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一日三餐如何帮我们预防胃癌?

2015-01-23 10:07:08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的高发已经不容忽视,而与健康息息相关的首推饮食,那么一日三餐如何帮助我们预防胃癌,胃癌患者饮食又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胃癌是人们常见的消化道癌症,患胃癌的危险因子包括:胃癌的家族史、胃溃疡、胃息肉、曾进行胃部外科手术、饮食不当、吸烟、肥胖、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等。如果发现有上述胃癌危险因子,就应及早开始注意调整饮食与生活习惯来保养胃部与消化道,以避免胃溃疡、甚至胃癌的发生。

避免常吃含有亚硝酸盐或亚硝胺的食物

亚硝胺具致癌性,易造成消化道癌的发生,常存在烟熏或盐腌的肉类中,如咸鱼、咸肉等。亚硝酸盐常用于肉类食物防腐、增艳,例如:香肠、腊肉、培根、火腿、热狗等。食物经高温加热如油炸、煎、烤等,会引起亚硝胺的生成。

建议:选择以新鲜的食材,取代加工品。以水煮、蒸等方式烹调,减少亚硝胺的生成。

避免高盐、高油脂、高糖饮食

经常摄取高盐食物,会伤害胃黏膜及增加正常细胞的癌病变。亚洲的一项研究指出,常食用腌肉、腌制蔬菜,罹患胃癌的风险显著较高。高盐食物包含腌渍类、加工类(例如:肉干、饼干、蜜饯等)、重咸的汤头或酱料。

高油脂食物、高糖食物易造成胃胀或胃部不适。常见高油脂食物有油炸食物、动物性肥肉(三层肉、蹄膀、动物皮等)、精致糕饼类(凤梨酥、月饼等)、奶茶(加奶精、鲜奶油)、巧克力;常见高糖食物,有蛋糕、甜点、甜饮料;冰冷食物,有冰品、冰凉饮料等食物。

建议:以天然食材为主,搭配葱、姜、蒜、枸杞、红枣、莲子等,取代高盐调味料如:沙茶酱、豆瓣酱、乌醋、番茄酱等。以天然食材,如萝卜、昆布、柴鱼片、海鲜类等的鲜味、甘味作为汤底,减少浓郁、重口味的汤头。

少吃辛辣、过热(或烫)、酒精等刺激性食物

辛辣(辣椒、胡椒等)的调味方式、过热(烫)的食物、酒精皆会刺激胃黏膜,使黏膜组织受损,例如:麻辣锅等。

建议:食物以适口的温度进食。

少吃易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

刺激性饮料,有咖啡、浓茶、酒精、碳酸饮料等;刺激性食物,有辣椒、黑胡椒、芥末、薄荷等;酸味水果有柑橘类、番茄等;难消化食物有动物性筋胶类、过老的肉类或海鲜(花枝、章鱼等)、过量或过粗硬的纤维(较老的竹笋、菜梗)、蒟蒻、大量生食。上述食物少吃为好。

少吃高温煎炸、炙烤的食物

高温烹调的食物或高温重复使用的食用油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增加致癌风险。

建议:选择以蒸、煮、川烫、卤等烹调方式,煎或烤时,应控制温度,避免食物烧焦。回锅油应丢弃避免重复使用。

保证足量各色新鲜蔬果

研究指出,充足的水果和蔬菜可减少胃癌的风险。蔬果色彩如彩虹,有“红、橙、黄、绿、蓝、紫、白”等七色,不同色彩蔬果含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及植化素不尽相同,应均衡选择当季蔬果摄取。

总之,预防胃癌,除了从饮食及生活习惯着手之外,还应尽量调适与抒发压力,因为压力会引发胃酸分泌、刺激胃壁,长期累积下来就会造成生理上的伤害,进而引发胃癌。

胃癌患者饮食食谱注意事项

对于患上胃癌的患者,其日常生活饮食食谱的制定应注意一下几点:

一、少吃多餐

胃癌患者要避免吃得过饱或过饥的情况,这两种情况对胃癌患者的病情都存在不好影响。假如吃得过饱,会导致胃窦部过度扩张,引起胃酸增加,酸性数量上增加会对胃造成伤害,从而加重病情。反之,也是一样,都会对胃部造成伤害,因此,胃癌患者要尽量避免这两种情况发生。胃癌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病情,除了常规的三餐外,可以吃含糖量较少的糕点和馒头干。特别是烤馒头干,因为其水分几乎全部蒸发,淀粉也成了易消化的糊精,患者充分咀嚼吃进肚子后,可以中和胃里的胃酸,从而减轻胃酸对胃部的刺激和腐蚀,有利于胃癌的治疗。

二、蔬菜肉类要有选择性

在蔬菜肉类选择方面,要吃容易消化、含足够热量但量少、含蛋白质、含维生素A、或维生素B、或胡萝卜素的食物。比如:稀饭、幼面条、软米饭、豆浆、蘑菇等。要避免吃油煎、油炸的食物,和含粗纤维多的食物,例如:韭菜、豆芽、火腿、腊肉、鱼干等。要避免吃含盐量高、刺激性强的食物,例如:腌制食物、辣味食物、生姜、酒等。同时,还不能吃过硬、过热、过冷的食物,这些食物对胃部都会有一定的伤害。

三、宜多吃无渣食物

为避免大便干燥,还需常吃些琼脂,香蕉,蜂蜜等能润肠的食物。

温性提示:健康的饮食食谱不仅能补充人体营养,还能帮助胃癌患者的治疗。因此,胃癌患者,想要恢复健康的身体,患者不仅要遵循医生的叮嘱,配合医生的治疗,也必须要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制订有助于疾病治疗、抑制病情加剧的饮食食谱,同时还要多锻炼身体,增强抵抗能了。

预防胃癌,在一日三餐上多加注意,才能保证健康。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要如何预防?推荐预防胃癌的食物和方法

吃什么可以预防胃癌呢?肠胃疾病的危害不言而喻,其中胃癌是最严重最难以治愈的一种。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呢?下面不如就了解……详细>>

家有高考生 一日三餐怎样搭配

6月初就要迎来今年的高考了,你家的孩子是否也是今年的高考生呢?如果家有高考生的话就要从现在开始多注重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了哦,因为饮食对高……详细>>

预防胃癌需戒烟禁酒 多吃5种食物

饮食预防胃癌要怎么吃呢?胃癌是现如今较为常见的癌症疾病,并且发病率越来越高,所以我们一定要合理安排日常的饮食才行。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预……详细>>

养胃预防胃癌从饮食开始

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应该要做好养胃的工作,如果不注重养胃就会容易出现胃癌。现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使我们不再注重饮食,就会有很对为胃健康造成的……详细>>

孩子一日三餐饮食的合理建议

孩子的一日三餐要怎么吃呢?孩子正在成长发育的黄金时期,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日常饮食如何安排。爸爸妈妈,要选择最适合孩子的食物,这样才有助于宝……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