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低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红斑狼疮血液病肝硬化风湿热慢性肝炎

春节吃零食有讲究 吃零食注意5事项

2015-02-21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不论是走亲访友,还是自家准备年货,总少不了要买一堆堆的零食。其实吃零食本身没多大危害,关键是在于选择什么样的零食,以及选择吃什么样的零食。

黄瓜、苹果等果蔬既能补充维生素又能解饿

零食的范围其实非常广泛,大家不要将零食局限在薯片一类的膨化食品当中。有很多的零食,都是低热量、低脂肪并且富含很高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食品,都是不错的选择。比如全麦食品,全麦食品含有复合碳水化合物和丰富的膳食纤维,这些物质只要吃少量就能为你迅速提供能量而且能保持较长的时间,包括低脂全麦面包、全麦饼干、黑麦碾成的薄脆饼等等,过年在家中准备一些,也是招待亲朋好友的最佳食品。

除了全麦食品外,水果和蔬菜也是必不可少的零食搭配。不要以为蔬菜只能作为主食,过年期间家中多准备一些黄瓜、圣女果、苹果、橙子等可以直接食用的水果和生菜,既能给过年时吃多鸡鸭鱼肉的市民们换换口味,还能提供很强的饱腹感,又是无脂肪和低热量的食物,还能提供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可以说是我们每天都应该吃的零食。

其次,过年期间家中的坚果也是比较多的,比如瓜子、花生、腰果、开心果等等,作为零食的一种,坚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并且能使你的饱腹感保持得更长,有利于减少日常的饮食摄入量。而且,坚果含有的脂肪是不饱和脂肪酸,更利于我们吸收。但是,要注意坚果的热量比较高,所以一次不要吃得太多,一小把就足够了。

最后还可以选择一些低脂的乳制品比如酸奶或者乳酸菌饮料,乳制品是钙、蛋白质等其他高能量营养物质的来源,但乳制品的脂肪含量很高,所以要注意选择低脂的。而水果口味的乳制品则是女孩子的最爱,但这里面通常有比较高的糖分,所以要考虑挑选低糖或者无糖的乳制品来控制卡路里的摄入量。

边看电视边吃零食会不知不觉吃得过多

对于女孩子来说零食其是很大的一个诱惑,一般都很难抵抗,但就是怕胖。在选对零食的同时,巧妙地学会吃的方法,就能够避免发胖。

在吃完饭两个小时后,我们可以适当吃一些零食。一级营养师王亮介绍,在餐后两小时吃零食,目的是为了消除我们的饥饿感,当我们吃完饭过了两个小时之后,一些人就会慢慢有一点饥饿感,这时候如果不吃一些令血糖升高的东西的话,人们可能会有一些无法集中精力的表现,所以这时候如果吃进一些零食,补充一些热量的话,对控制体重反而是有帮助的。

吃零食也要专心,花10-15分钟专心把零食吃完。很多人都是在看电视或者玩手机的时候为了解嘴馋吃点零食,但是专心吃零食其实很重要。如果什么娱乐工具都不玩时,只给我们吃一些坚果,即使只有一点,很多人也会觉得很多,可能还没吃完就吃不下了。但如果我们是一边看电视一边吃的话,很快就会吃完所有的零食,并且还会再想去吃,所以为了控制量,也要专心去吃零食。

吃了零食主食减量

想要保持春节期间饮食的合理性,就要注意把握食物总量。节日里,家里的瓜果、坚果等零食比较丰富,很多人会不经意地增加一些零食摄入,如水果、薯片、瓜子、花生、酸奶等,而零食中除了水果蔬菜外,食物所含的热量都较高,所以吃零食较多时,要适量减少主食的量。

零食的其他建议

1、对零食不要贪吃,浅尝辄止,更不要用零食代替正餐。零食的营养毕竟不能与正餐相比,难以满足人体的多种需要。

2、经常变换零食种类,零食也要多样化,当然最好是在健康零食的范围之列进行变换。

3、正餐前两小时吃少量零食,可以避免你在饥肠辘辘的时候,选择过多高热量食物。

4、低脂肪、低热量的零食,可以适当多吃。

5、看电视时应注意控制吃零食的量,否则很容易不知不觉吃得太多。

选对零食不仅不会带来过多的负担,还能为我们提供长时间的能量和身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使你的饮食变得更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吃零食有讲究 教你自制3款儿童健康零食

对于大多数小孩子来说,最喜欢吃的食物就是零食。有很多小孩子因过度喜欢零食,甚至连正餐都不吃,直接拿零食饱肚子。可是,儿童如果经常吃零食,……详细>>

老年人能吃零食吗?老年人吃零食也养生

老年人能吃零食吗?老年人的饮食有很多的讲究,所以在选择零食时也要多注意一些。老年人如果选对零食就会有养生保健的作用。在这里,为大家推荐一……详细>>

孩子不能吃哪些零食?教你正确给孩子吃零食

孩子究竟能不能吃零食呢?现如今,零食的种类越来越多,家长往往担心零食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危害,从而不让孩子吃任何的零食,这种做法是否正确呢……详细>>

吃货注意!吃零食危害多多

有些人喜欢吃一些小食品,如瓜子、蚕豆、花生、榛子、松子、核桃、杏仁、红果片、果丹皮、柿饼、蜜饯、饼干、小糕点等,人们常把这类小食品称为“……详细>>

吃零食能缓解压力? 白领的零食选择有哪些讲究?

办公室是一个压力和动力并存的地方,所以准备一些健康的零食缓解压力是非常有必要的。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习惯,就是在压力特别大或者情绪特别激动……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