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揭穿全麦馒头“保护色” 教你挑选真正全麦食品

2015-03-08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饮食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其中全麦馒头就受到大家的欢迎。但是有些商家恰恰迎合消费者这种心理,声称自己的是全麦,挂羊头卖狗肉。

揭穿全麦馒头“保护色”

全麦食品主要由全麦粉加工制成,全麦粉包括胚芽、胚乳和麸皮。美国全谷物理事会规定,只有当全麦粉含量占64%以上时,才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全麦食品。我国现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也规定,配料需按照加入量的递减顺序进行排列。

而在很多全麦食品配料表上,排名第一的大多是小麦粉或面包粉,第二位甚至第三位才是全麦粉,还有的根本没有全麦粉,只有“麦麸”二字,只有个别产品配料表第一位标注的是全麦粉。据此计算,很多产品全麦粉含量不到一半。

除了全麦粉含量有限外,有些商家还在外观上做了手脚。很多全麦食品只是表面有零星的麸皮,有的颜色太深,甚至接近黑色。商家为降低成本,全麦粉用量很少,加入焦糖色素等黑色或褐色的色素来蒙混过关。

如何挑选到真正全麦食品

配料表中“全麦粉”排在第一位。全麦粉由谷物的麸皮、胚芽、胚乳加工制成,其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矿物质及维生素,有助于控制血糖和调节血脂,而小麦粉或面包粉只含胚乳,并不具有上述功能。因此在购买时,最好选配料中只有全麦粉,没有面包粉或小麦粉的全麦馒头。

质地比较硬。全麦粉中纤维含量高,所以加工出来的馒头质地会比较硬,口感也相对粗糙,而且由于全麦粉中直链淀粉的含量高,全麦馒头贮藏后会比普通馒头更硬。

表皮颜色发暗,有很多麻麻点点。全麦粉加工前没有去掉麸皮和胚芽,所以不容易被完全碾碎,尤其是麸皮部分,因而真正的全麦馒头表面不可能十分光滑,肯定有很多麻麻点点,而且表皮颜色会发暗。

麦香味很浓,越嚼越香。全麦馒头保留了小麦里全部的物质,因而其麦香味更浓,而且越嚼越香,烘烤之后也会比普通馒头好吃。

在此也要提醒大家,不要迷信全麦食品,粗粮细粮搭配才是真正有益健康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了解什么叫全麦食品吗

详细>>

幼儿饮食:婴幼儿要少吃全麦食品

“吃全麦更健康”。可是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食用。营养专家指出,全麦食品及粗粮不利于孩子的营养吸收,因而应该少吃。详细>>

自己做真正的健康面食 全麦馒头卷的做法

现在有一些报道指出市面上的一些馒头色泽好看其实都是加了一些添加剂,对身体不好,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如何在家自己制作健康美味全麦馒头,下面就一……详细>>

褐色面包不等于全麦面包 如何挑选全麦面包

全麦面包因为营养十分丰富,现在很多人会选择全麦面包作为早餐。你买全麦面包的时候是不是都选的是褐色的面包?注意!虽然全麦面包是褐色的,但是……详细>>

吃全麦面包可以减肥吗 全麦面包这么吃不瘦反胖

全麦面包减肥吗,在大部分人看来,它的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可是专家指出,并不是说只要吃全麦面包就可以减肥,方法不当反而会起反效果。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