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女人吃六种食物滋阴润燥 容颜更美

2015-04-29 09:50:01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的好,男要壮阳,女要滋阴。女人想要身体更健康,容貌更美丽,吃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滋阴润燥呢?

六种白色食物帮助女性滋阴润燥

1、银耳

银耳又称白木耳,味甘淡、性平,无毒,入肺、胃、肾三经,具有生津润肺、益气活血、滋阴养胃、补脑强心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胃肠燥热、便秘等症。

银耳被誉为“长生不老药”、“延年益寿品”、“菌中之王”,具有滋润而不腻滞的特点,对体虚、久病初愈,不宜用其它补药的病人及阴虚内热,内热而有出血倾向者更为适用。

注意:感冒初起口干者忌用,或风寒感冒,如感冒怕冷、咳嗽、痰多清稀如水者,忌服。

2、百合

《神农本草经》记载,百合有“主邪气心痛,利于大小便,补中益气”等作用。中医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清热利尿的功效。百合能治肺痨久咳、咳唾痰血、虚烦、惊悸、神志恍惚、脚气浮肿等症,常用的药膳方有蜜煎、香米粥、猪肺汤、鸡子汤、煨肉等;临床常用的方剂有汤、汤、滑不散、皂角汤、黄丹泥、野泥、膏、干粉、新鲜汁等。

注意:百合虽是滋补佳品和名食,但因其甘寒质润,凡风寒咳嗽、大便溏泄、脾胃虚弱、寒湿久滞,肾阳衰退者均忌用。

3、梨子

梨子自古被尊为“百果之宗”,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若因气候过度干燥,继而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及痰黄等症状,可多食梨。

注意:是食用梨子之前,应先考虑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体质虚寒、寒咳者不宜生吃梨,必须隔水蒸过、煮汤,或与药材清炖亦可;若有长期腹泻的人,不宜多吃水梨,因水梨性寒,多食腹泻加剧。

4、甘蔗

甘蔗味甘,平,无毒,主下气和中,助脾气,利大肠,消痰止渴,除心胸烦热,有滋阴润燥、和胃止呕、清热解毒之功效,对于因阴液不足所导致口干、咳嗽痰少、大便秘结等症,可利用多食甘蔗来改善症状。

5、薏仁

薏仁性味甘,淡微寒,归脾、肺、肾经,具有美白养颜的功效,性属平和,补而不腻,爱美的女性对此一定不陌生。

《本草纲目》记载:“健脾益胃,补肺清热,去风去湿”,薏仁有渗湿、健脾是其两大功能,传统上用于小便不利、水肿、脚气、湿温、泄泻、带下、痹痛等症状。

6、牛奶

中医学认为,牛奶味甘性微寒,具有生津止渴、滋润肠道、清热通便、补虚健脾等功效。把牛奶进行适当的加工,或和其他食物一起进行调配,可制成各种“食疗牛奶”。

而且牛奶是出了名的富钙食品,其所含的钙质容易被人体吸收,是人体日常生活中获取钙营养的上佳选择。在很多人的理解中,如果老喝牛奶,就会出现上火的情况,其实,这种观念是有一些问题的。喝牛奶是不会让人上火的。相反,滋阴润燥,牛奶是你最好的选择。

除了以上六种白色食物,爱美的女性还可以试试看以下四款靓汤,也有滋阴润燥的功效。

滋阴润燥 推荐四款靓汤

雪梨南杏瘦肉汤

做法:将雪梨、南杏,以及瘦猪肉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用大火煮滚,然后再用文火熬煮。

功效:南杏性微温,味苦、辛,具有补肺润燥止咳喘功效。雪梨也有润燥的功用。此汤具有生津润燥、止咳化痰之功。

太子参百合瘦肉汤

做法:将瘦肉洗净,切块,然后再将太子参、百合、罗汉果洗净。将所有材料放入煲内,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滚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

功效:太子参性平,味甘、微苦,功能补肺健脾,益气生津;百合性甘、微寒,可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罗汉果甘、酸,性凉,有清热凉血、生津止咳、润肺化痰等功效。此汤具有益气生津、润肺止咳之功,适宜气虚肺燥而见咳喘气短、口干渴饮、咳嗽咽干者饮用。

莲子百合木瓜汤

做法:首先将莲子泡发,然后将莲子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煮沸,再用文火煮半小时,放入牛奶和木瓜,最后放入百合、冰糖,煮熟即可。

功效:此汤具有养心补脾、健胃润肺的作用。

银耳雪梨红枣莲子汤

做法:将银耳用冷水泡发洗净,去根撕小朵,将莲子去芯洗净,将大红枣浸泡洗净;再将雪梨用盐水浸泡后,洗净切小块,去梨核;最后将所有食材放入锅中,用大火煮滚后,再改小火煮20分钟即可。

功效:此汤能够起到滋阴润燥的作用,并且清肺润心。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吃什么滋阴养颜?吃六种食物滋阴润燥

俗话说的好,男要壮阳,女要滋阴。女人想要身体更健康,容貌更美丽,吃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滋阴润燥呢?详细>>

滋阴润燥吃银耳

气候干燥,人们会出现口鼻干燥、咽干口渴、干咳少痰等症状,可应用银耳等具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食物或中药来进行防治。下面介绍几个食疗方及验方:详细>>

滋阴润燥:香梨银耳羹

干燥,对于爱美的女性同胞来说,简直是一大杀手。皮肤的干燥最先体现出来,伴之而来的可能还有上火,溃疡等等等等。不采用一些招数是不行了!今天……详细>>

秋季阳消阴长 女人吃8种白色蔬果滋阴润燥

秋季处于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先是秋阳肆虐、温度较高,到白露过后,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气候寒热多变。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饮食,以防……详细>>

滋阴润燥女人可多吃这6种白色食品

想要变漂亮?这六种食物帮你!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