指出,盐水对清洗农残没有太多作用,但对去除果蔬内的虫害有些帮助,比如盐水可以泡出樱桃、菜花等果蔬中的一些小虫。

水中加醋或碱(小苏打)。朱毅指出,水中加些醋或小苏打,对洗掉不同种类的农残或多或少有些帮助。不过,对于常见的农残,用小苏打泡的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刘伟森等人的研究也证实,小苏打等食用碱对去除有机磷农残有一定效果,在清水中加入10%的食用碱清除效果最佳,对敌敌畏的去除率可达到76.11%,然而,食用碱浓度低于2%或超过15%效果和自来水无异。因此,用碱性水清洗果蔬需要掌握好浓度。

淘米水。马志英指出,生活中人们常见的淘米水其实就是弱碱性水,对清洗农残有帮助。不过,台湾《康健》杂志提醒,有些米本身就有农残,淘米水中可能存在不确定风险。

洗涤剂。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姜微波提醒,用洗涤剂清洗果蔬的方法不值得提倡,因为洗涤剂本身就是一种化学物质,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清洗蔬菜就要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买菜担心农药残留 如何选购与清洗蔬菜?

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中国人面临的最直接的重要问题,在外面吃饭经常担心各种厨房问题,从而选择自己做饭。但是农药残留也让很多人买菜时倍加小心,所……详细>>

如何洗掉蔬菜农药 小心5种误区

我们都知道在购买回家的蔬菜上会难免有一些农药残留,有什么办法可以洗掉这些农药残留呢?对于不同的蔬菜种类,清洗的方法也需要区别对待,这样才……详细>>

农药残留危害人体健康,送你3招来去除蔬果上的农药残留

现如今人们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越来越关注,洗个水果都要使用果蔬清洗剂清洗,生怕有农药残留。关于农药残留你真的够了解吗?应该如何有效去除农药残……详细>>

什么蔬菜农药残留多 四季豆等豆类普遍农残含量高

现代种植中,农药已经广泛使用。但由于部分违规农药和不规范操作的存在,使得蔬菜的农药残留水平成为广大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因此,我们对本市全……详细>>

哪些茶叶农药残留较少?

茶叶农药残留弄得人心惶惶,这种茶叶还能喝吗?我们应该怎么看待茶叶农药残留问题?哪些茶叶的农药残留较少?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