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有肝病不能吃什么?肝病的饮食原则

2015-05-09 08:09:47      家庭医生在线

有肝病不能吃什么肝病的饮食是需要特别讲究的,因为如果吃不对食物也许就会影响到肝病的痊愈。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在治疗肝病的过程中,饮食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吧。

肝病的饮食原则

大蒜:属百合科植物,性辛、温,味辣。肝病病人宜熟用,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等,其提取物具有抗菌、抗病毒、软化血管等作用。

空心菜:又名蕹菜,性甘、平,含蛋白、脂肪、无机盐、烟酸、胡萝卜素等,具有解毒、清热凉血等作用。

包菜:即圆白菜、卷心菜、甘蓝,性平、味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E,生用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疼痛有效。

木耳:有黑色与白色之分,性平而味甘,含脂肪、蛋白质、多糖。可益胃养血,具有滋养作用。

海藻:性寒、味咸,含大量碘、藻酸、维生素、蛋白和脂肪等。具有化痰散结之功效。据研究其提取物能较好地抑制血小板凝集和脂质氧化以及抗溃疡。

百合:性平、味甘,含蛋白质、脂肪、脱甲秋水仙碱。具有益气补中、益肺止咳的作用,并可软坚安神。秋水仙碱具有抗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作用,常食百合可防治肝硬化。

胡萝卜:性微温,味甘、辛,富含维生素A原(胡萝卜素),亦含挥发油。本品富有营养,健胃消食,生熟均可食,对于提高肝病病人维生素A水平,间接预防癌变的发生具有较好作用。

西红柿:茄科植物,性平,味酸微甘,富含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胡萝卜素。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平肝之功效,生熟食用均可。

冬瓜:性微寒,味甘,含蛋白质、维生素、腺嘌呤、烟酸,瓜皮可利水消肿;瓜子可消痈肿,化痰止咳;瓜肉可清热止渴,并可解鱼蟹毒。

黄瓜:性寒、味甘,含戊糖、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蛋白质。其细纤维具有促进肠道毒素排泄和降胆固醇作用,其所含丙醇二酸可以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尤其适合脂肪肝的防治。

除此之外,哪些是肝病患者不能吃的呢?

有肝病不能吃什么

在饮食上,肝病要忌辛辣,辛辣食品易引起消化道生湿化热,湿热夹杂,肝胆气机失调,消化功能减弱。所以肝病患者要避免食用辛辣之品;忌过多食用蛋白,如果吃太多蛋、甲鱼、瘦肉等高蛋白食物,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腹胀等病症;忌吃加工食品,少吃罐装或瓶装的饮料、食品,这是由于罐装、瓶装的饮料、食品中往往加入防腐剂,对肝脏有毒害作用。

肝病患者要忌烟酒,烟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能损害肝功能,抑制肝细胞再生和修复。因此肝病患者必须戒烟。酒精的90%要在肝脏内代谢,酒精可以使肝细胞的正常酶系统受到干扰破坏,因此会直接损害肝细胞,使肝细胞坏死,不利于肝病的恢复。

肝病患者不能滥用激素、抗生素、补品等,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药物对肝肾多有损害,肝病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合理用药。膳食平衡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基本条件,如滋补不当,脏腑功能很容易失调。

在护理肝病患者的饮食中要注意以上这些食物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例假不能吃什么

例假不能吃什么?成熟女性每个月都会来一次月经,在这个时期,女性需要多加注意身体健康的维护,尤其是饮食方面,有许多需要忌口的食物,还是避免……详细>>

高血压的饮食 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

高血压的饮食宜与忌究竟是怎样的呢?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很多关于高血压的饮食的宜与忌,这些宜与忌究竟是否正确呢?要知道,控制血压和饮食有很密切……详细>>

痛风病不能吃什么

痛风病不能吃什么?关于痛风病人不能吃的食物有许多传言,比如“不能同吃啤酒与海鲜”、“不能吃豆制品”、“不能喝火锅汤”、“不能喝甜饮料”……详细>>

甲亢不能吃什么

甲亢病人因机体的代谢率特别高,对一些营养物质的需求量就相对增多,所以甲亢病人应多吃一些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补充丢失的水份……详细>>

祛痘不能吃什么

祛痘不能吃什么?青春痘是一种损容性的皮肤疾病,是一种累及毛囊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容易反复发作。主要发生于青少年,皮损主要发生于暴……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熊益群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