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4类人饭后百步走暗藏风险 养成饭后良好习惯

2015-01-28 10:16:27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老年人都深信,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但是这个习惯并非全部通用。养成正确的饭后养生习惯,才会保证身体营养吸收以及延年益寿哦。

学习四招 养成饭后良好习惯

先漱口

古代医学家张仲景指出,“食毕当漱,令齿不败而口香。”漱口能去除口腔内食物残渣和部分软垢,减少口腔内细菌的数量,从而降低胃肠的患病几率。正确的漱口方法是,将漱口水或清水含在口内,闭上嘴,然后鼓动两腮与唇部,使溶液在口腔内充分与牙齿接触,并利用水力反复地冲洗口腔各个部位,这样就能清除掉存留在牙齿的各处缝隙的食物残渣和软垢。

歇一会儿

“饱食则卧生百病”,很多老人饭后不敢立刻躺着,而选择散步,但此举并不健康。饭后胃正处于充盈状态,必须保证胃肠道有充足的血液供应,以进行初步消化。这个时候匆忙起身而走,势必会有一部分血液集中到运动系统去,延缓了消化液的分泌,破坏了胃的正常消化。正确的做法是饭后休息30分钟再走,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分泌胃肠消化液。对于胃下垂的老人,饭后最好适当平躺一会,因为胃下垂受体位影响大,平躺时感觉稍好,如果饭后立刻走动,会加重食物对胃及小肠的损害,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或腹痛。

揉揉腹

中医认为,脐腹部相当于胃幽门腺的肠腺部位,频频摩擦可使胃肠蠕动加快,使胃液增多,有助消化,排泄正常。药王孙思邈就提倡 “食后即以热手摩腹”,认为“食毕摩腹,能除百病”。食后摩腹还能作为一种良性刺激,经神经传入大脑,有益于内分泌功能的调节。具体做法:以掌心着腹,以肚脐为中心,慢而轻柔地顺时针和逆时针按摩各20圈。

听小曲

《寿世保元》中说:“脾好音乐,闻声即动而磨食。”尤其对于老年朋友来说,饭后欣赏轻柔的乐曲,对养生大有裨益。波兰医学专家曾建议胃病患者每顿饭后听一听巴赫的音乐唱片,进而使他们的胃病痊愈。不建议老人听喧闹嘈杂的声音、强烈激昂的节奏、缠绵悲哀的声调,会对情绪和消化功能产生不好影响。

饭后百步走暗藏风险

老年人饭后都喜欢遛弯,其实这里面也隐藏着危险。

1、患有冠心病、心绞痛的人饭后散步,容易诱发心绞痛,甚至是心肌梗塞。因食后体内血液会处于高凝性,容易形成血栓,发生心肌梗塞。

2、患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和糖尿病的人饭后散步,容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出现头晕、乏力,甚至昏厥等现象。

3、患有胃下垂的人饭后散步,容易出现腹胀不适,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等现象。

4、患有贫血、低血压的人如果饭后散步,由于饭后大量血液供给胃部,容易造成脑部缺血,出现头昏、目眩,甚至昏厥等现象。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种常见的说法也不完全科学。餐后马上运动,肢体血流量增加,而胃肠的血液供应相应减少,调节支配胃的副交感神经功能减弱,影响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功能。人的胃在饭后是处于充盈状态,餐后马上运动对于体型消瘦的人可能会导致胃下垂。一些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市民,在饭后散步时也容易发生意外。饭后休息不到一小时就外出散步,容易导致消化系统吃不消,剧烈运动容易导致血液流淌加快,致使人体心血管脏器负担加重。医生建议,饭后适当休息一小时,待胃内的食物适当消化后,再运动较为适宜。

老年人饭后可千万注意啦,不要贸然去运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立马睡觉小心中风 3大饭后坏习惯很要命

很多人习惯吃饭后抽一根烟,还有的人喜欢吃饭后立马睡觉,其实这些做法都不科学,严重影响身体健康。详细>>

饭后哪些事不宜马上做?饭后的必知禁忌

在饭后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的呢?饭后养生是极为重要的,也许你不经意的一个小习惯就会带来危害。如果你对饭后养生并不是很了解,就千万别错过了下文……详细>>

饭后散步能减肥吗 饭后怎么散步减肥效果好

从古至今中国人就认为吃完饭后去散步这是一种很好的习惯,很多人觉得饭后散步能减肥,因为达到了消耗脂肪的作用,饭后散步能减肥吗?接下来一起了……详细>>

饭后立刻吃水果助消化?这些饭后坏习惯损健康

生活中有的喜欢在饭后来点水果,认为可以帮助消化;还有不少男人习惯饭后吸烟,感觉快活似神仙。其实这些习惯都非常不好,严重影响身体健康。详细>>

饭后吃水果小心消化不良 饭后不宜做这4件事情

很多人吃饭后喜欢喝杯浓茶来消消食,还有的人喜欢饭后吃些水果去油腻,其实这些做法都不可取,对健康有影响。究竟饭后还有哪些饮食禁忌?饭后不能……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