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洗洁精洗果蔬危害多 推荐天然清洗果蔬的小窍门

2015-05-05 10:21:00      家庭医生在线

洗洁精是厨房清洁的好帮手,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它毕竟是化学制品,对健康还是会有威胁。如何不用洗洁精洗干净果蔬,还有哪些危害较小的物品可以稍微代替洗洁精呢?

洗洁精的主要成分是烷基磺酸钠、脂肪醇醚硫酸钠、泡沫剂、增溶剂、香精、色素、防腐剂等成分。因此,使用洗洁精不仅会对皮肤有刺激性,残留的洗洁精还可能对健康造成威胁。

洗洁精洗涤餐具时可使用以下两种方法:

1、将洗洁精用水稀释成200~500倍,浸泡时间2分钟~5分钟,用海绵或抹布擦洗后,用流动清水冲洗干净。

2、洗洁精直接倒在海绵或抹布上,蘸取少量水后擦洗餐具(注意戴上橡胶手套),再用流动清水冲洗干净。

建议采用第2种洗涤方式,该方法洗涤浓度高,洗涤效果较好,即使较重的油垢也能较好地洗净。

不用洗洁精洗干净果蔬

草莓、杨梅、桑葚、菠菜、茼蒿、鸡毛菜、小白菜等果蔬含水量高、皮薄且相对较脆弱,极易受损伤。洗这类果蔬时,要先在盆里加入约30—40℃的温水,水量为放进果蔬后估计刚好能没过,趁“热”放入适量马铃薯或红薯淀粉,淀粉和水的比例约为1﹕20。将淀粉溶液搅拌均匀后,再将已经用清水冲洗过一次的果蔬放进去浸泡约3—5分钟,然后再用清水彻底冲洗干净。马铃薯或红薯淀粉颗粒较大,能有效吸附并去除果蔬表面的污物。

樱桃、圣女果等水果及西葫芦、青椒、胡萝卜、苦瓜等茎类和瓜类蔬菜,这些有相对“稍硬”外皮的蔬果可用上述清洗草莓杨梅的方法,也可以先用清水冲洗一遍,再将干的马铃薯或红薯淀粉直接轻轻地搓一遍,最后再用清水彻底冲洗干净。

洗茄子、黄瓜等可以用柔软的刷子蘸着淀粉仔细刷洗,再用淡盐水浸泡1—2分钟,最后用清水洗净。

芹菜、豆角、菜花等蔬菜上的农药在高温下容易挥发分解,可以先用清水将表面洗净,再用开水迅速焯2—5分钟捞出,这也能将残留的农药清除掉大部分。

洗苹果、梨、甜瓜及伊丽莎白瓜等瓜类水果蔬菜可以用食盐。方法是果蔬等过温水浸湿后,在表皮放一点盐,然后用小刷子来回轻轻地刷,然后再用水冲干净,就可以放心吃了。

用哪些天然物品来代替洗洁精

1、热水

先用水冲掉食物残渣,再用热水泡5分钟(很脏10分钟)后把水倒掉,再用水冲洗一次,就很干净了。如果很油的话,先用厨房纸把油渍抹掉再用热水泡。

2、食用碱(小苏打)

小苏打是粉末状的,食用碱呈固体的,两者本质上没有区别。

用食用碱刷洗锅碗,一刷即净,且不起沫子,很省水。

食用碱洗菜能去除农药对蔬菜的污染。

缺点是对食物中的维生素b1、b2和维生素c有较强的破坏作用,同时会影响人体对某些矿物质的吸收和利用,因此洗菜的时候浓度不可太高。也要冲洗干净。

3、茶仔粉

茶籽粉是纯天然洗洁粉,采用山区野生山籽,经脱油提纯精研而成。含天然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有去污,洗净乳化能力。

茶籽粉富含天然茶皂素,能迅速去除油污,可清洗碗筷、盘子、锅子、蔬菜、水果等,去油、去污能力非常强,好冲又好洗,不伤手,能分解蔬果中的残存农药。其独有的杀菌、解毒、消炎、止痒的药理功能,是目前唯一一款纯天然的洗洁产品。它不伤皮肤,无化学残留,是一种天然绿色、高效环保的家用洗洁用品。是人们摈弃化学物,回归自然的理想选择。

真正的茶籽粉不含任何添加物,其颜色应为深咖啡色,而且有一股浓郁的茶籽香味。很好辨认。

4、其他:玉米面、淘米水、面粉、皂角、醋等等。

另外,使用洗洁精,对自然环境也是污染和破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教你安全使用洗洁精

洗洁精是由烷基苯磺酸钠、脂肪醇聚乙烯等各种化学成分合成的,由于这些化学成分并非人体所必需,而且使用后难免有微量残留,权威人士认为,洗洁精……详细>>

天然洗碗法 洁净餐具更健康

一直都觉得洗洁精用多了不好,但是又找不到不用洗洁精去油污的方法。现在好了,有几种天然洗碗法,洁净餐具可以更健康哦。详细>>

怎么清洗葡萄?清洗葡萄的小方法

剪完之后,将葡萄一颗颗的放在水盆里面,加入可以盖过葡萄高度的水,往水果加一些面粉,用手掌在水里慢慢搅动几下,然后倒掉混浊的面粉脏水,用清……详细>>

如何清洗牛肚?牛肚的家常做法推荐

在我们的日常饮食里面,牛肚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食物了,适当的食用对人有一定的益处。那么你知道牛肚怎么做好吃吗?如何清洗牛肚你清楚吗?今天小编……详细>>

鸡肝怎么清洗呢?

相信做过鸡肝的人都知道,鸡肝的腥味和血味都是非常浓的,如果没有清洗干净,做出来的食物都会带着淡淡的腥气,这样很容易影响人的食欲。那么鸡肝……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