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过年小聚茶代酒 如何正确泡茶

2015-02-23 08:14:23      家庭医生在线

过年,在聊天团聚时会有泡茶喝的习惯,想要让茶味更香就要讲究泡茶的时间和次数。那么,泡茶的时间和次数是不是都是一样的呢?小编认为,不同的茶,时间和次数也是不同的哦。

过年泡茶的时间和次数

茶叶冲泡的时间和次数,差异很大,与茶叶种类、泡茶水温、用茶数量和饮茶习惯等都有关系,不可一概而论。

如用茶杯泡饮一般红绿茶,每杯放干茶3克左右,用沸水约200毫升冲泡,加盖4—5分钟后,便可饮用。这种泡法的缺点是:如水温过高,容易烫熟茶叶(主要指绿茶);水温较低,则难以泡出茶味;而且因水量多,往往一时喝不完,浸泡过久,茶汤变冷,色、香、味均受影响。改良冲泡法是:将茶叶放入杯中后,先例入少量开水,以浸没茶叶为度,加盖3分钟左右,再加开水到七八成满,便可趁热饮用。当喝到杯中尚余三分之一左右茶汤时,再加开水,这样可使前后茶汤浓度比较均匀。据测定,一般茶叶泡第一次时,其可溶性物质能浸出50--55%;泡第二次,能浸出30%左右;泡第三次,能浸出10%左右,泡第四次,则所剩无几了。所以,通常以冲泡三次为宜。

如饮用颗粒细小、揉捻充分的红碎茶与绿碎茶,有沸水冲泡3—5分钟后,其有效成份大部分浸出,便可一次快速饮用。饮用速溶茶,也是采用一次冲泡法。

品饮乌龙茶多用小型紫砂壶。在用茶量较多(约半壶)的情况下,第一泡1分钟就要例出来,第二泡1分15秒(比第一泡增加15秒),第三泡1分40秒,第四泡2分15秒。也就是从第二泡开始要逐渐增加冲泡时间,这样前后茶汤浓度才比较均匀。

泡茶水温的高低和用茶数量的多少,也影响冲泡时间的长短。水温高,用茶多,冲泡时间宜短;水温低,用茶少,冲泡时间宜长。冲泡时间究竟多长?以茶汤浓度适合饮用者的口味为标准。

据研究,绿茶经一次冲泡后,各种有效成份的浸出率是大不相同的。氨基酸是茶叶中最易溶于水的成份,一次冲泡的浸出率高达80%以上;其次是咖啡碱,一次冲泡的浸出率近70%;茶多酚一次冲泡的浸出率较低,约为45%左右;可溶性糖的浸出率更低,通常少于40%。红茶在加工过程中揉捻程度一般比绿茶充分,尤其是红碎茶,颗粒小,细胞破碎率高,所以一次冲泡的浸出率往往比绿茶高得多。发展后,国内外日益流行袋泡茶。袋泡茶既饮用方便,又可增加茶中有效物质的浸出量,提高茶汤浓度。据比较,袋泡茶比散装茶冲泡浸出量高20%左右。

那么,对于很难洗掉的茶垢有什么方法呢?

教你清洗茶垢的方法

茶垢沉积已久不好清洗,用加热过的米醋或用小苏打浸泡一昼夜,再用牙刷刷洗就可轻松清洗干净。需注意的是,如果使用的是紫砂壶,就不需这样清洗。紫砂壶本身有气孔,茶垢中的矿物质能够被这些气孔吸收,对壶能起到养护作用,也不会导致有害物质“跑”到茶水中被人体吸收。

茶杯、茶壶内放入一小勺桔子粉或桔子汁等果汁,装满清水后放置2-3小时,这样茶垢与茶具失去了粘合力,就容易除去。

茶壶或茶杯里加水,放入土豆皮,加热煮沸,冷却后冲洗,很容易就能清洗干净。

使用金属制的茶隔时,会因茶垢而变得乌黑,如用中型清洁剂也洗不掉的,可用醋浸泡,或用漂白剂浸泡后可轻易去垢。

在内侧涂上食用盐,特别是有茶垢的地方。然后用牙刷用力地刷洗茶杯,最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

泡茶是一件很有讲究的事情,要注意时间和次数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茶时表面的泡沫能不能喝?泡茶要注意什么?

大家都喝过茶吧!对于冲茶大家都不陌生,经常会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泡茶时表面的泡沫能不能喝?很多人习惯性把它抹掉,老一辈的人说是茶叶脏引起……详细>>

保温杯泡茶致癌无定论 但这两种杯子泡茶很危险

俗话说,柴米油盐酱醋茶。日常生活中,茶是一种最常见的饮品。家家户户几乎都离不开茶叶。冬天来了!为了让自己更暖和,你是不是常用保温杯泡茶,……详细>>

微波炉泡茶可能最健康 科学泡茶注意6点

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是直接用热水冲泡茶叶,可是,最近澳大利亚的Quan Vuong教授经研究后表示,微波炉泡茶是最健康的泡茶方法。详细>>

常用保温杯泡茶危害大 泡茶用什么杯子好?

很多人外出的时候喜欢用保温杯泡一壶茶水随身携带,方便随时饮用。其实,用保温杯泡茶的做法不可取,不仅不保健,反而会危害健康诱发疾病。详细>>

保温杯泡茶易致癌?适合泡茶用3种杯子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有喝茶习惯的人们会用保温杯泡茶。保温杯虽然可以保温,但是泡茶却是有危害的,甚至会致癌。这并非危言耸听,下面就来看看究竟……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