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了垃圾食品不用怕 5类解药平衡饮食

2015-02-04 10:07:30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人人都知道垃圾食品吃不得,但似乎越“垃圾”越好吃。往往想吃不敢吃,最后还是忍不住诱惑下口了,不过也不必认为吃了垃圾食品就罪恶滔天了,其实还有补救的方法,吃进去了垃圾,再吃出来就是了。

常见垃圾食品的“解毒”妙招:

1、膨化类零食

香味和酥脆的口感是膨化食物的必杀技,一旦开始就根本停不下来。香味来自油炸,酥脆的口感来自于深度工业化的膨化技术,把难溶的长链淀粉变成水 溶的短链淀粉——糊精和糖,糟糕的地方就是它们太容易被吸收了。不仅会导致血糖快速上升,也会刺激胰岛素的分泌,导致身体合成更多的脂肪。

如果你今天吃了一包薯片,不要以为晚上随便炒个青菜就能弥补回来,炒菜用到的油脂以及调味料都和薯片里的成分太类似了。如果你再不幸地炒个酸辣 土豆丝,Oh no,你完蛋了!土豆丝的淀粉含量很高,搭配米饭,再加上下午的零食薯片,碳水化合物摄入量爆棚,再吃些肉肉,热量直接破表,今天只能泪流满面了。

对症下药:补充大量纯纤维

纤维可以阻止短链淀粉被快速吸收,让它们在肠胃里停留更长时间,也会增加饱腹感。纯纤维是指除了纤维以外其他成分的含量都很低的食物,比如可以用低脂牛奶浸泡纯燕麦,虽然口感会差一点,但是低脂高纤无糖,不会在补充纤维以外造成额外负担。

2、炒面和炒饭

炒面和炒饭需要多少油,会做饭的人最清楚了。炒面的热量中,油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在有些炒面里甚至超过60%,再加上本身就是精制面食出身的面条,热量可想而知。

根据香港糖尿病专科中心的一份热量计算显示,每份干烧伊面的热 量约为1320 大卡,干炒牛河约为1240 大卡,炒饭约为1140大卡。假设你的午餐是一份干炒牛河。以每天大约摄入1800 大卡计算,刨去热量一般都很饱满的早餐,晚餐余下的热量所剩无几,能够使用的空间不会超过300 大卡。

对症下药:最好什么都别吃了

如果你的午餐是这样吃了,那么下午茶,想都别想了,除了黑咖啡和少量水果,什么都不要吃了。而且晚餐一定要减少油脂的摄入,最好是大量的生蔬菜,配以低脂的肉类或者豆腐才能将其平衡过来。

3、糖果

糖果的成分不外乎就是白糖、淀粉糖浆,奶糖的话则再加上一些油脂和乳制品。营养学上我们把精制加工白糖带来的热量称为空卡路里(Naked calories),即除了热量没有任何附加的营养价值。因为在精加工过程中维生素和矿物质几乎已经全部丢失了。

假如你今天上午吃了3 颗太妃糖,下午又吃了3 颗费列罗,热量加在一起约500 大卡。至少要游泳40 分钟才能勉强把这些卡路里消耗掉。同时不要忘记了,你今天的脂肪摄入量已经超过每日建议量的50%。

对症下药:补充饱腹感强的食物

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的各类蔬菜是首选,饱腹感强,热量低,可以对糖果带来的空卡路里进行中和。少油煎蘑菇,低油低盐的凉拌菜都可以。同时还不要忘记吃低脂高蛋白的肉类来弥补缺乏的蛋白质,比如蒸鱼、去皮的烤鸡肉都是不错的选择。

4、甜饮料

超过90%的甜饮料都是用高浓果糖玉米糖浆 (HFCS,High-Fructose Corn Syrup)作为甜味剂,这是一种比白糖更可怕的精制糖。科学家们近期发现大量摄入的HFCS 与各种现代病有关,包括糖尿病、代谢综合症、高血压、非酒精诱发脂肪肝、心血管病等。

这是因为果糖的代谢过程与我们用来作为能量的葡萄糖完全不同,直接进入甘油三酯合成程序,进入肝脏作为脂肪储存。如果你今天中午喝了一瓶甜饮料,相当于 吃了50 克白糖,要知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每天单纯摄入的糖最好能控制在30 克以内,光是这一瓶饮料,你已经大大超标了。

对症下药:精制主食就别吃啦!

鉴于糖的摄入量已经大大超标,晚上就不要再吃白米饭、馒头这类精制主食了,可以用山药、藕这类淀粉含量较高的根茎类蔬菜来代替。或者干脆给自己来一碗低盐水煮青菜和豆腐吧。

5、加工类熟食

加工熟食多是肉类、内脏类,因为容易保存,相信每个人家里都有库存。连流行得一塌糊涂的“哥本哈根减肥法”里面的肉类也用的是冷切肉。加工类熟食最大的问题就是钠含量太高,高钠饮食会导致血压升高,长期对血管壁施加的高压则会导致其他类型的心血管疾病。

此外,钠摄入过多会影响体内细胞壁交换养分,使细胞内养分和水分失衡。如果你今天的午餐是一份火腿芝士三明治,那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高钠午餐,因为火腿和芝士的钠含量都很高。

对症下药:吃富含钾的食物

不要以为吃了口味重的食物多喝水就能弥补回来。要代谢掉体内多余的钠需要增加钾的摄入,这就要求助于高水分的蔬菜和水果。所以中午吃了火腿芝士三明治,晚上就来一份蔬菜沙拉吧。

如何识别垃圾食物真面目?

1、纤维含量很低或为零。

2、脂肪含量很高。

3、小容量,高热量。

4、液体或是固体模式下含有大量的精制糖。

5、通常都很美味。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这4种食物被列为“垃圾食品”,不要再吃了!

随着时代的变迁,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同时社会竞争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大多数人为了节约时间赶紧进入工作或者学习状态,就会经……详细>>

远离垃圾食品

生活中常见的食品种类很多,在对食品选择上,都是不能随意的进行,否则对自身健康也是有着很大伤害,尤其是对一些现成的食品,有很多都添加化学成……详细>>

垃圾食品的危害

垃圾食品就是只有热量而没有任何营养价值的食物,这这些食物更多的带来的是脂肪,容易引起肥胖。常见的垃圾食物有:洋快餐、饼干、冰淇淋、罐头、……详细>>

吃了垃圾食品如何解毒

当麦当劳和肯德基等快餐店屡次因为冰块鸡肉等卫生问题而被立案调查时,大家都清楚了快餐的垃圾食品本性,但是已经吃了这么多年,该怎么解毒呢?详细>>

吃了垃圾食品如何解毒

垃圾食品是我们当代人抵挡不了的食物,没了它似乎世界都不待见了,然而大家都清楚了快餐的垃圾食品本性,但孩子照常的吃,更本不会在乎太多,所谓……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