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预防慢性病把握饮食观 鼓励每人每天吃的谷物

2015-05-08 08:23:21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病的发病率在快速增长,这与我们的日常饮食息息相关,我们正在面临慢性病的“入侵”,健康受到挑战!

慢性病与生活方式有关

我国居民最大的健康威胁是“不健康饮食”,高脂、高盐、高糖的饮食习惯增加了慢性病风险,目前最值得注意的是低水果摄入、高盐饮食和低粗粮摄入。

某研究显示,中风是中国人主要死亡原因,当前的流行病不再是传染病,而是慢性病。研究显示,中国前10大病因是中风、缺血性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肝癌、胃癌、道路交通伤害、高血压性心脏病、老年痴呆症和肺炎。前3种疾病占总死亡人数的46%,道路伤害和中风是15岁至49岁人群的主要死因,70岁及以上人群死亡原因多为中风。研究表示,慢性病高发与人们生活方式有关,数十年的生活方式埋下了病根。

预防慢性病 把握住饮食这关

鼓励所有人每天至少有一份全谷物食品来保证膳食纤维摄入量。研究表明,每天摄入膳食纤维大于24克,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率;但如果每天摄入量不足12克,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率上升。

一般人建议每餐至少有1/3的主食为全谷(全麦、糙米等),糖尿病人建议50%主食来自全谷类,研究表明,全谷对控制血糖、血脂很有帮助。

高脂饮食会破坏肠道菌群平衡,导致进入循环系统的菌群产生的内毒素增加,诱发慢性炎症,进而发生肥胖和胰岛素抵抗。另外,如果摄入过多红肉,特别是加工过的红肉,肠道菌群可把这些红肉经过发酵变成一些强致癌物,这可能是过度摄入红肉导致结肠癌和其他癌症比例上升的重要原因。

高血压患者通过饮食调控,减少盐量,再减轻4.5千克或5%体重,病情会有明显改善。

肥胖患者易罹患高血脂、心脏病及脑中风等。对于肥胖患者,第一个要求就是戒掉含糖饮料,用水代替饮料,仅此一项,坚持一段时间,病人就能将体重降下来。对于每天要喝三四瓶含糖饮料的人,以白开水或不加糖的茶水来代替,一天可减少约500大卡的热量摄入,一周就能减重一斤。

注意饮食,谨防慢性病如藤蔓慢慢找上你!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人80%死于慢性病 如何饮食预防慢性病

最近又报道统计,80%的广东人死于慢性疾病,然而,营养学专家们一致认为:目前引发我国居民死亡的前三位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呼吸系统疾……详细>>

中老年人易患慢性病,牢记这7大饮食原则,远离慢性病!

我们的社会一直在发展,人们的生活也过得越来越好,渐渐的很多的慢性病体现了出来,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这些慢性病有一部分是遗传,很大一部分……详细>>

三大慢性病饮食注意什么?提倡多吃五谷杂粮

慢性病就是不容易治愈的、会反复发作的病。大到危及生命的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肝的病变、肾的病变,以及各种癌症等,小到鼻炎、咽炎、皮肤病等……详细>>

适量食用蓝莓可预防多种慢性病

蓝莓性味甘平,富含各类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有机酸等营养物质以及花色素、类黄酮等抗氧化剂。适量食用蓝莓可预防多种慢性病的发生,有助于保……详细>>

慢性病患者要少吃酱油

酱油是许多人做出美食的必备调味剂,有的人很喜欢多放酱油。要提醒的是,对患慢性病的人而言,酱油多吃并不好。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