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胃溃疡患者如何正确饮食:饭后不宜吃水果

2015-01-22 10:11:3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农历年的接近,很多人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应酬和聚餐,经常性的大鱼大肉往往会让我们的胃很“受伤”。胃溃疡就是常见的胃部疾病,所以在日常饮食中一定要多讲究哦。今天,就来看看胃溃疡患者的饮食原则吧。

胃溃疡患者的饮食原则

加强营养应选用易消化、含足够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稀饭、细面条、牛奶、软米饭、豆浆、鸡蛋、瘦肉、豆腐和豆制品;富含维生素A、B、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等。这些食物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有助于修复受损的组织和促进溃疡愈合。泛酸多的患者应少用牛奶。

限制多渣食物应避免吃油煎、油炸食物以及含粗纤维较多的芹菜、韭菜、豆芽、火腿、腊肉、鱼干及各种粗粮。这些食物不仅粗糙不易消化,而且还会引起胃液大量分泌,加重胃的负担。但经过加工制成菜泥等易消化的食物可以食用。

不吃刺激性大的食物禁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如肉汤、生葱、生蒜、浓缩果汁、咖啡、酒、浓茶等,以及过甜、过酸、过咸、过热、生、冷、硬等食物。甜食可增加胃酸分泌,刺激溃疡面加重病情;过热食物刺激溃疡面,引起疼痛,层至使溃疡面血管扩张而引起出血;辛辣食物刺激渍疡面,使胃酸分泌增加;过冷、过硬食物不易消化,可加重病情。另外,溃疡病人还应戒烟,烟草中的尼古丁能改变胃液的酸碱度,扰乱胃幽门正常活动,诱发或加重溃疡病。

烹调要恰当以蒸、烧、炒、炖等法为佳。煎、炸、烟熏等烹制的菜不易消化,在胃内停留时间较长,影响溃疡面的愈合。

那么,在饭后吃哪些水果会引起胃溃疡呢?

预防胃溃疡饭后不宜吃的水果

饭后吃水果是很多人的习惯,但是饭后如果吃含鞣酸多的水果很容易造成胃溃疡,几种水果最好不要在饭后吃。

吃完正餐后来份果盘是不少人在家或在外就餐的一个习惯。不过,专家指出,饭后吃水果,特别是吃一些富含鞣酸的水果,对肠胃极为不利,严重的话甚至会导致胃溃疡。

有些水果富含鞣酸,诸如葡萄、山楂、石榴、柿子等,如果进餐时已经吃了一些酸性食物,再进食富含鞣酸的水果容易在胃内形成不被消化的胃石而导致溃疡甚至引发溃疡出血。

此外,水果中含有一定的糖分,如果吃得很饱以后再吃水果的话糖分过度摄入会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既对胃肠不利也不利于保持体重。

有胃溃疡症状的朋友们在日常饮食中要谨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饮食需节制 吃蜂蜜能养胃

胃溃疡应该怎么吃呢?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之余应该要多注重养胃,因为有很多胃部疾病都是由于饮食原因造成的。患了胃溃疡就需做好合理的饮食安排,……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好?胃溃疡患者的调理食物和食谱

患了胃溃疡吃什么好呢?胃溃疡在治疗的过程中和日常生活中都必须要多在饮食上注意一下,因为吃对了食物才会起到调理胃溃疡的作用。接下来,就了解……详细>>

胃溃疡患者的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胃溃疡作为消化系统疾病的一种,在饮食上颇有要求。那么,如何既能避免加重胃溃疡病人的病情,又能注重胃溃疡患者的营养呢?详细>>

胃溃疡患者如何调养?推荐5款食谱养胃

胃溃疡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可是它的危害并不容小觑。胃溃疡病人在短期内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发热及进行性的消瘦,很有可能会癌变。得了胃溃……详细>>

胃溃疡日常吃什么食物好?胃溃疡患者营养须知

胃溃疡吃什么好呢?胃溃疡在治疗的过程中还要多注意合理的安排日常饮食,这样可以使症状更快的治愈。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胃溃疡的饮食方案和食疗……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