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教你辨别真假碘盐的7种方法

2015-02-03 10:05:12      家庭医生在线

碘盐可以帮助我们补充身体所需的碘元素,保持身体健康。不过,如今在市场上有很多掺假的碘盐出现,这要如何辨别呢?在这里,小编就来教大家几招,看看怎样轻松的辨别真假碘盐,别错过了。

碘盐的作用

促进能量代谢:促进物质的分解代谢,产生能量,维持基本生命活动;

维持垂体的生理功能;

促进发育:发育期儿童的身高、体重、骨骼、肌肉的增长发育和性发育都有赖于甲状腺素,如果这个阶段缺少碘,则会导致儿童发育不良;

促进大脑发育:在脑发育的初级阶段(从怀孕开始到婴儿出生后2岁),人的神经系统发育必须依赖于甲状腺素,如果这个时期饮食中缺少了碘,则会导致婴儿的脑发育落后,严重的在临床上面称为“呆小症”,而且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以后即使再补充碘,也不可能恢复正常。

那么,要怎样购买到真正的碘盐呢?

辨别碘盐真假的方法

看包装。精制碘盐用聚乙烯塑料包装袋,加印有“加碘”或“加碘盐”字样,并标明生产单位、出厂日期,字迹清晰,手搓不掉,袋质较厚或有覆膜,封口整齐、严密。假碘盐所印“加碘”“加碘盐”字迹模糊不清,甚至用手可擦掉,包装简单、不严密,封口不整齐。

看颜色。精制碘盐外观色泽洁白。假冒碘盐外观异色,或淡黄色,或暗黑色,不够干爽,易潮。

看防伪标。精制碘盐有激光防伪标志,假冒碘盐则没有。

凭手感。精制碘盐用手抓捏较松散,颗粒均匀。假碘盐手捏成团,不易散开。

闻气味。精制碘盐无气味,更无臭味或其他异味。假碘盐因掺有工业含碘废渣,带有硝酸铵等含铵物质,因而有氨味等气味。

用口尝。咸味纯正的是精制碘盐,咸中带苦涩味的是假碘盐。

显色试验。将盐撒在切开的马铃薯切面上,如显出蓝色,是真碘盐,如无蓝色反应,则是非碘盐。

购买碘盐时不如就试试以上方法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种方法教你辨别真假碘盐 碘盐的选购和使用方法

食用碘盐是我们厨房中常见的调味品之一,然而随着假冒的碘盐越来越多,挑选碘盐成为了很多人苦恼的问题。下面看看碘盐的选购和使用方法都是怎样的……详细>>

为准妈妈健康 教你如何识别真假碘盐

孕期,准妈妈的甲状腺激素合成增加,肾脏碘排泄增加,以及胎儿碘需求增加,对于碘需要量比普通女性更大,孕妇缺碘影响胎儿脑发育。目前,广东已研……详细>>

教你四招辨别真假蜂蜜

春天满山遍野的花开得娇艳欲滴,也是蜜蜂采蜜最忙碌的时季。更是我们吃蜂蜜养身的好时节。整个市场、各样式的蜂蜜琳琅满目,真真假假、鱼龙混珠,……详细>>

四招教你辨别真假香油

据称,中国市场上可能有一半的芝麻油有问题。好的,里面有一些芝麻油,用玉米油、豆油、棉油、浓香菜油和香油勾兑。差的,直接是四级玉米油和香精……详细>>

“掺假羊肉”事件不断 教你八招辨别真假羊肉

近日,公安部公布了十起打击肉制品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假羊肉”事件持续升温,除了公安部门查实的老鼠肉、狐狸肉和水貂肉冒充羊肉案件外,这些可……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