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多吃栗子健脾胃:教你怎样轻松剥栗子?

2014-12-30 09:11:43      家庭医生在线

栗子的营养都有哪些呢?在冬天,有很多人都喜欢吃栗子,不过你知道栗子的营养是什么吗?而对于难剥的栗子皮,有什么方法可以轻松剥除呢?今天,小编就来教你一招吧。

栗子的营养价值

栗子的营养丰富,栗子能产生的能量很高,所以饥饿的时候吃栗子就可以缓解你的饥饿感。栗子中还含有大量的淀粉,此外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热量也很高,栗子的维生素B1.B2含量丰富,维生素B2的含量至少是大米的4倍,每100克还含有24毫克维生素C,这是粮食所不能比拟的。栗子还给了人们更多的惊喜,或许很多人想不到鲜板栗所含的维生素C比公认含维生素C丰富的西红柿还要多,更是苹果的十多倍!栗子所含的矿物质也很全面,有钾、镁、铁、锌、锰等,虽然达不到榛子、瓜子那么高的含量,但仍然比苹果、梨等普通水果高得多,尤其是含钾突出,比号称富含钾的苹果还高4倍。这就是为什么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在国外它还被称为“人参果”的原因吧。

栗子性温,味甘平;入脾、胃、肾经。中医认为栗子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因此栗子又有了“肾之果”的美名。生食或熟食栗子都有治疗腰腿软弱无力、小便频数、反胃、便血、慢性淋巴结炎和颈淋巴结核以及因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或因肾虚引起的久婚不育等疾病。用风干的栗子壳烧成炭再碾成粉状,加蜂蜜调和后用水冲服可治内痔出血。栗子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维生素,有对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功效。

栗子中所含的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栗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栗子中还含有核黄素,常吃栗子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有益。

接下来,就来一起学学如何轻松剥栗子吧。

教你轻松剥栗子的方法

热水浸泡法:生栗子洗净后放入器皿中,用滚沸的开水浸没,盖上锅盖。5分钟后,取出栗子切开,栗皮随即脱落,此法省时、省力。

筷子搅拌法:将栗子一切两瓣,去壳后放入盆内,加开水浸泡一会儿后,用筷子搅拌,栗子的皮就会与栗肉脱离。浸泡时间不能过长,否则会影响栗子营养成分。

冰箱冷冻法:栗子煮熟后,将其冷却,放入冰箱内冷冻两小时,可使壳肉分离。这样栗衣剥起来既快,栗子肉又完整。

微波炉加热法:用剪刀把生栗子外壳剪开,放在微波炉中高温加热30秒,里面一层衣和肉即会自动脱离。用此方法去栗皮前,一定要将其外壳剪开,否则可能会引起微波炉故障。

热胀冷缩法:用刀把栗子的外壳剥除,放入沸水中煮3-5分钟,捞出后立即放入冷水中浸泡3~5分钟,很容易剥去栗衣,且味道不变。

日光暴晒法:把要吃的生栗子放置在阳光下暴晒一天,栗子壳即会开裂。

自然风干法:把生栗子放到通风、干燥的地方先晾几天,这样栗子皮就非常好剥了。这个方法还能把栗子做成干果,吃的时候用水先泡一下即可。

加盐水煮法:在煮栗子的时候加些盐,煮熟后会很好剥皮。

以上剥栗子的方法都很简单,快来试试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栗子的营养价值有哪些?栗子有助补肾健脾

栗子的营养价值中最不为人知的就是栗补肾健脾的作用,栗子是冬季很常见的食物之一。甜甜的味道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同时栗子的营养也是极为丰富的。……详细>>

栗子的营养价值有哪些?栗子可补肾健脾

栗子的营养价值中最不为人知的就是栗补肾健脾的作用,栗子是冬季很常见的食物之一。甜甜的味道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同时栗子的营养也是极为丰富的。……详细>>

如何挑栗子?吃栗子的注意事项

冬天是栗子上市的季节,栗子的营养有很多,而味道也是很多人所喜爱的。不过,你是否会挑栗子呢?想要挑到好栗子其实是很简单的事情哦。今天,就来……详细>>

糖炒栗子不卫生?教你自制8步骤

现如今,已经是板栗上市的季节里。同时,糖炒栗子受到了很多人们的喜爱。不过,见过糖炒栗子制作过程的朋友们都会担心卫生问题,这可怎么办呢?不……详细>>

栗子的营养价值

秋季是吃板栗的好时机,板栗的营养价值很高,而且秋季吃板栗的好处也有很多,下面我们就来听专家说说秋季吃板栗的种种好处。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