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宝宝上火可喝荸荠汁 宝宝上火食疗推荐

2015-05-14 09:34:1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都对孩子的上火问题苦恼,明明已经很小心,但是为什么还是避免不了呢?因为饮食!来看看下面的文章怎么说!

宝宝上火马虎不得

上火是孩子成长的‘伴生病’,马虎不得。上火体质的孩子更容易伴生其他一些疾病。这是因为上火会导致孩子体质下降,一旦有个风吹草动,就容易生病,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症状。

上火也分“虚”“实”,孩子上火大多是“虚火”。“虚火”的孩子比较瘦,面色蜡黄欠光泽,容易出现便秘,晚上睡着了汗比较多;“实火”的孩子大多偏胖,长得很壮实,面色红润,舌苔黄且厚腻。对付不同的“火”,有不同的方法。

去“虚火”要滋阴降火,一些味道甘甜的东西往往有这样的功效。比如枸杞、麦冬、百合、玉竹等,可以用这几样煎水给孩子当茶喝。

冰糖银耳莲子汤是孩子的天然降火药。可以在里面加点桂圆、红枣和花生,可以炖点百合银耳粥、川贝炖雪梨、陈皮山楂羹。孩子喉咙发红、干疼时,可以用梨、甘蔗、荸荠一起煮水喝,对上火引起的慢性咳嗽有很好的效果。

“实火”的孩子可以吃点苦寒性凉的食物,比如丝瓜、苦瓜和西瓜,板蓝根、鱼腥草、金银花露这些苦寒的中药也可以适当用一点。

也可以经常给宝宝喝点“五汁饮”:柠檬、西瓜、木瓜、梨、黄瓜一起榨汁。青梅汁、甘蔗汁、荸荠汁都很清润,很适合这个季节。

五种食物吃出宝宝火气

1、甜食

甜腻腻的食物总是能获得小宝宝的芳心,但是妈妈们要注意不要让宝宝过度吃甜食。过量的甜食会让宝宝上火、发胖,还会导致他不爱吃饭。妈妈们要巧妙地控制宝宝爱吃甜食的习惯,既不能太过强硬,也不能轻易妥协。

2、辣食

太频繁地吃辣对孩子的身体是不好的,辣椒容易让宝宝上火,甚至是便秘。等孩子大一点后,妈妈可以偶尔让他吃辣,但不能餐餐吃顿顿吃。

3、烤坚果

有些妈妈会鼓励宝宝多吃烤坚果比如瓜子、杏仁,这些坚果虽然对健康有好处,但是宝宝吃太多容易上火。所以在吃烤坚果的同时,妈妈也要注意多让宝宝吃下火的食物,比如多喝水、多吃水果。

4、垃圾食品

很多宝宝都是馋嘴猫,最爱吃“垃圾食品”,汉堡、薯条是他的最爱,而有些妈妈也会纵容宝宝。这些食品偶尔吃是可以的,但是千万不能当成正餐来吃,否则宝宝营养摄入不足、肥胖、上火是常有的事。对于宝宝的不良饮食习惯,妈妈一定要“狠狠地”纠正过来!

5、刚出锅的食物

很多妈妈可能会让宝宝趁热吃,但是这样更加容易让宝宝上火。刚出锅的食物是热量最高的时候,这时吃会让宝宝的喉咙黏膜充血,出现刺痛感。所以,刚出锅的食物一定要放置一段时间再吃哦!

很多老人生怕孩子没吃好,拼命的往孩子嘴里塞,高蛋白食物和大鱼大肉等荤腥吃多了,也容易生火生痰。

爱惜宝宝当有度,不要因为关爱给孩子吃了不应该的食物,让孩子上火。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冬季上火怎么办 宝宝去火食谱推荐

宝宝冬季吃什么好,冬季天气干燥,宝宝容易上火,那么在冬季宝宝去火吃什么好呢?冬季要多吃蔬菜,饮食宜清淡可口,并辅以滋补。小编推荐冬季宝宝……详细>>

春季宝宝谨防上火 饮食清火6对策

春季乍暖还寒,冷热无常,气候干燥,小宝宝的脏腑和肌肤娇嫩,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很容易出现发烧、烦躁、嘴唇干裂、嗓子痛、腹泻或便秘等症……详细>>

宝宝秋季易上火 家长注意四预防

秋季人们很容易就会出现上火的情况,宝宝也是如此。导致宝宝上火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原因是和孩子的饮食习惯有关。下面就来具体看看是哪些原因导致……详细>>

春季宝宝容易上火 春季宝宝应该怎么吃

很多时候宝宝都会有上火的现象,如便秘,口干,口气大等等,妈妈们都已经很注意饮食,为何宝宝还是避免不了这些现象呢?到底宝宝的“火”从哪里来……详细>>

秋季宝宝易上火 饮食安排需正确

在干燥的秋季,宝宝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这可要怎么办呢?其实,孩子上火也许还会和日常饮食有关系,所以无论是预防上火还是缓解孩子的上火症状,……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