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上班族学会用饮食调理身体疲劳

2015-03-24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上班族感觉疲惫该如何用饮食调理?工作压力大,一天忙碌下来,上班族身心疲惫,吃饭仿佛失了一些滋味。让小编来告诉你,该如何用饮食调理身体疲劳吧。

饮食调理身体疲劳

第一、饮食中不能缺少碱性食物,如新鲜蔬菜(紫甘蓝、花椰菜、芹菜、油麦菜、萝卜缨、小白菜)和水果、菌藻类、奶类等可以中和体内的“疲劳素”——乳酸,以缓解疲劳。

第二、钙是天然的压力缓解剂。缺钙的人,总是精疲力竭地疲于奔命、神经高度紧张,工作产生的疲劳无法获得缓解。在摄取牛奶和酸奶等富含钙质食物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补充镁,“补钙不补镁,吃完就后悔!”新鲜小麦胚、荞麦、核桃、杏仁、红葡萄酒、香蕉、紫菜、未加工的蜂蜜和黄豆等食物中富含镁元素。

第三、补充肉类、豆芽、豆类、芦笋、梨、桃子等富含天门冬氨酸的食物,以促进新陈代谢,除去乳酸,消除疲劳,促使体力恢复。

第四、增加富含ω-3脂肪酸的鱼类,如鲭鱼、鲑鱼、银白鱼、青鱼和鲱鱼。还可以吃些葵花子、南瓜子和芝麻这些含有必需脂肪酸和纤维的食物,如拌色拉里加入橄榄油或葵花子油。

第五、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B12等B族维生素是缓解压力、营养神经的天然解毒剂,是消除疲劳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也是中国人最容易缺乏的维生素,适量补充对慢性疲劳综合征的人尤其有益。

第六、不要喝碳酸饮料,要多喝水(即使不渴),尤其是碱性水,有助于肝脏和肠道的解毒。

十种食物“吃掉”疲劳

1、香蕉

香蕉富含维生素既能缓解紧张又能消减疲劳。香蕉富含钾离子,钾是维持肌肉、神经正常活动的必需物质。每天吃两根香蕉,可以改善机体疲劳感。

2、香瓜

又称甜瓜,含有大量的碳酸化合物、柠檬酸、胡萝卜素、维生素等。香瓜所含的转化酶可以将不溶性蛋白质转变成可溶性蛋白质供肾脏吸收。

另外,香瓜内含葫芦素B能明显增加肝脏内糖原的储备量,可及时补充大脑与血液中的血糖浓度,对人的精力有明显的补充作用。

3、香椿

香椿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质,甘氨酸、谷氨酸的含量居蔬菜之冠,有助于提高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人体应激能力。

常吃香椿可消除春困、排散毒素、提升精力。

4、香菇

香菇富含香菇多糖、甘露醇、海藻糖等多种活性物质,具有提高免疫细胞活性、改善植物神经调节功能、增强机体排毒等作用。

5、香葱

香葱含有挥发油、烟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A、脂肪酸和黏液质。

老人、易疲劳者和慢性疾病患者,每天用15克左右的香葱炒鸡蛋或煎饼,食用后可改善疲劳状态,恢复精力。

6、香芹

香芹富含芫荽甙挥发油、甘露醇、环己六醇与生芹素,有舒缓血管压力、促进血液循环、排毒与代谢之效。香芹还含有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肠蠕动,有助于排便和排毒。

7、香菜

又称芫荽。香菜含有芳樟醇、二氢芫荽香豆精、香柑内脂等。乳酸是导致肌肉酸痛、疲劳、乏力等症状的最大“祸首”。海带、萝卜中的碱性物质与香菜中的有效成分结合,可以中和肌肉活动时产生的乳酸。

8、菠菜

菠菜中含有女性比较容易缺乏的矿物质??镁。女性每日摄入的镁如果少于280毫克,人就会感到疲乏。镁在人体内的作用是将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转化为可利用的能量。

9、草莓

草莓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C有助于人体吸收铁质,使细胞获得滋养,因此多吃草莓能使人精力充沛。

10、金枪鱼

在高蛋白质的鱼类中,金枪鱼含有丰富的酪胺酸,酪胺酸在人体内能帮助生产大脑的神经传递物质,使人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

如果你还在依赖咖啡提神,不如在饮食中多选择以上食物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身体疲劳怎么办?6种“香”菜抗疲劳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往往让我们感到疲劳,尤其是每天都需要承受高度压力的上班族。可以吃些什么来缓解疲劳呢?小编要告诉大家,缓解疲劳和饮食也有……详细>>

上班族缓解疲劳吃什么?饮食注意4点

上班族每天都有繁忙的工作,而想要缓解疲劳就要会吃。日常饮食对缓解疲劳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在安排饮食时就要多用心。今天,就来为上班族介绍一下……详细>>

上班族吃什么可以去除疲劳

上班族吃什么可以去除疲劳?上班族一天最少八个小时,有些需要加班的话甚至是八个小时以上,超负荷的工作量,长期面对电脑等往往很容易导致上班族……详细>>

上班族过度疲劳易生病 缓解疲劳多吃7大食物

如今为了生活,上班族加班加点似乎成为了一种常态,可是经常加班很容易造成疲劳过度,从而诱发疾病。上班族应该如何缓解疲劳?详细>>

舒筋提神小运动助上班族减疲劳

上班族们经常都是久坐不动而且工作繁忙,这些都给健康留下了隐患和伤害。很多上班族都有总是感觉疲劳,提不起精神的现象出现,这不仅仅影响工作效……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