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煮豆浆假沸致腹痛 喝豆浆避开5禁忌

2015-01-31 08:54:01      家庭医生在线

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养生,也开始在家里自己打豆浆,但是豆浆不煮沸可能会给身体带来异样状况,你了解吗?

防范豆浆“假沸” 导致呕吐

豆浆营养丰富,很多家庭会在早上煮豆浆食用,专家提醒,豆浆一定要煮沸腾才能食用,喝“假沸”的豆浆会肚子疼 。

当生豆浆加热到80℃~90℃时,会出现大量的白色泡沫,这是一种“假沸”现象,此时的温度还不能破坏豆浆中的皂甙物质。喝“假沸”的豆浆会肚子疼,是因为生豆浆中含有的皂甙,如果未熟透进入胃肠,就会刺激人的胃肠黏膜,并出现中毒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厌食、乏力等。正确的煮豆浆方法应该是:在出现“假沸”现象后继续加热3~5分钟,使泡沫完全消失。此外,豆浆不能放在保温瓶里存放,此举会滋生细菌,使豆浆里的蛋白质变性。

预防豆浆中毒的办法就是将豆浆在100℃的高温下煮沸,破坏有害物质。需要注意的是:在烧煮豆浆的时候,常会出现“假沸”现象,必需用匙充分搅拌,直至真正的煮沸。如果饮用豆浆后出现头痛、呼吸受阻等症状,应立即就医,绝不能延误时机,以防危及生命。

喝豆浆还有哪些禁忌?

忌在豆浆里打鸡蛋

原因在于热豆浆的温度不足以对鸡蛋充分加热。鸡蛋中很容易含有一些致病细菌,还有一些过敏原。这些成分没有被充分加热而失去活性的话可能产生一些不良后果。尤其是那种“走地鸡”,下蛋的环境实在不敢恭维,通常卫生条件难以保障,含有致病细菌的可能性就更高。

忌与药物同饮

有些药物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如四环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药物。

忌装保温瓶

豆浆中有能除掉保温瓶内水垢的物质,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以豆浆作为养料,瓶内细菌会大量繁殖,经过3~4个小时就能使豆浆酸败变质。

忌喝超量

一次喝豆浆过多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忌空腹饮豆浆

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饮豆浆的同时吃些面包、糕点、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可使豆浆中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与胃液较充分地发生酶解,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

在享受豆浆营养的同时,也一定要了解它的饮食禁忌,以免发生中毒、呕吐等事件。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煮豆浆要注意"假沸"

豆浆营养丰富,可与牛奶媲美。但豆浆中也含可以使人中毒难以消化的皂毒素和抗胰蛋白酶。这些有害成分在温度达90·C以上时,就可以分解变为无害……详细>>

豆浆应该煮多久?喝豆浆的误区

豆浆应该煮多久呢?对着这个问题,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答案。不过为了留住豆浆的营养价值,煮豆浆的时间是有讲究的。同时,喝豆浆还要当心避免一些……详细>>

早上喝豆浆营养好,但要避开这几个禁忌

豆浆是一种常见的食物,不少人用豆浆来配油条,能作为一项完美的早餐。豆浆的味道很香,而且含有的营养物质也很多。早上喝一杯豆浆有利于提神醒脑……详细>>

早餐喝豆浆好吗?喝豆浆这些禁忌必要知道

豆浆是我们日常家庭里很常见的早餐饮品,丰富的营养价值和受欢迎的口感一直是其他饮品所不能代替的。不过,你喝豆浆的方法是否知道呢?要知道,喝……详细>>

宝宝喝豆浆注意4禁忌

宝宝多大能喝豆浆呢?豆浆的营养价值有很多,孩子正在长身体,适当的喝一些豆浆是有很多好处的。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孩子的年龄过小是不适合饮用……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