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冬季靓汤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三款冬虫夏草靓汤帮您养肺益肾

2015-01-24 08:48:22      家庭医生在线

冬虫夏草是最有名的藏药,亦是众人皆知的滋补品,它性温味甘,入肺、肾二经,具补虚损、益精气、止咳化痰之功,下面推荐三款在家里就可以做的靓汤。

冬虫夏草炖水鸭

用冬虫夏草搭配水鸭做汤,此汤清润醇香可口,有养阴益气、补虚损、益精气、养肺益肾之功,为名贵的冬日养生炖品。

材料:冬虫夏草2~3条、水鸭肉80克、猪瘦肉30克、生姜1片。

烹制:各物洗净。水鸭肉切块,置沸水中稍滚片刻,再洗净(即“汆水”);猪瘦肉切小方块状。一起与生姜下炖盅,加入热开水250毫升(约1碗量),加盖隔水炖约3小时便可。进饮时方下少许食盐,为1人量。

冬菇虫草小母鸡

材料:小母鸡Game Hen 1只大冬菇 4-6只虫草花 1把姜 3-4片

烹制:

一、提前将冬菇水发;太大的可切成块;

二、将鸡提前解冻、治净,而剁成四块;

三、将水发过的虫草花洗净;

四、将鸡块、冬菇、虫草花和3-4片姜放入汽锅,不用放水,等会蒸时水蒸会从中间的孔里喷出再倒流到锅里;

五、汽锅下座着汤煲,煲口能与汽锅的屁股想接,要有足够的水,烧开后的水汽能攻上汽孔,但也要谨防烧干,大火将水烧开后改成慢火,一直炖到鸡肉软烂为止,约90-120分钟,炖汤时不要放盐。

虫草山药大骨汤

材料:脊骨500g、山药1根、干虫草花10g、枸杞30粒、姜片,葱段,盐适量。

烹制:

1、将脊骨斩断。

2、虫草花称量好,用凉水浸泡10分钟。

3、山药去皮切块。

4、脊骨开水焯一下飞去血沫清洗干净。

5、锅内加够水,加入脊骨、山药、姜片、葱段。

6、大火滚开后,加入浸泡的虫草花和水。

7、中小火炖一个小时,加入枸杞,放少许盐提味。

冬虫夏草做汤时注意事项

一,视个人身体状况,虫草每天服用量0.5~5克即可,炖汤时所加的肉和水不宜太多,一次吃不完可分2-3次吃完,尽量把肉和汤以及虫草渣“吃干喝净”;二,虫草的炖煮时间不宜过长,最好不要超过2个小时,一般1小时左右最好,炖时虫草可以在中途下锅,且宜采用“文火”慢炖,火力不要过大、过猛;三,炖虫草时宜用砂锅、瓷锅或玻璃锅,不要用铁锅和铝锅。

另外,服用虫草必须掌握“度”。其一,虫草中的有效成分进入人体要发挥良好作用,需要有一定时间与数量的积累,通常需要坚持服用2个月到3个月的时间;其二,虫草属滋补名药,虽然是阴阳兼补、性平力缓,但仍要注意根据自身年龄段与身体状况来确定每次合理的食用量,若食用过量可能会出现流鼻血、亢奋、失眠等现象,暂停食用后这些现象会消失。

最后,在服用冬虫夏草期间要少食辛辣的食物,还要避免与萝卜、绿豆一起食用,女性服用还应避开月经期。

您记住了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虫夏草怎么吃更好?冬虫夏草的食用禁忌

冬虫夏草作为知名高档保健食品,很得大家的喜欢,但冬虫夏草并不是部分商家宣传的那样老少皆宜,毫无禁忌,也不是传说中的包治百病,那么冬虫夏草……详细>>

冬虫夏草的功效有哪些?冬虫夏草怎样吃最好

一般说到补品,人们就会想到适合于中年男士吃的补肾的,老人吃的增强体质的,女人吃的阿胶等,那你们知道冬虫夏草吗?这种植物因为功效多多,目前……详细>>

冬虫夏草营养价值高 但这些人不适合吃冬虫夏草

自古以来,冬虫夏草一直被誉为我国“中药之王”,简称“虫草”,与人参、鹿茸一起被称为中国三大补品,位列三大补品之首。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具体地……详细>>

冬虫夏草到底是什么?冬虫夏草对身体有何好处

冬虫夏草的价格一直十分昂贵,其一公斤的价格常常处于几万元,并且近年来冬虫夏草的价格更是一路高升,没有丝毫下降的趋势,这不得不让人口呆目瞪……详细>>

冬虫夏草的功效真的好吗?如何看待冬虫夏草的功效

最近,有研究表明,冬虫夏草不可能含抗癌成分,如虫草素以及喷斯它丁。这个研究结果让许多热衷于中药冬虫夏草神奇效果的人感到不可置信。许多人花……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